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商丘梁园区:预防直播 开在手机上的警示课堂
时间:2017-10-31  作者:  来源:
【字体:  

  河南省商丘市梁园区检察院利用手机微信建立“工作群”,把各乡镇主要领导和扶贫工作主管领导、全体扶贫干部、18个贫困村的两委班子成员全部拉入群内——
预防直播 开在手机上的警示课堂 
 

  梁园区检察院手机预防直播间

  预防局干警向村干部介绍预防直播相关知识

  对水源地预防宣传活动进行现场直播

  本报讯(通讯员丁红)近年来,以手机为主的移动通讯技术发展速度和普及率呈“井喷式”发展。从城市到农村,微信、视频、通讯、网购等功能越发方便、灵活,“人手一机”已成为现实,手机成为人们生活不可缺少的重要部分。与此同时,各类手机也逐渐成为了一个新的舆论宣传阵地。

  作为基层检察院预防部门,如何在移动互联背景下,利用手机的普及程度和强大功能,更好地开展检察预防宣传工作,河南省商丘市梁园区检察院作出了有益的探索和尝试。

  手机+预防

  微信群里,群员们有的说:“检察院真新潮,把预防职务犯罪宣传开成直播间了!又方便,又好看,这种宣传形式太棒啦!”有的说:“这案例小视频真不赖,不知不觉中就得到了警示。”

  初秋的豫东平原,一派忙碌的秋收景象。“叮……”一阵手机提示音响起,正在忙着农活的支部书记张广瑞下意识地掏出手机查看消息,原来这是一则由梁园区检察院职务犯罪预防局发布在“梁园区扶贫领域工作群”里的一条信息,通知下午有预防直播。张广瑞立刻把这条信息群发给几位村委委员。

  手机预防直播,是梁园区检察院今年以来在预防宣传方面创新的一个形式,就是利用手机直播间开展预防职务犯罪和法治宣传直播。近期的主题内容是根据河南省检察院遴选的发生在扶贫领域的12件典型案例,由院法律宣讲团成员进行系列宣讲。

  该院职务犯罪预防局还牵头利用手机微信建立“梁园区扶贫领域工作群”,把各乡镇主要领导和扶贫工作主管领导、所有扶贫干部、辖区内18个贫困村的两委班子成员全部拉入群内,将具体直播时间和内容提前通知,定期定时进行预防宣传和警示教育。

  近年来,梁园区检察院的预防宣传工作做得有声有色,他们结合所查办的涉农职务犯罪真实案例,认真编撰宣讲教案,于2015、2016连续两年在全区开展全覆盖式法律宣讲,受众近2000人。

  当预防宣传成为常态化工作后,梁园区检察院的干警们却发现,基层干部们的工作任务非常重,地里农活儿又多,如果召集起来开展宣讲,势必让村干部们更加繁忙,学习效果可能大受影响。然而,扶贫攻坚正当时,眼下最忙,也正是村干部们思想不能放松的时机。

  2017年8月底,一次偶然的机会,预防局长吴新伟的思路打开了:现在流行的新媒体宣传“直播”不就是个好形式吗?于是,吴新伟他们便开始了尝试:院里原有“法律宣讲团”,宣讲员个个都是口齿清晰、形象端正,而河南省检察院刚好下发了12个典型案例。这下,吴新伟他们一下子找准了思路,他们动手将案例编撰成适合5分钟的宣讲稿,分给5位宣讲员认真准备。

  2017年8月31日,“预防宣传直播间”第一堂课开播了,事先吴新伟编写了一小段宣导词,提前发送到区扶贫工作群。那天,直播间最多的人数才达到8人,可是,他们细心地把当场录制的短视频随即发送到群里,结果,当天下午和晚上,微信群里就“炸”开了锅,群员们纷纷发表意见,有的说:“检察院真新潮,把预防职务犯罪宣传开成直播间了!又方便,又好看,这种宣传形式太棒啦!”有的说:“这案例小视频真不赖,不知不觉中就得到了警示教育。”

  老支书张广瑞的手机是年初儿子帮忙挑选的智能手机,微信是他戴着老花镜捣鼓了好几天学会的,那几天老伴还一个劲儿地唠叨他说:“老了老了还跟着年轻人赶时髦。”可张广瑞却不服老。作为一名有着30年党龄的老党员,张广瑞的思想不落伍,他说:时代进步了,老党员也得与时俱进呀,基层干部最忙,越忙越得绷紧警示教育这根弦。

  小小的预防直播间,开到了村干部的手机里,“用微信,看直播,学法律”成为一件新鲜事。手机他们随身带着,预防直播视频有空就看看,这不就是警钟长鸣吗?

