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启动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
时间:2022-11-07  作者:石飞  来源:法治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石飞)为进一步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精准服务企业发展,云南省人民检察院联合省工商联、省国资委等单位近日在昆明启动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助推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迈上新台阶。

据介绍,今年3月,省检察院牵头邀请省司法厅、省财政厅等相关部门召开座谈会,介绍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前期试点工作情况,当面听取意见建议,就共同建立云南省第三方机制进行沟通会商,后又专门征求省应急厅、云南证监局的意见建议,得到各部门充分肯定和积极响应。5月制发《关于建设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的实施办法(试行)》,建立了省级第三方机制。

云南省检察院检察长王光辉告诉记者,为鼓励广大检察人员在严格依法的前提下积极投身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省检察院制定《云南省人民检察院关于检察人员在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中的正负面清单》,明确检察人员在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中的可为与不可为。让检察人员放下思想包袱,加强与相关部门以及企业的沟通联系,大胆工作,最大限度释放改革红利。

王光辉介绍说,从去年开始,云南省部分地区先行先试、主动探索,昆明市人民检察院等3家检察院在办理涉企案件时,主动推进涉案企业合规改革,采取“主动承诺+定期回访+多方考察”的模式,促进企业依法合规经营,推动对企业的“后端治理”整改转变为“前端治理”预防。涉案企业按照合规整改计划整改落实后,检察机关组织第三方专家小组开展现场考察评估,召开听证会听取各方意见,在案件作出不起诉处理的同时,向行政主管部门、当地政府发出完善林地林木管理、加强对企业监管服务等检察建议,让“一企”合规,变为“一起”合规,实现了“办理一起案件、扶助一批企业、规范一个行业”,有力地促进系统治理、诉源治理。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