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业务 更多>>
【公诉】山东蓬莱:"第十人制度"为公诉案件"上保险"
  “我的当事人商某到案后,主动将盗窃所得的赃物退赔给了被害人,并且如实交代了盗窃行为,应当从轻处罚。”近日,山东省蓬莱市检察院在讨论商某盗窃一案时,扮演商某辩护人的检察官在进行法庭答辩预演时提出从轻处罚的意见。该案在法院开庭后,公诉人根据答辩预演,发表了公诉意见,提出了准确的量刑建议。

  “这一案件庭审虽平常无奇,但每一个细节都经得起推敲,这得益于我们的‘第十人制度’。”据了解,所谓“第十人”是一个虚称,主要指代每次在案件讨论时,站在辩方立场上提问的检察官。大要案出庭前,更是全员参与充当“第十人”,轮番进行辩护预演,将办案经验第一时间传授到每一位公诉人。

  8月底,该院受理了一起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案,被告人谭某因琐事酒后驾车撞击岳某家车库门后,故意撞倒岳某并碾压,见公安机关出警,遂驾车逃离,在逃跑过程中将警车撞坏。看上去,该案具备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的特征,但在运用“第十人”制度讨论时,大家认为一个罪名不能全面评价谭某的行为。最后该案以故意杀人和危险驾驶两个罪名向法院提起公诉。今年10月初,市法院以故意杀人罪(未遂)和危险驾驶罪对被告人进行判处。

【侦监】广东:侦查活动监督平台被推广到10个省份
  侦查活动监督平台是广东省检察机关以信息化、智能化方式加强法律监督工作的一项创新举措。通过应用该平台,将侦查活动监督与审查逮捕工作有机结合,实现侦查监督手段和方式现代化。2016年7月,在全国第十四次检察长会议上,最高检明确将侦查活动监督平台作为“广东经验”,要求在全国检察机关推广。

  广东省检察院侦查监督一处处长刘顺龙介绍,该平台“智能”之处在于将监督节点规范为25类111项,涵盖侦查办案全过程,具有六大分析功能,如侦查活动监督查询功能、趋势分析功能等。这不仅为个案监督提供指引,还能汇聚海量数据,全面、详细地提供每一个办案单位、执法人员的办案质量分析报告,为侦查机关开展内部执法考评提供重要参考。

  自2015年12月该平台正式上线以来,广东省检察机关已通过平台发现5988宗案件存在7740个办案质量、证据瑕疵问题,向侦查机关制发《侦查活动监督通知书》数千份,取得良好的监督效果。

  “通过侦查活动监督平台,广东检察机关将诉讼监督工作进一步信息化、智能化、规范化,实现了由传统人力密集型向智能大数据型转变。”刘顺龙说。

【预防】河南淅川:预防调查堵塞管理漏洞
  河南省淅川县地处豫鄂陕三省交界处,是国家级贫困县,易地搬迁任务艰巨。在淅川县,易地搬迁安置点共有31个,涉及建设资金3.6亿元。为确保资金的规范使用,今年7月,淅川县检察院启动了易地搬迁工程专项预防调查。通过与该县财政、扶贫办、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等部门联动,该院准确掌握了扶贫资金额度、资金分布情况、资金拨付流程、资金支出去向明细、各乡镇安置点情况、工程项目信息、是否经招投标程序等详细数据,摸清了易地搬迁资金底数。同时,该院组织10余名干警深入滔河乡新集镇、厚坡镇大寨村、王河村等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安置区,围绕贫困人口认定、专项资金运作、安置房建设、后期产业扶持等开展调查,并依据调查结果撰写调查报告,列出资金运行、工程建设等“六大领域”的11项问题,分析问题成因,提出对策建议。

  今年8月,该院对厚坡镇大寨村易地扶贫搬迁项目进行预防调查时,发现存在施工建设不规范、资金拨付未建立完整档案资料等不合规问题,随即以检察建议的形式,向厚坡镇政府发出了“整改清单”并跟踪监督,对整改不力的,及时约谈或问责。