  至于说直播资源,那并不缺乏。自2015年3月以来,梁园区检察院不断深化涉农领域集中整治活动,在查办和预防涉农职务违法犯罪工作中,他们“惩、防、治”并举,查办了20件29人。“用身边的案例警示教育身边的人,入心入脑,效果很好。”村干部们都说。

  直播+现场

  在道路坍塌事故现场,建设单位负责项目的经理刘某说:“一定不惜一切代价把路修好。在保证工程质量的前提下抓紧施工,坚决不再出现工程质量问题。”这一切,都由讲解员通过手机直播间进行了现场直播。

  高铁建设,是梁园区委和区政府高度重视的发展项目。为了高铁建设的顺利实施,主动打击犯罪,为当地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服务,是梁园区检察院义不容辞的责任。

  梁园区高铁项目范围内的新建路至田园路段,2014年12月交付使用,2017年2月至5月就出现多处坍塌事故,严重威胁着周边群众生命安全。梁园区高铁指挥部办公室虽多次与施工单位和建设单位联系维修,由于对方已全部拿到工程款和质保金,对此置之不理。区高铁办向梁园区检察院反映情况后,检察长高度重视,立即安排由反渎局牵头,抽调相关科室人员成立专案组,介入此事调查。

  通过近一个月的工作,检察机关查清了坍塌原因,依法评估了经济损失,理清了监理单位、建设单位、施工单位及区高铁指挥部相关工作人员的责任,对负有监管职责的区高铁指挥部项目组负责人以涉嫌玩忽职守罪立案侦查,同时对监理总监以涉嫌工程重大安全事故罪立案侦查。

  案件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果。然而,梁园辖区内涉及高铁建设的项目大大小小有十几个,如何才能把查办案件的效果最大化地展示给相关单位,以起到防微杜渐、预防惩戒的效果呢?梁园区检察院“精心”策划了一场“现场直播”。

  2017年10月20日,预防局检察官邀请院高铁项目专案组的办案人员,来到位于黄河西路北的田园路坍塌现场,并特别邀请了质监部门的工程师到场介绍造成路面塌陷的主要原因,建设单位、施工单位和监理单位,以及区高铁指挥部的相关人员也都被请到了现场。

  路面上赫然呈现着一个约三米直径的巨大空洞。质监工程师说:“这主要是没有按设计要求施工,偷工减料,致使路面板底清空、路基空洞。”区高铁指挥部的工作人员说:“通过检测,在480米的路段内,共有空洞12处,已塌陷6处。经评估公司评估,造成经济损失达290余万元。”

  该院专案组工作人员说:“造成这么大的损失和责任事故,不是一般的玩忽职守问题,而是已触犯了法律,是要从严处理的。”

  建设单位负责项目的经理刘某说:“一定不惜一切代价把路修好。在保证工程质量的前提下抓紧施工,坚决不再出现工程质量问题。”

  这一切,都由讲解员通过手机直播间进行了现场直播。

  微信+正能量

  10月18日,手机直播间及时将十九大大会开幕式和央视相关报道的视频,发送到各个工作群。王楼、谢集、刘口等乡镇负责人还激动地写下心得体会上传到微信群,引起群成员的普遍共鸣。

  “各位网友,梁园区检察院的预防直播又与您见面了!通过直播平台,将梁园检察工作的新动态、司法办案的新亮点等,第一时间推送到位,网络直播同步进行,以引起广大网友的关注。欢迎您及时关注‘梁园检察’预防直播。”直播员范倩精神饱满地结束了当天的直播。

  范倩是梁园区检察院5名预防直播员之一。自当上预防直播员后,她现在每天上班第一件事就是想着找素材,截视频,发布视频,收集反馈信息。她同时兼任院办公室副主任,平时写材料是主要工作任务,现在,她在写材料的同时,都会想一想这些内容是否适合做直播。她说,“当上预防直播员后,最大的变化就是政治敏锐性增强了。”

