陕西镇巴:邀请代表委员人民监督员评查案件质量
时间:2022-12-05  作者:倪建军 田芳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倪建军 通讯员田芳)近日,陕西省镇巴县检察院邀请汉中市人大代表王刚、陈军、杨镇蔓,镇巴县政协委员孙龙斌,人民监督员刘光强、文琳参与案件质量评查活动。

活动中,检察官介绍案件质量评查规定、评查程序、评查标准,以及该院近两年案件质量评查工作情况,并随机抽选该院今年已办结的刑事案件、民事案件、行政案件、公益诉讼案件各一件交由评查人员评查。评查人员秉持“全面、客观、公正”的原则,参照检察机关案件质量评查标准,通过详细阅卷,对案件的法律适用、办案程序、文书写作、办案效果等方面进行全面评查。案件承办检察官在一旁随时回答评查人员的提问。

经过评查,受邀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一致认为4件案件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适用法律正确、办案程序合法合规,并对镇巴县检察院注重办案质量,主动接受监督,充分保障知情权、参与权与监督权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通过此次参与案件质量评查活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对检察工作有了更深入全面的了解。

镇巴县检察院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院将邀请更多代表委员、人民监督员走进检察院,参与到检察工作的各方面,对检察工作进行监督,并提出意见建议。通过外部监督,该院更全面、更真实地了解和掌握群众对检察工作的新期待、新要求,有针对性地加强和改进检察工作,切实促进各项检察业务提质增效,努力获得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支持,进一步提升司法公信力。

[责任编辑: 周蔚 于春贺]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