【民行检察】铁岭银州区:检察建议促环保部门积极履职
  今年10月,辽宁省铁岭市银州区检察院民行检察部门接到举报,位于该区龙首山风景区102国道旁的沙场严重影响周边环境。检察人员立即赶赴现场勘查、走访。经初步调查,龙首山风景区102国道旁确有两片沙场,且沙场无手续、无固定库房、无防尘措施。根据银州区环境保护局出具的报告,两片沙场形成的主要污染物扬尘已对周围环境、水域造成严重污染和危害,损害了公共利益。该院认为符合行政公益诉讼案件立案标准,于10月24日立案审查,并层报铁岭市检察院、辽宁省检察院备案。

  了解案件情况后,辽宁省检察院指定专人进行跟案指导,采取检察官办案组的模式与铁岭市检察院、银州区检察院面对面讨论案件,对案件范围、责任主体、事实证据、法律依据等问题进行审核把关。铁岭市检察院帮助银州区检察院调取相关部门执法卷宗和环境监测报告等关键证据。银州区检察院仅用十余天时间就完成了证据的收集、固定,于11月17日向银州区环保局发出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要求该局在一个月内督促沙场负责人清理沙场,消除污染环境的危害,并加强对辖区内可能污染环境单位或个人的日常监督管理。

  队伍建设 更多>>
【代表委员联络】河北景县:四级人大代表接触检察
  “要享受法律公平正义,先要对检察院的工作和职责有所了解。这次零距离接触检察机关,更加形象直观地了解检察历史、职能以及工作流程。”“将传统儒家文化和检察文化相生共荣,更能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有效传递检察好形象、传颂检察好故事、传播检察好声音。”全国人大代表张汝财、河北省人大代表杨宝勤等对县检察院所取得的工作成就给予充分肯定,并就改进和加强检察工作提出了许多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思想政工】甘肃:"检察新视野"宣讲十九大精神
  12月18日,甘肃省检察院“检察新视野”讲座第二十五讲开讲,中国法学会副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所长李林教授围绕“习近平新时代法治思想与深化依法治国实践”,从“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等方面进行辅导。据悉,这是该院举办的第五场十九大精神专题辅导讲座。
【检务保障】山东高唐:远程视频出庭系统促工作提升
  今年以来,山东省高唐县检察院建立了远程视频出庭系统以及与之相配的出庭指挥观摩系统,并在原有基础上进一步完善了远程视频讯问系统,形成了以三大系统为支撑的信息化公诉办案新模块,实现了公诉工作与数字化信息平台的深度融合。今年3月,该院远程视频出庭系统在山东率先建成并投入使用,并在该省范围内推广。
【队建】陕西留坝:举办第8期青年讲坛
  12月19日,陕西省留坝县检察院举办第8期青年讲坛。该院干警胡毕军以“检察环节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探析”为主题,围绕如何界定认罪、认罪判断方法、认罪认罚从宽幅度、认罪与认罚是否具有同步性、认罪认罚证据采集等内容进行授课,从刑法、司法实践角度进行探讨分析,并解答干警提出的问题。
黑龙江黑河爱辉区:开展法治共建活动
黑龙江黑河爱辉区:开展法治共建活动
河南西峡:为幼儿教师讲解法律知
河南西峡:为幼儿教师讲解法律知
山东惠民:召开联席会议通报瑕疵案件
山东惠民:召开联席会议通报瑕疵案件
江西芦溪:为小学生上普法课
江西芦溪:为小学生上普法课
  工作一招鲜 更多>>
 甘肃靖远:邀请人民监督员为案件“把脉”
 重庆:“学思践悟谋”落实十九大精神
 山东临朐:扶贫资金“数据智库”成为办案利器
 云南普洱思茅区:“三位一体”格局让预防全覆盖
  业务探讨 更多>>
 以刑事一体化推动刑事法学研究融通发展
 毒品犯罪“诱惑侦查”须有度
 危险驾驶罪刑罚应增加管制
 对服刑罪犯数罪并罚应当体现减刑裁定价值

策划:高旭红 编辑:李瑾 美编:关昊 2017年12月22日

相关链接:中国共产党新闻 | 全国人大 | 中央政府 | 全国政协 | 最高人民法院 检察日报|正义网|中国检察网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最高人民检察院 (100726)北京市东城区北河沿大街147号 010-65209114(查号台) 010-12309(举报电话)
未经本网书面授权,请勿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否则视为侵权。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262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