  自开通预防直播间以来,为转变传统预防警示教育单调的宣讲模式,5名直播员们以更加生动形象、轻松快捷的形式,轮流在信息发布平台进行现场直播。每期节目直播5分钟左右,每周至少播放2期,具体直播时间提前在微信群通知,定期定时进行预防宣传和警示教育。目前,由该院职务犯罪预防局牵头,已分别与区委扶贫办、各乡镇联合建立了全市首个“扶贫领域工作微信群,与区纪委、监察局联合建立了“机关单位工作群”,通过建立微信群,为预防直播拓宽联络途径。

  为了增强学习实效,梁园区检察院预防局干警和直播员们集思广益,采取分解“预防警示短片”的方法,针对干部们工作忙、坐不住的特点,将时间稍长的警示案例短片分解成三到五分钟的片段,直接转发到微信群,便于群内成员随时随地收看。

  在此基础上,梁园区检察院继续拓宽思路,将工作中的一些做法和检务动态,也尝试通过直播的形式予以宣传展示,收到了较好的反响。

  开展涉农领域违法犯罪集中整治工作。梁园区检察院主动引导各乡、镇、办事处联系工作职责进行自查自纠,对自查自纠中主动向党委政府说明问题并退出违法所得的人员,视情依法实行宽严相济政策。对抱有侥幸心理,企图逃避打击,拒不收敛、不悔过、顶风作案的人员坚决查处。整改结束后,共有33人主动向党委政府说明问题,退出违法所得69万余元。在梁园区检察院的建议下,此款项全部用于15个自然村的村内道路硬化,安装路灯。

  返还查案收缴款,村民的损失弥补了。该院在查办区平原办事处金桥社区范西村民组会计宋某贪污案时,挽回群众损失的征地补偿款40余万元。这钱是群众的血汗钱,为此,院党组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后,由工作人员将40余万元现金送到范西村,受到在场干部群众的赞誉。

  每年为群众解决1至2件实实在在的问题。为了自上而下落实脱贫攻坚,梁园区检察院党组认真落实“三五基层工作日”工作制度,把党性强、敢担当的党员干部选派为“驻村第一书记”和帮扶责任人,从精准登记、澄清底子,到摸清问题、有的放矢地开展帮扶。凭着贴心的理解、真心的帮扶和细心的谋划,梁园区检察院从帮助驻村修建村活动室、为贫困村民家铺路等小事入手,又帮助帮扶的董千楼村争取到水利项目结余资金89万元,为该村修建近2公里柏油主路。村支书何茂堂说:“检察院是实打实地为俺村办实事,我当支书想到没想到的、想办没办成的事儿,他们都替俺办成了,俺老少爷们儿都感谢检察院啊!”

  2017年8月28日,梁园区检察院联合环保、水务和水源地政府工作人员,到位于辖区内的全市居民饮用水取水口新郑阁取水站,进行实地实时警示宣传,预防发生在水资源保护和管理环节不作为、乱作为背后的权钱交易、滥用职权等职务犯罪,强化对生态环境保护案件的立案监督,督促全面落实监管责任。“您好,我是一名普通群众,刚才看了你们对‘治理水资源,预防在源头’的直播,对检察工作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希望这样的直播越多越好。”直播结束后,一条网友消息出现在手机平台。

  “区检察院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勇于创新,将区委中心工作与警示教育紧密结合,做法好,效果好,值得肯定。望再接再厉,再创佳绩。”梁园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顾光勋对预防直播工作作出批示。

  预防直播这一工作方法,也引起了商丘市检察院检察长王凤翔的关注。在听取了梁园区检察院关于预防直播的工作汇报后,他在梁园区检察院的工作情况反映上作批示:梁园区检察院在新形势下,积极探索“互联网+”预防职务犯罪工作新模式,取得了实效,这是创新工作方式的有益尝试,值得借鉴。

  10月18日,党的十九大召开,梁园区检察院及时将大会开幕式和央视相关报道的视频,发送到各个工作群。习近平总书记作工作报告的210分钟的画面和3万余字的内容,引起大家的赞叹和转发,王楼、谢集、刘口等乡镇负责人还激动地写下心得体会上传到微信群,引起群成员的普遍共鸣。

  美丽的梁园区拥有“七台八景”等众多历史遗迹和遗存,曾创造了辉煌航运价值的黄河故道,融美丽的田园风光和古老的人文景观为一体。在全国上下全面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努力开拓进取的时节,梁园区检察院的检察官们一如既往地秉承热情朴实的工作热情,扎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能,为辖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扶贫攻坚保驾护航。

  (摄影:尚林杰 杜文娟)

[责任编辑: ]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