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重业务数据分析 发挥案管职能作用
时间:2017-11-10  作者:  来源:
【字体:  

  全面推进司法责任制改革,是顺应广大人民群众对公正司法期待的必然要求。而司法责任制改革的关键是完善检察权运行机制,实现检察人员、办案模式、内设机构等一系列重大调整和改变,突出检察官在司法办案中的主体地位,并建立相配套的司法责任体系,这无疑对案件管理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特别是对案管工作中统计分析工作参谋作用的发挥提出了更大挑战。河北省衡水市桃城区检察院全面加强对业务数据综合分析与运用,以更好地发挥案件管理职能作用。

  整合资源,加快推进大数据应用平台建设。加快推进建立大数据分析服务系统、案件智能研判系统、政法信息资源共享平台、检务公开系统等大数据平台应用进程,进一步运用大数据提升检察监督能力,积极推进大数据与检察工作深度融合。建立数据责任制,在享受数据共享成果的同时,加强对数据保密责任的主体划分,保证检察数据的安全性。

  注重数据分析技能培训,加强案管队伍建设。提升检察业务数据综合分析研判能力,关键在于检察统计人才的培养。首先,增加案管部门的人员配置,防止人才流失;其次,加强案管队伍建设,尤其是加强对案管人员的技能培训,定期开展业务数据分析技能培训,促使人人当好检察工作的参谋助手;再次,加强统计人员对各业务部门办案流程的全面熟悉,安排其到各业务岗位轮岗学习,提升监督能力和发现问题能力;再次,加强案管部门与统计工作单位的联系,建立长效联系机制,定期组织统计分析技能交流,促进统计人员分析研判数据能力不断提升。

  建立健全业务数据分析相关制度。加快制定相关业务数据查询、分析、处理操作细则,使业务数据综合分析工作有章可循。先后制定业务数据按期分析、专项分析制度,要求统计人员定期对业务数据进行综合分析研判,并针对重点领域、重点办案环节、重要风险节点进行专项分析,写入规章制度,形成长效机制;制定业务数据保密制度,落实重要检察数据保密主体责任;实行“一查询一记录、谁查询谁负责”原则,在业务数据综合分析的同时,防止造成检察数据的泄露。

  依托横向数据,提升监督水平。依托统一业务应用系统统计子系统中生成的各项业务数据,横向拓展对比分析,利用承办部门之间的数据差异、承办检察官之间的数据差异以及各项业务之间的数据差异,深入研判分析,注重报表关联性,总结各项业务之间存在的规律,对差异较大数据异常领域提出有针对性的重点监督,实行重点流程监控、重点质量评查,提升监督质效;综合流程监控、案件质量评查等发现的问题,完整分析员额制检察官办案情况,为科学开展员额制检察官办案绩效考核提供数据支持;充分发挥掌控全院司法办案数据的优势,在总结多发性案件作案特点、形成原因、判决情况等方面的基础上,综合运用对比、类比方法,撰写专题分析报告,为集中解决业务发展中的问题提供数据;利用大数据平台,对各单位之间的业务数据横向比较,发现检察监督中存在的缺项漏项,提示办案部门形成有效检察监督,对内对外全面提升监督水平。

  依托条线数据,提升管理、服务水平。综合对比分析历年、往月检察业务数据,对历史数据进行深入研判,通过日常巡查、审核历史数据修改项,掌握案件信息填录、案卡规范性等方面的问题,及时发现案件管理工作在管理、服务方面存在的不足,在全面保证数据准确性的同时,加大发掘数据的参考价值,适当调整方法、及时转换方向,以使案管部门更好地发挥作用。通过横向数据分析,发现侦查机关捕后取保候审案件数据异常,及时分析原因、提出对策,通过召开联席会议专题研究,促使侦查机关规范执法。

  (作者单位:河北省衡水市桃城区人民检察院)

[责任编辑: ]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