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新野:向成品油监管“盲区”亮剑
时间:2017-10-30  作者:  来源:
【字体:  

  本报讯(特约记者王永强 通讯员秦云颜)随着我国交通基础设施的不断改善和机动车保有量的快速增加,成品油如同“交通血液”愈发珍贵。河南省新野县检察院近日发起针对成品油的“检察亮剑”活动,严查市场混乱背后的失职渎职犯罪。

  针对监管“盲区”发力

  自今年8月21日起,新野县检察院开始对该县成品油市场监督环节存在的问题开展预防调查。

  新野县检察院成立了成品油办案组,深入县商务局、安监局、环保局、质监局及部分成品油零售加油站,采取听取情况介绍、查阅相关文件规定及个别询问等形式,针对新野县成品油与市场监督管理情况展开专题调查。历时近20天的调查,查清了新野县成品油市场监督管理过程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新野县巨龙加油站成品油零售经营批准证书批准的经营范围为煤油、柴油,而实际同时经营柴油和汽油。”检察官李晓元介绍说,不少加油站存在违规违法经营现象。

  针对这种情况,检察机关对接执法部门,启动立案监督程序和预防告诫工作,决不允许违法经营者逃脱法律的制裁。

  截至目前,已督促18家非法加油站关闭停业;对情节严重的2家加油站,以涉嫌非法经营罪监督立案。

  找准执法“软肋”

  今年9月初,新野县检察院在新野县商务局举行了“加强成品油市场监管预防职务犯罪”座谈会,商务局、食药监等8个成品油监管部门负责人及主管领导应邀参会。检察机关就成品油市场监管和预防职务犯罪问题与职能部门交换意见。

  在座谈中,检察官发现了相关部门配合不到位、监管不力、审批流程管理混乱等执法“软肋”。在随后的调查中,检察机关意识到,源头遏制渎职等现象,首先要盯好执法环节。截至目前,该院已发现违法线索3件,立案1起。

  针对病症开“药方”

  针对新野县成品油市场监督管理环节存在的问题,新野县检察院及时向该县成品油流通市场监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出检察建议,提出整治方案。

  接到检察建议后,新野县商务局结合当前新野县成品油市场存在的突出问题,牵头组织开展成品油市场集中整治行动。自9月15日以来,各乡镇、街道按照属地监管原则认真落实,摸底排查、限期拆除,同时防范已取缔和关闭的加油站死灰复燃。

  据统计,自整治工作开展以来,新野县强制拆除非法加油站点7家,其余11家非法加油站全部自行关停或拆除。没有引发一起过激事件。

为整治成品油市场专项检察活动点赞

全国人大代表、新野鼎泰高科精工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王馨

  成品油被称为工业的粮食、交通的血液。成品油市场秩序的好坏,直接影响着社会秩序安全。违规审批、违法销售、违法建加油站等,已经是全国各地市场的共病,备受群众诟病,整治成品油市场势在必行。

  今年8月以来,新野县检察院通过开展专项检察活动,进一步深化了对市场的检查监管力度,加强跨部门、跨地区执法协作,提升了执法效能,防止影响严重的油品质量问题的发生,增强了成品油经营企业的诚信守法意识,规范了生产经营行为,确保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不受侵害。

  有效监管的常态化,使成品油市场更加规范有序,我们当为这种造福民生民利的专项活动点赞。

[责任编辑: ]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