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一线工作机制”推动刑事执行检察跃上新台阶
时间:2017-11-07  作者:  来源:
【字体:  

  本报讯(记者张仁平)10月16日至19日,地处福建省将乐县郊外山坳的看守所,福建省检察院常务副检察长邬勇雷每天上班,都重复做着这样的事:列席交接晨会,看监控视频,进监区安全巡察,进伙房看食材,检查新收法律文书,找在押人员谈话,写检察日志。

  只是,在这里,他的身份是将乐县检察院驻所检察室的一名普通工作人员。

  从2014年起,邬勇雷每年都选取一个点,用一周时间亲历一线工作。“领导只有深入基层,沉到一线亲身体验,感受过程摸清实情,作出的决策、制定的措施才有针对性、操作性,监督才更有力有效。”前不久,邬勇雷在三明市检察机关派驻监管场所检察室规范化建设推进会上,分享自己驻点的工作体会。

  新作风催生新机制

  2014年上半年,邬勇雷在惠安县检察院调研时注意到,该县多名判实刑的罪犯没有交付执行,原因是罪犯在审判前未被羁押,诉讼过程职能部门信息不畅,司法行为不规范造成执行脱节。他要求福建省检察院监所处举一反三,对这一问题进行全省调研核查。结果,共清理纠正此类未交付执行罪犯394人。

  也是这一年,福建省检察院在第四届规范化检察室等级评定中发现,一些地方驻所检察室规范化程度不高、信息化水平偏低、职能发挥不充分,工作方式并未从“办事”向“办案”转变,直接影响监督实效。为提升整体工作水平,上级院领导和执检部门负责人必须到基层去驻点、到一线去工作、到实践中破解难题,“一线工作机制”因此应运而生。

  按照“一线工作机制”实施方案,福建省市检察院分管领导及执检部门负责人每年都要到派驻监管场所或社区矫正检察室,在一线工作不少于一次,与一线干警同吃、同住、同工作,每次连续时间不少于5个工作日(基层院分管领导参照执行),并在一线发现问题、提升能力、总结经验。每次一线工作结束,即在一线工作地召开片会,通报一线工作情况及发现的问题,提出整改意见,推动该地区派驻检察室规范化建设。

  “上级院领导下到基层工作,不只是看材料、听汇报,而是在第一线做着派驻干警日常所做的事,履职态度之认真,工作作风之深入,把脉问诊之精准,对策措施之务实,给大家作出表率。”将乐县检察院检察长傅祥儒告诉记者,他们将对症下药,下功夫整改,把驻所检察室规范化标准细化实化到每个环节,以期在新一轮创建中实现目标。

  问题在一线发现

  收押的材料是否齐全、食堂配餐是否安全卫生、有无超期羁押、监管规不规范、在押人员权益能不能保障……对于驻所检察干警来说,上级院及本院领导深入一线,像啄木鸟一样盯着这些常态化工作,更能对发现的问题从机制上给予解决。

  长乐市检察院领导在一次驻所约谈中了解到,一些在押人员因没有请辩护律师而焦躁不安,悲观、对抗等情绪增多。进一步扩大调查范围,发现问题所在:未聘请律师的原因多为家庭困难。摸清情况后,该院协调公安局、司法局,联合在看守所设立法律援助工作站。三年来,该院共受理在押人员法律援助申请20件,提供法律咨询151次。

  在南安市检察院副检察长丁灿辉看来,上级院践行“一线工作机制”,还带来新理念、新思维,激发了基层执检工作的创造性。福建省检察院监所处处长陈师忠在南安市检察院驻所检察室工作期间,提出了“互联网+”智慧驻所检察,经过“提档升级”后的驻所检察室多功能信息中心,集合监控视频联网、社区矫正联网、财产刑执行监督系统、检察工作专网等一系列功能,提升了监督的精度和广度,获得规范化检察室实地考评组的一致点赞。

