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临朐:扶贫资金“数据智库”成为办案利器
时间:2017-12-19  作者:  来源:
【字体:  

  本报讯(通讯员谭清军 赵清军)“省定贫困村114个,贫困人口6976户,占潍坊市贫困人口总数的三分之一。”这组数字反映的就是山东省临朐县的贫困现状。近年来,该县检察院立足职能,积极主动作为,通过加大惩治和预防扶贫领域职务犯罪力度,为该县扶贫攻坚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临朐县城关街道某村党支部原书记王某,伙同村会计、出纳等4名村干部,利用协助街道办事处对国家危房改造资金进行管理的职务之便,编造虚假材料,冒领并私分了国家危房改造专项资金10余万元。王某被依法惩处后,当地群众拍手称快,为查办此案的临朐县检察院送去了锦旗。

  案件虽然不大,却引起了该院党组的高度重视。在依法查办案件的同时,他们及时组织有关人员进行调研,研判发案原因,预测分析犯罪趋势,研究制定惩防对策和建议。同时,主动与县扶贫主管部门、重点扶贫行业部门对接服务项目,创新工作机制,制定服务措施,搭建服务平台。

  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该院先后制定出台《临朐县人民检察院服务全县扶贫开发工作的实施意见》《临朐县人民检察院关于严厉打击扶贫领域职务犯罪和强化预防工作的实施意见》等9项制度机制,有力提升了服务和保障扶贫开发工作的精准性和实效性。

  用好管好扶贫资金,是做好扶贫开发工作的核心环节。为此,该院专门组织力量,把全县各相关部门的扶贫资金信息收集汇拢起来,建立了扶贫资金数据平台,即干警们口中的“数据智库”。

  点击进入登录页面,全县扶贫资金情况赫然在列,扶贫项目、农机补贴、危房改造等信息“妥妥”地排列在表格里,各类扶贫惠农资金,从项目内容、投资总额到资金具体使用都排列有序……这就是该院“数据智库”所反映的内容。“数据智库”的建立,打开了监督服务的一个新窗口,成为干警们开展扶贫资金检察监督、扶贫领域职务犯罪惩防工作的“火眼金睛”。

  2014年以来,通过对“数据智库”运作情况观察分析,针对扶贫资金数据异常情况的调查研判,该院共发现风险点50余个,发现犯罪线索10余条,据此查办扶贫领域职务犯罪案件6起,挽回资金损失400余万元。

  “在这场全县人民扶贫攻坚的战役中,检察院在工作中精准监督、保障有力、精准帮扶,交出了一份出色的答卷。”临朐县县委书记顾建华如是说。

[责任编辑: ]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