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10个月提起公益诉讼428件
时间:2022-11-25  作者:韦磊 晏恒 刘雅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韦磊 通讯员晏恒 刘雅)日前,广东省检察院发布今年以来公益诉讼办案数据。今年1月至10月,该省检察机关公益诉讼立案9328件,同比上升10%。履行诉前程序6974件,99.7%的案件在诉前实现维护公益目的,提起公益诉讼428件。通过公益诉讼检察监督,督促修复被污染、破坏的山水林田湖海2.5万亩,清理固体废物2万吨,起诉追偿生态环境损失等1.1亿元。

近年来,广东省检察机关持续扩大生态环境资源、食品药品安全领域重点监督范围,开展“守护美好生活”专项监督活动。该省检察院直接立案办理国家一级珍稀濒危保护植物猪血木保护案,指导办理全国首例监督电捕蚯蚓机生产销售行政公益诉讼案,取得长效整治效果。在案件质量评查方面,该省检察机关组织完成案件自查5408件,省检察院交叉督导、逐案评查案件902件,并开展整改效果实地“回头看”。

在深化司法办案的同时,广东省检察院不断优化办案机制,调整全省片区划分,由检察官分组进行精准业务联系指导。根据近年来新增多个法定监督领域的实际,明确由检察官专人负责各个主要监督领域,提升监督专业水平。此外,广东省检察院定期通报该省检察机关公益诉讼案件质量主要评价指标情况,不断提高办案质效。

据介绍,今年1月至10月,广东省检察机关办理的公益诉讼案件中,有10件入选全国典型案例。此外,4项工作成效被写入最高检公益诉讼检察五周年工作报告,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领域、“消”字号专案、涉侨文物保护等多项工作经验被最高检向全国检察机关推广。

[责任编辑: 王昱璇 杨璐嘉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