  问题产生在基层,“一线工作机制”就在一线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能在基层解决的就地解决;涉及机制性或需要协调多部门、跨地域才能解决的,把问题带回,拿到上一级提出解决的办法。这一工作机制,给驻所检察室带来了一系列变化。

  能力在一线提升

  “我不想活了……”一名被判重刑的被告人刚回监室,就要寻死觅活;“我不想与别人关押在同一室,为什么不能给我单间……”一名刚羁押不久的犯罪嫌疑人焦狂不止;“我没有罪,我要找检察长申诉。”一名在押人员说。

  在驻所检察室上班一周,福鼎市检察院副检察长宋显国在监区一一找上述在押人员谈话,释法说理,排解情绪。“这样的事并不鲜见,一旦处理不当,后果难料。如果不是深入监区,很难体验到常年驻所干警的不易。”宋显国说,亲历实践、亲身感受,对自己今后科学合理决策将起到积极作用。

  9月25日至29日,福建省检察院监所处副处长林由强到他挂点的驻所检察室开展工作,对发现的新收押人员体表外伤检查工作不规范等17个方面问题,逐条逐项提出整改意见。“基层执检部门工作量大,业务面广,工作方式从办事向办案转化,作为上级院部门必须深入一线工作实地,才能提高自身能力和指导水平。”林由强表示。

  9月下旬,福建省检察院协管执检工作的副厅级检察员周国彬,刚从驻所检察室工作回来。他说,“一线工作机制”锻炼了省、市两级院执检部门队伍,使上级院出台的制度措施更加实用管用;各基层院分管领导更加了解一线亟待解决的问题;加强了三级院领导、干警之间的交流互动,使一线干警学习借鉴到更先进的工作方法和有益经验,促进全省执检工作均衡发展、提升整体规范化水平。

  经验在一线总结

  2016年5月,集中清理审理前未羁押判处实刑罪犯未执行刑罚专项活动,在全国公、检、法、司机关紧锣密鼓地进行。而这个由“两高两部”联合部署的专项行动,正是源自于福建推行的“一线工作机制”。

  陈师忠介绍,在一线工作中发现并纠正了惠安县判实刑未交付执行罪犯的现象后,进而在全省开展专项清理工作,这项工作成果及经验得到最高检执检厅的认可,也引发了2016年的全国专项清理工作。福建省检察院总结的“审前未羁押判处实刑罪犯未交付执行核查摸底操作指南及各级院分工办法”被最高检全文转发,为高效推进专项清理活动提供了福建智慧与路径。

  实践证明,“一线工作机制”出业绩,也出经验;既完善制度,也促进规范。三年多来,福建省检察院针对暂予监外执行案件存在的问题,与省高级法院联合开展了暂予监外执行案件专项清理工作,确保司法公平正义;与法院、公安机关和司法部门联合出台罪犯送交监狱、看守所执行刑罚有关工作规定,有效解决实践中一些罪犯交付执行难的问题;与有关部门联合制定下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出席减刑假释案件庭审活动的通知,使检察机关出席减刑、假释案件庭审活动更加规范,监督更加到位。龙岩市有关部门对该市检察院所通报社区矫正存在的问题高度重视,进行专项督促检查,强化监管措施,有效防止了脱漏管现象发生。

  犯罪嫌疑人从被羁押到定罪服刑,执检监督从高墙内延伸到高墙外,几乎贯穿刑事诉讼始终。邬勇雷表示,以提升规范化信息化建设水平为导向,以早发现、早排除、早预防为己任,把执检环节打造成防止安全事故、防范冤假错案的第一道关口,“一线工作机制”向着这个目标而努力。

  久久为功,必有回响。“一线工作机制”给派驻检察室规范化建设带来看得见的进步。今年9月,18个派驻检察室在第五届全省检察机关规范化等级考核评定中实现升级,执检工作实效随规范化信息化建设的“提档升级”不断增强。

  (原标题:领导干部到基层驻点摸实情解难题 福建“一线工作机制”推动刑事执行检察跃上新台阶)

[责任编辑: ]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