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业务 更多>>
【公诉】云南泸西:练好“组合拳”严打涉烟案件
  云南省泸西县是烤烟主产区,也是涉烟案件多发区。为打击涉烟案件,泸西县检察院公诉部门多举措创新工作方式,练好“组合拳”,切实维护烟草制品市场秩序。去年以来,该院提起公诉涉烟案件36件48人,涉案金额1112万余元,法院均作出有罪判决。

  为适应新形势和新要求,加快案件办理走向专业化和精细化,该院公诉科安排专人负责承办涉烟案件起诉工作。通过专人办理并对近年来的涉烟案件及证据进行研判,该院分析总结了涉烟案件的作案手法、办案难点,在保证办案质量的同时,缩短了办案期限,提高了诉讼效率。

  同时,该院邀请云南省检察院侦监处业务专家及该类案件的公诉专办人员,为泸西县烟草专卖局执法大队队员及公安机关相关办案民警进行涉烟刑事案件专题培训,就该类案件证据的难点、要点等进行分析、总结,围绕行政执法队员、办案民警需要及时收集什么证据及要注意的问题等进行讲授,为“准确打击、精细办理”该类案件出谋划策。

【未检】陕西西安临潼区:关护留守儿童出实招
  近日,陕西省西安市临潼区检察院携手相关部门向首批辖区中小学和贫困帮扶户的63名留守儿童发放了法律读本和学习文具。这是西安市临潼区检察院关爱留守儿童的一个缩影。

  2016年年初,该院完成了《临潼区留守儿童犯罪及被侵害状况的调研报告》,主要分析总结了该区留守失管未成年人犯罪的现状、特点及成因。报告显示,3年多来留守失管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呈现日益增多趋势。为此,该院在临潼区教育局的大力支持下,首先建立了辖区学校留守儿童台账和留守儿童实时信息报送表制度,同时用心打造两支队伍,切实关爱留守儿童成长。

  该院通过组织青年检察官志愿者关护留守儿童法治宣传队,定期深入辖区中小学进行法治宣传教育,提高他们的法律意识和防护意识。同时,利用辖区高校集中的优势,联合高校团委、学生会、社团组织组建了大学生志愿者关护留守儿童爱心服务队,定期关心留守儿童的成长,截至目前已开展相关活动300余人次。

【案管】湖北沙洋:案管分析四机制服务统筹决策
  近日,湖北省沙洋县检察院自今年初以来实行的案管统计分析四项机制服务统筹决策,在相关业务交流会中获得关注和赞许,引起较好反响。

  这四项机制包括,“一把手”抓命题分析,对所关注的业务问题布置业务分析课题,交由案管部门进行调研分析,形成书面材料服务领导决策;业务工作定期分析,把工作数据与往年同期进行比对,统筹安排补短板、纠偏差工作;业务工作实时动态分析,为领导决策及时提供信息源;检察业务专项活动分析,结合检察专项活动跟踪业务部门工作进度、数据、成效等,实时动态分析,服务决策。

【预防】天津河北区:廉政情景剧助力预防宣传
  近年来,天津市河北区检察院为加强职务犯罪预防文化建设,切实提高基层党员干部廉洁守法意识,隆重推出“预防河北行”活动,打破传统宣教的单一形式,专门抽调院内有文艺特长的青年检察官组建了检察小剧团。

  该院检察小剧团以检察机关办理的已判决生效典型案例为素材,精心排演一系列短小精致的廉政情景剧,把受贿罪、挪用公款罪等职务犯罪案例中的被告人原型活灵活现地还原到舞台上,让预防对象在生动的剧情里受到深刻教育,自觉远离职务犯罪。

  队伍建设 更多>>
【检务保障】山东济南高新区:指尖检务护航非公经济
  为更好地满足辖区内2.8万余家非公企业的多元化法治需求,今年8月,山东省济南市高新区检察院着力打造了以检察护航App为基础,检企协同、政检联动、惩防结合三项机制为保障的指尖检务体系。App融合了新闻资讯、典型案例、政策法规、法律咨询、控告申诉5大功能。截至目前,检察护航App已覆盖非公企业2300家,受理法律咨询30余起,阅读量达3.6万人次,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
【教育培训】重庆:举办纪检监察业务骨干培训班
  近日,重庆市检察机关纪检监察业务骨干培训班在国家检察官学院重庆学院举行,来自该市各分院、基层院的42名纪检监察干部参加培训。此次培训从适应纪检监察工作实际、提高监督履职能力出发,安排了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解读《检察人员纪律处分条例》和《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试行)》、纪检监察信息和宣传等理论知识,监督执纪案例教学等实务课程及讨论活动。
【代表委员联络】上海:人大代表充分肯定“智慧检务”
  日前,40名在沪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市人大代表应邀到上海市检察院,观看了有关智慧检务工作的视频及审查逮捕常见罪名可视化数据分析模型展示,听取了近年来上海检察机关信息化建设工作情况介绍。代表们对检察机关加强信息化建设、推进智慧检务工作给予高度肯定,希望依托信息化平台,进一步提高司法办案工作效率和质量,继续完善司法便民措施。
【思想政工】江西安福:举行“学习党的十九大”党课
  近日,江西省安福县检察院举行“学习党的十九大”专题党课,该县县委党校讲师应邀为干警授课。授课人从“党的十九大会议主题及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等方面展开,深刻讲解了十九大新思想、新理论、新论断,要求干警牢记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
海南东方:开展检察开放日活动
海南东方:开展检察开放日活动
重庆云阳:为小学生上法治课
重庆云阳:为小学生上法治课
河南信阳浉河区:十九大精神宣讲到农家
河南信阳浉河区:十九大精神宣讲到农家
四川南充顺庆区:移动检务APP正式运行
四川南充顺庆区:移动检务APP正式运行
  工作一招鲜 更多>>
 江苏徐州:开办“小课堂”加强人才建设
 河南西华:“三个三”机制深化预防
 广西浦北:“两快一审”办案模式3小时促和解
 福建:“一线工作机制”推动刑事执行检察跃上新台阶
  业务探讨 更多>>
 六方面措施完善毒品犯罪证据收集
 注重业务数据分析 发挥案管职能作用
 汲取丰富精神能量 强化检察责任担当
 以专业化建设引领基层检察工作创新发展

策划:高旭红 编辑:李瑾 美编:关昊 2017年11月10日

相关链接:中国共产党新闻 | 全国人大 | 中央政府 | 全国政协 | 最高人民法院 检察日报|正义网|中国检察网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最高人民检察院 (100726)北京市东城区北河沿大街147号 010-65209114(查号台) 010-12309(举报电话)
未经本网书面授权,请勿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否则视为侵权。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262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