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嘉兴南湖区:搭建“国财监护”数字应用堵住监管漏洞
时间:2022-11-15  作者:史隽 杨晓伟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史隽 通讯员杨晓伟)近日,浙江省嘉兴市南湖区法院对嘉兴某汽车销售公司骗领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案作出一审判决,原销售总监董某受到法律制裁,骗领的补贴也全数退赔。这一案件线索,来自南湖区检察院研发的“国财监护”数字应用。

一直以来,国家财政补贴资金发放领域广、主体多,加上行政监管部门与司法机关缺乏协同,导致国财发放面临违法行为防范防控难、调查发现难、追回损失难等问题。对此,2021年11月,南湖区检察院开始搭建“国财监护”数字应用,及时发现、处置国家财政补贴资金发放中的违规申领线索。

今年3月,该院发现消费者购置新能源汽车没有拿到相应补贴的线索,于是通过“国财监护”数字应用,将补贴发放数据与汽车登记数据、销售企业和银行流水等数据进行比对,精准定位企业违规申领补贴的数据。经调查,包括董某在内的一些销售人员利用消费者不知情的漏洞,冒充消费者签订补贴承诺书、提供虚假申请资料,骗领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这类案件线索有70余条。最终,该院监督相关部门追回违规申领补贴款9.8万元,并监督公安机关对涉嫌犯罪的人员进行刑事立案。

据悉,“国财监护”数字应用归集辖区国家财政补贴资金发放数据以及行政处罚数据等共计150余万条,通过解析国有财产监管各领域的法律法规、设定筛查规则、定义比对流程,构建“违规领取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模型”“违规领取农机购置补贴”等9个数字监督模型,再经过大数据碰撞,快速生成国有财产安全风险预警信息。检察机关将预警信息推送给协同部门,实时追踪办理进度。协同部门及时处置并反馈办理情况,检察机关在确认后结束办理流程,实现了闭环管理。

南湖区检察院还通过“国财监护”数字应用剖析行政补贴违规申领发放类案背后的监管漏洞及治理薄弱点,帮助主管部门健全协作机制、堵塞漏洞。自今年8月正式上线运行以来,该应用共计生成预警信息670条,协同处置536条,追回相关资金500余万元。

(原标题:追回被冒领的新能源补贴 嘉兴南湖:搭建“国财监护”数字应用堵住监管漏洞)

[责任编辑: 吴越 高媛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