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业务 更多>>
【预防】江苏南通经开区:组织非公企业交流反腐经验
  近日,江苏省南通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检察院组织该区非公企业刑事风险防控专员培训班的56名学员,以及南通市人大代表、中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王美才,南通市人大代表、罗莱生活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陶永瑛等一行学习考察团,专程赴江苏中南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南集团)学习考察非公企业开展内部反腐的经验做法。

  会上,中南集团监事会副主席张剑兵主持了考察交流会,并介绍了该集团公司开展内部反腐工作的经验做法和所取得的成效。他从加强组织领导,配强内部反腐精兵强将,做到领导力强;重拳出击,加大内部查办打击力度,做到不敢犯;完善制度建设,严密制度管理网络,做到不能犯;警示教育常态化,提高员工遵纪守法意识,做到不想犯等方面作了经验介绍。最后,张剑兵与前来考察学习的人员进行了互动交流,回答了考察学习人员提出的问题。考察学习结束后,与会人员一致认为,此次考察学习收获很大,开拓了视野,学到了经验,回到各自岗位上要认真加以运用。

【刑事执行检察】开封祥符区:羁押必要性审查成果显著
  河南省开封市祥符区检察院在开展羁押必要性审查工作中注重充分协作,确保案源渠道多样。该院强化内部沟通交流,注重内设部门之间的信息沟通和线索移送,全程掌握案件办理进度。驻所检察室充分发挥优势,及时掌握在押人员的案情变化、羁押表现等,一旦发现无继续羁押必要,及时启动审查程序。该院建立外部联动机制,与法院、公安机关就羁押必要性审查案件多次进行沟通,提高变更强制措施建议的采纳率,并且主动与公安机关会签了关于开展羁押必要性审查工作的文件,就相关审查工作达成一致意见。

  此外,该院在开展羁押必要性审查工作时全面审查证据材料,从多方面对案件进行评估。根据案件具体情况,在审查过程中尽可能通过多种渠道获取全面翔实的证据材料。对案件进行审查时,从涉案风险、人身风险和社会风险三个方面进行评估,将三类风险的评估结果量化,设置低、中、高三个等级,检察官根据评估结果填写《在押人员羁押必要性审查评估表》,作为是否提出建议的参考。

【民行检察】黑龙江肇源:今年办理16件民事执行监督案
  “像这样的执行监督案件,已经不是个案,已经成为我们监督的常态。”黑龙江省肇源县检察院检察长韩光说,今年以来,该院通过主动调取审查民事执行卷宗、深入乡镇(社区)走访、开通微信平台等形式发现线索,拓宽监督渠道。

  同时,该院变个案监督为类案监督,着力破解“执行难、执行乱”问题,对受理的37件民事执行监督案件进行梳理,通过对个案判决、裁定中的矛盾之处以及法院整改措施的对比、分析,对法院“未进行四查(查被执行人的银行存款,查房产登记、土地使用情况,查工商、股权登记情况,查车辆登记情况)就认定被执行人无可供执行财产而终结执行程序”的程序违法类案件及时发出检察建议。

【公诉】吉林辉南:检察长出庭支持公益诉讼
  近日,因吉林省辉南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未完全依法履行监管职责,导致该县三家医院违法排放医疗污水,造成环境污染,吉林省辉南县检察院依法提起行政公益诉讼一案在法院开庭审理,该院检察长闫树龙代表检察机关出庭公诉。庭审中,闫树龙宣读公益诉讼起诉书、出示证据和质证、进行法庭辩论并发表意见。在最后陈述阶段,闫树龙充分阐述了该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不依法履行职责的违法性,该局当庭表示要引以为戒,将加大力度继续履行监管职责。

  据悉,这起案件是通化地区检察机关首例检察长出庭支持公益诉讼案件,最终检察机关的诉讼请求全部获得法院支持并当庭宣判。

  队伍建设 更多>>
【检察技术】河南辉县:“智慧公诉”提升办案质效
  作为河南省“智慧公诉”首批试点单位,河南省辉县市检察院已建立起该省检察机关第一家集远程讯问、远程庭审、远程送达为一体的应用系统,初步建立了“感、传、知、用、管”五位一体的“智慧公诉”应用体系。自今年10月远程视频庭审系统建成以来,该院已远程提审案件6件,远程庭审案件4件。
【素能培养】山东昌邑:检察讲堂提升队伍业务水平
  日前,山东省昌邑市检察院举办检察讲堂,让老同志和年轻干警“打起擂台”,“倒逼”老同志学习最新法律法规,与时俱进,不断提升业务能力。近年来,昌邑市检察院坚持把狠抓学习型检察院建设放在突出位置来抓,注重学习教育实效化,先后建成道德讲堂、检察讲堂、读书交流等学习平台,全员化学习模式收到了良好效果。
【思想政工】安徽界首:开展“十九大精神微宣讲”活动
  安徽省界首市检察院近日举行“十九大精神微宣讲”活动。4名宣讲成员以“新成就,新使命”“新思想,新方略”“新征程,新部署”“新气象,新作为”为主题,结合检察工作实际对十九大精神进行宣讲。干警们纷纷表示,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立足本职工作,用实际行动把十九大精神落实到检察工作中去。
【检察文化】陕西岐山:举办主题读书沙龙活动
  陕西省岐山县检察院近日举办“新时代、新征程、新作为”主题读书沙龙活动,20余名青年干警围绕主题畅谈了认识和体会。该院此前向全体干警发出“每月至少一本书、每天读书一小时”的倡议,开通了网上图书馆,每月坚持开展一次读书沙龙交流,营造出浓郁的学习氛围。
河南洛阳:举办警务技能培训班
河南洛阳:举办警务技能培训班
江苏苏州虎丘区:开展普法宣传活动
江苏苏州虎丘区:开展普法宣传活动
江西婺源:为群众开展法治宣传
江西婺源:为群众开展法治宣传
雅安雨城区:检察长宣讲十九大精神
雅安雨城区:检察长宣讲十九大精神
  工作一招鲜 更多>>
 甘肃玛曲:开展双语“法治下乡”活动
 河南上蔡:“四个主动”接受人大监督
 北京怀柔区:一点带三线打造未检宣传品牌
 福建尤溪:“订单式”法律服务助力非公经济
  业务探讨 更多>>
 深化前沿理论研究 完善刑事诉讼制度
 如何提升司法档案运用质效
 三方面把握涉外汇类罪名适用
 立足金融本质 妥善处理互联网金融犯罪案件

策划:高旭红 编辑:李瑾 美编:关昊 2017年12月01日

相关链接:中国共产党新闻 | 全国人大 | 中央政府 | 全国政协 | 最高人民法院 检察日报|正义网|中国检察网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最高人民检察院 (100726)北京市东城区北河沿大街147号 010-65209114(查号台) 010-12309(举报电话)
未经本网书面授权,请勿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否则视为侵权。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262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