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长江生态检察官一体化履职显成效
时间:2022-11-12  作者:满宁 王靖羚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满宁 通讯员王靖羚)“导入林业部门的‘一张图’大数据,通过对大量涉林行政处罚信息筛选比对,就能自动抓取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线索和行政非诉执行检察监督线索。”日前,在重庆市涪陵区检察院,长江生态检察官李姣在电脑上向记者演示了正在研发的一体化履职保护林业资源的法律监督模型。

为服务保障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2021年8月,重庆市检察机关全面推广长江生态检察官制度,“生态损害赔偿+志愿服务+不起诉+检察意见”多管齐下,通过“四大检察”一体化综合履职,实行长江流域重庆段山水林田湖草沙全覆盖、系统性司法保护,相关成效正在巴渝大地逐步显现。

“麻雀、斑鸠打不得,餐馆千万别卖长江鱼哈!”因非法捕猎被依法不起诉的郑某穿上红马甲,走街串户发起了普法宣传单。今年5月,重庆市检察院第五分院和辖区基层检察院全面推行长江生态法治志愿者服务承诺机制,115名像郑某这样曾经的环境破坏者变身法治志愿者。

因地制宜,各辟蹊径。今年以来,重庆市检察机关依托长江生态检察官制度,积极探索多元修复、溯源治理之路。重庆市检察院第一分院联合多部门制定生态修复规范化标准和操作规程;第二分院引导破坏环境资源涉案企业开展绿色合规整改;第四分院结合办理的非法狩猎案,推动完善武陵山区野猪监测机制。

重庆市检察院有关负责人介绍,该制度推广以来,该市检察机关实行线索统管、人员统配、案件统办,截至目前共批捕破坏生态环境资源犯罪62件105人、起诉604件1031人,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74件,追偿生态修复费用1100余万元,7件案例入选最高检、农业农村部全国检察机关典型案例和长江水生生物保护修复优秀案例。

[责任编辑: 张子璇 王昱璇 朱玲]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