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业务 更多>>
【未检】河南永城:“未检三信”挽救涉罪未成年人
  “他目前在补习文化课的同时也在接受儒学文化知识的教育,情绪稳定了许多……”日前,河南省永城市检察院未检科检察官读着这封由山东曲阜孔子文化学院薛某的妈妈发来的特殊信件,心里倍感欣慰。

  自2016年12月以来,永城市检察院未检部门针对涉罪未成年人性格叛逆、难以沟通;家长无所适从、丧失信心;案件的被害方及其家属情绪敌对等一系列负面情绪,创新推行《给迷途孩子的一封信》《给伤痛被害人的一封信》《给心痛家长的一封信》“未检三信”,有效地教育、感化、挽救涉罪未成年人,收到了较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截至目前,该院未检部门共发出“未检三信”300余份,积极促进未成年犯罪嫌疑人的人格整合,有效防止二次犯罪的发生,形成了检察机关、涉罪未成年人家庭、被害方三方合力教育挽救涉罪未成年人的办案模式。“未检三信”办案机制还被商丘市检察院在全市未检部门予以推行适用。

【民行检察】福建尤溪:县委支持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
  11月26日,福建省尤溪县委常委会通过《关于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展公益诉讼工作的意见》(下称《意见》)。这是全面实施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后,福建省首个由地方党委通过的关于支持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的规范性文件。

  《意见》对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建立健全沟通协作机制,预防行政不作为、乱作为等方面作出明确规定。把支持促进公益诉讼情况纳入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检查内容和绩效考评范畴,是《意见》的最大亮点。

  《意见》指出,全县各行政机关要加强与检察机关、审判机关的沟通协调,建立日常联系沟通工作机制,将“两法衔接”平台数据录入和报送情况纳入综治考评内容,及时互通行政公益诉讼案件线索移送、违法行政行为整改等情况,推进行政执法信息和司法监督信息共享。同时,主动配合检察机关调查取证工作,推动建立行政公益诉讼工作联席会议,形成行政机关、司法机关同心合力保护公益的良好局面。

【预防】山东沂南:“红嫂后代”走上预防宣讲台
  “作为‘沂蒙母亲’王换于的后代,我有义务把红嫂精神传播出去,有义务配合检察机关开展职务犯罪预防工作,有义务教育更多的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近日,在山东省党员领导干部党性教育沂南教学基地“红嫂纪念馆”担任义务讲解员的于爱梅,在刚刚结束了一场“红嫂精神”宣讲后感慨地说。

  为搭建“全方位、广角度、立体式、全覆盖”的职务犯罪预防体系,沂南县检察院近年来在组建警示教育宣讲团的同时,借助于地处沂蒙红色革命老区、自然人文景观多、战役遗址多和“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红嫂明德英的家乡等区域优势,进一步放大英模人物、社会名人的“磁铁效应”,积极争取县妇联、共青团、“红嫂”协会等部门的支持配合,聘请40名人大代表、劳动模范、社会知名人士担任职务犯罪预防教育宣讲员,与该院警示教育宣讲团一道,深入全县机关、乡镇、农村、社区、企业和学校,通过作法治报告、播放警示教育片、办警示教育巡回展等方式,不断推动预防教育向纵深发展。

【控申】河南新县:为孤寡老人开展司法救助
  “我姑姑马上就可以搬进新房子,今年可以在新房子过年了,真是太感谢你们了!”近日,河南省新县检察院检察长杨炳辉来到该县周河乡九龙村滴水岩村民组孤寡老人陈某的家中,查看其新房建设进度时,老人的侄子激动地说。

  今年8月,新县检察院检察长杨炳辉在听取该院控申部门关于排查梳理涉检信访隐患汇报工作时,得知陈某在建档立卡时,被原村支书张某以其名义办理并冒领了老人的低保补助款等专项补助金,时间长达10年之久。而陈某无劳动能力,疾病缠身,生活特别困难。

  据控申部门干警介绍,该案在2016年已经办结。案件办理时恰逢刑法修正案(九)司法解释出台,基于办案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的要求,经请示上级院,该院对此案作出了不立案决定,并依程序将张某交由乡纪委作纪律处分。经反复磋商,该院决定对老人开展司法救助。随后,在杨炳辉的沟通协调下,该院启动了司法救助程序,在县委政法委的大力支持和配合下,为老人申请到1万元救助金。

  队伍建设 更多>>
【思想政工】安徽:大检察官深入革命老区宣讲十九大
  参观红色教育基地、接受革命传统教育,深入基层检察一线、分享自己学习十九大精神体会感悟,安徽省检察院检察长薛江武近日专程奔赴革命老区岳西县,以“坚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奋力谱写安徽检察事业新篇章”为题,向基层检察干警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薛江武指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关键是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坚持学以致用、学用结合,紧密结合检察工作实际,抓紧抓实十九大精神的落地生根。
【检察技术】海口琼山区:运用出庭一体化平台支持公诉
  日前,海南省海口市琼山区检察院运用出庭一体化平台对蒋某盗窃案出庭支持公诉。庭审中,公诉人使用出庭一体化平台将证据分类,通过多媒体示证的方式,将物证、书证、被告人供述和辩解等证据材料在显示屏上直观、全面地向被告人、审判人员及旁听人员出示。该系统实现了庭审参与者能够图文并茂地“看”证据,庭审过程更加公开透明。庭审中,公诉人还当庭播放了监控录像,最终被告人蒋某当庭表示认罪。
【检察文化】江苏阜宁:举办主题演讲比赛
  江苏省阜宁县检察院近日举办“学习十九大精神,争做新时代检察官”主题演讲比赛。选手们精神饱满,内容紧贴检察工作实际,结合学习十九大精神,谈感受、话打算、谋发展。这是该院深入推进学习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增强检察干警学习紧迫性和自觉性采取的又一举措。
【教育培训】天津:开展检察系统师资培训
  日前,天津市检察院举办了为期5天的“2017年全市检察系统师资培训班”。学院全体专职教师、聘任的检察教官和各级检察院业务部门的后备师资人才参加培训。此次培训内容包括党性修养、专业理论与教学能力培养等,通过专题讲授、主题研讨,让参训师资人才受到了有针对性的培训,收到了良好效果。
浙江德清:开展法治教育进校园活动
浙江德清:开展法治教育进校园活动
河北大城:人大常委会主任监誓
河北大城:人大常委会主任监誓
江苏常州:举行先进典型事迹报告会
江苏常州:举行先进典型事迹报告会
天津河北区:开展理论知识竞赛
天津河北区:开展理论知识竞赛
  工作一招鲜 更多>>
 山东:“一院一品”创建活动激发基层首创精神
 四川资中:预防也能定制“菜单”
 江苏苏州吴中区:打造“剑·莲”廉政文化品牌
 三省五县检察官合力共圆丹江口水库“绿色梦”
  业务探讨 更多>>
 三方面认定污染环境罪中的“处置”
 破坏环境资源案件可适用附条件不起诉
 回应时代变迁 促进刑法现代化
 在有效实施中维护宪法权威

策划:高旭红 编辑:李瑾 美编:关昊 2017年12月08日

相关链接:中国共产党新闻 | 全国人大 | 中央政府 | 全国政协 | 最高人民法院 检察日报|正义网|中国检察网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最高人民检察院 (100726)北京市东城区北河沿大街147号 010-65209114(查号台) 010-12309(举报电话)
未经本网书面授权,请勿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否则视为侵权。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262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