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泸州纳溪区:对残疾人保障设施不到位公益诉讼案开展“回头看”
时间:2022-05-15  作者:罗经  来源:四川省泸州市纳溪区检察院微信公众号
【字体:  

干警测量新建的“护国岩”题刻无障碍通道

5月13日,在全国助残日来临之际,四川省泸州市纳溪区检察院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残联代表来到护国镇,对纳溪区检察院办理的四川省级重点保护文物“护国岩”题刻残疾人保障设施不到位公益诉讼案件开展“回头看”工作。

2021年7月,纳溪区检察院在履行监督职责中发现,“护国岩”题刻观景平台仅有一条步梯连接,没有无障碍通道及其他方便残疾人通行的设施,致使残疾人享受文化生活、参加爱国主义教育的合法权益得不到保障。

纳溪区检察院迅速成立了以检察长为主办检察官的办案团队,走访属地单位和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主管部门,通过沟通交流、召开座谈会征求意见等方式开展调查,并通过无人机取证等方式锁定证据。在走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残疾人党员代表等听取意见后,纳溪区检察院向相关单位提出检察建议,并督促其依法积极履职,完善“护国岩”题刻残疾人保障设施。收到建议后,相关单位与属地镇街积极行动,成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由区财政拨付专项资金,新建“护国岩”题刻无障碍通道。2021年底,“护国岩”题刻残疾人无障碍通道投入使用,残疾人权益得到有效保障。

纳溪区检察院组织开展残疾人保障设施不到位公益诉讼案件“回头看”工作,是检察机关主动融入社会建设体系,积极推动相关职能部门与行政机关找漏洞、补短板的重要举措,切实保障了弱势群体享受文化生活、参与爱国主义教育的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 朱玲]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