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业务 更多>>
【刑事执行检察】福建泉州:在台资企业设社区矫正基地
  近日,福建省泉州市检察院在福建钜闽机械有限公司设立了“台湾籍服刑人员检察驿站”暨“台湾籍服刑人员社区矫正基地”。

  检察驿站和社区矫正基地设立在台资企业,由台湾同胞作保证人,协助司法机关对台湾籍服刑人员开展教育矫正、监督管理工作;同时,台资企业为台湾籍服刑人员提供社区矫正教育学习场所、提供稳定的就业岗位、良好的技能培训以及居住场所,充分发挥台湾同胞和台资企业的特有优势,为台湾籍服刑人员平等享有法律规定的假释、保外就医等权利提供相应保障,促进台湾籍服刑人员顺利在矫正基地进行社区矫正。

  福建省检察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台湾籍服刑人员检察驿站”是促进台湾籍服刑人员依法顺利改造的开放性平台,是保障台湾籍服刑人员权益的一项公益事业。

【预防】江苏张家港:多举措深化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
  “这本手册告诉我怎样做好书记员,要注意防范哪些廉政风险,有了这本小手册,我又多了一位指导老师”。近日,江苏省张家港市检察院新招录公务员小王在学习该院最新编纂的《廉政风险防控管理手册》时如此说道。

  张家港市检察院的《廉政风险防控管理手册》根据工作性质与岗位主体,划分了业务岗、综合业务岗、司法行政岗三大类岗147个具体岗位,对应编制了部门职权目录,绘制权力运行图132项,岗位廉政风险点1406个及对应风险防控措施。同时,还根据岗位权力大小确定了三个风险等级,以便干警准确把握,明确防控措施。

  “手册有效解决了一人多岗、岗位变动容易出现的问题,避免因人定责产生的重复劳动,也使不同层面人员能够对照自己所在的岗位查找风险点,在实际工作中简便易行。”该院检察长蔡蔚介绍说。

【未检】吉林长春宽城区:成立未成年在押人员帮教基地
  近日,吉林省长春市宽城区检察院在长春市第三看守所建立了未成年在押人员帮教基地,这是吉林省首个未成年在押人员帮教基地。该基地旨在延伸对未成年在押人员的帮教长度,有效促进帮教的无缝衔接,使检察机关的帮扶挽救与看守所的感化教育有机结合起来,实现“1+1>2”的帮教效果。

  据了解,该基地将法治宣传教育、亲情感化、权益保护等各项工作融入到检察办案的各个环节,尽量减少羁押对未成年在押人员的影响。

【民行检察】河南宝丰:环保领域检察官办公室挂牌成立
  日前,河南省宝丰县检察院环境保护领域检察官办公室在该县环保局挂牌成立,这是该院在环境保护领域开展行政执法检察监督的有益探索。该检察官办公室实现了信息资源共享,以及对相关行政部门内部监督和外部监督的有效衔接。

  据悉,依托该检察官办公室,该院下一步将密切关注群众诉求,与环保部门加强沟通配合,开展好环境保护领域检察监督工作,促使环境监管工作规范化、精细化、常态化。

  队伍建设 更多>>
【教育培训】内蒙古:举办员额检察官双语培训班
  内蒙古自治区检察院近日首次举办员额检察官双语培训班,该自治区及青海、吉林、辽宁的双语检察官共65名学员参加了培训。培训班设置了民法总则解读、法律术语翻译技巧、律师业务与检察业务的衔接等综合性课程,又安排了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若干问题探讨等实务性较强的课程,尤其是培训中的访谈式教学具有新颖性、创新性、互动性较强的特点,成为本次培训的一大亮点。
【思想政工】湖北宜昌猇亭区:“指尖”传递十九大精神
  为更好地学深学透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地落实,近日,湖北省宜昌市猇亭区检察院政工部门创新学习方式,精摘十九大报告的知识点,以“每日一问一答”的形式,在该院微信工作群里与干警互动交流,利用新媒体把十九大精神随时随地传递到“指尖”,积极营造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浓厚氛围。截至目前,该院微信群已推送“每日问答”20余条。
【司改】上海:改革试点以来首次遴选初任检察官
  近日,上海197名法官助理和8名检察官助理走进考场,接受该市法官、检察官遴选(惩戒)委员会面试考核。这是上海司法体制改革试点以来初任法官、检察官的首次遴选,通过者有望被纳入员额制管理的法官、检察官的建议名单。通过遴选的初任法官、检察官将由相关区人大常委会任命,到基层法院、检察院任职。
【检务保障】广西西林:建成看守所远程视频提讯室
  广西壮族自治区西林县检察院近日建成看守所远程视频提讯室,实现了提审异地案件足不出户的目标。采取远程视频提讯的方式,案件提审只需几小时甚至几十分钟,大大节省了司法资源,对缩短办案周期、提升办案质量、节约成本、降低风险将起到积极作用。
浙江宁波北仑区:召开检察官联席会议
浙江宁波北仑区:召开检察官联席会议
江西宜春:邀农民画艺人绘制宣传画
江西宜春:邀农民画艺人绘制宣传画
荆门东宝区:开展公益诉讼法律宣传活动
荆门东宝区:开展公益诉讼法律宣传活动
河北唐山路南区:向商户宣讲十九大精神
河北唐山路南区:向商户宣讲十九大精神
  工作一招鲜 更多>>
 陕西西安:“初心工程”打造过硬队伍
 河南汝州:检察监督为河道“清障”
 江苏宿迁:建立“检察智库”提升工作水平
 四川荣县:落实代表委员建议构筑生态“检察屏障”
  业务探讨 更多>>
 三方面厘清自首中“密切关联罪行”
 完善规则支持体系 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聚焦监督主责主业 充分发挥职能作用
 运用四项机制提升批捕工作质效

策划:高旭红 编辑:李瑾 美编:关昊 2017年11月17日

相关链接:中国共产党新闻 | 全国人大 | 中央政府 | 全国政协 | 最高人民法院 检察日报|正义网|中国检察网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最高人民检察院 (100726)北京市东城区北河沿大街147号 010-65209114(查号台) 010-12309(举报电话)
未经本网书面授权,请勿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否则视为侵权。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262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