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业务 更多>>
【民行】北京:探索形成公益诉讼案件办理格局
  “在评估整改阶段,实现检察建议认定事实和法律适用准确率100%、被监督机关按时有效回复率100%、整改启动率100%……”北京市检察机关在为期两年的公益诉讼试点工作期满之后,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

  北京市检察机关在试点过程中,围绕人民群众关注的治霾、治水、治垃圾等热点难点问题,运用公益诉讼主打“生态保护牌”。

  试点期间,北京市检察机关主动与政府法制办、环保、食药监等行政部门开展常态化交流互动,建立健全信息沟通机制、协作配合机制,形成试点共识;主动与中华环保联合会等环保公益组织加强对接,建立线索共享机制;探索在相关媒体发布公告履行诉前程序,督促和建议有关组织对案件提起诉讼;与环保部环境规划院环境损害评估鉴定中心等权威鉴定机构建立协作机制,通过鉴定明确环境污染范围和修复费用;对可能转移财产逃避法律责任的案件,协调法院启动诉讼保全,确保损害赔偿的民事责任得到实际执行;发现构成刑事案件的,及时移送线索。

【预防】江苏东台:预防约谈促进安全生产
  “经过这次约谈,我更加清楚地认识到安全监管不到位会造成什么样的后果,回去以后一定认真整改。”“这次约谈让我充分看清了肩上的担子,回去后一定对镇上所有企业进行严格的安全生产检查。”不久前,江苏省东台市检察院联合该市安委会,对存在较大安全隐患的5家企业负责人及所属镇分管镇长进行谈话后,被谈话人员感触颇深。

  谈话中,安委会人员对安全隐患进行了通报,并讲解了安全隐患可能造成的严重后果。检察官则结合所办案件,对重大安全生产事故发生后监管人员可能触犯的渎职犯罪、企业主可能承担的刑事责任等进行了详细解读,告诫并督促被谈话人员将隐患限期整改到位。

  此次谈话名为“安全生产预防约谈”,是东台市检察院于2015年创新推出的职务犯罪预防警示教育方式。截至目前,该院已先后约谈19次46人,通过约谈排查整改安全隐患80项,约谈过的企业后来无一发生安全事故。

【未检】贵州桐梓:设立首个专门的未成年人心理疏导室
  近日,贵州省桐梓县检察院设立首个专门的未成年人心理疏导室,由长期办理未检案件的检察官负责对刑事案件中的未成年犯罪嫌疑人和未成年刑事被害人进行心理疏导,针对这部分未成年人的心理问题和严重程度,制定更具针对性的帮教、救助方案,帮助他们尽快回归校园和社会。
【案管】湖南怀化洪江区:推进案件管理规范化建设
  今年以来,湖南省怀化市洪江区检察院运用全国检察机关统一业务应用系统,不断强化案件管理,对各类案件实行统一受理,坚持将检察内卷制作成电子卷宗,对案件信息做到应公开则公开。同时,认真做好案件信息录入、查询、统计工作,有效推进了案件管理规范化建设。
  队伍建设 更多>>
【教育培训】甘肃兰州:开展金融知识专题培训
  为深入推进司法责任制改革,落实检察队伍专业化要求,加强金融案件办案组织和办案团队建设,日前,甘肃省兰州市检察院以“个人金融业务及风险防控”为主要内容,邀请了中国银行甘肃省分行相关专家对职务犯罪检察部全体检察人员进行了首次金融知识专题培训。此次培训是该院适应改革需求,健全“类案专办”机制,以专业化办案组织来提升办案质量和效率的有力抓手,更是检察机关在办理专业性案件中,引入和建立专家辅助制度的一次积极探索。
【代表委员联络】天津:全国人大代表盛赞智慧检务工作
  近日,在津全国人大代表一行9人到天津市检察院视察,深入了解天津检察工作。天津市检察院检察长于世平听取了代表对检察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代表们对天津检察工作近年来取得的显著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一致认为,天津检察机关紧紧围绕全市工作大局,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强化法律监督,加强检察队伍建设,特别是今年以来,检察机关积极推进现代科技与检察工作的深度融合,主动打造“VR+检察”智慧检务,为提高检察队伍整体业务水平打下坚实基础。
【检察文化】安徽界首:举行“道德讲堂”微讲座
  安徽省界首市检察院近日举行“道德讲堂”微讲座。课堂上,3名检察官以“我与中国梦”为主题,讲述了检察工作的点点滴滴,以身边的先进事例传递正能量。

  今后,该院将不定期开设“道德讲堂”微讲座,采取丰富多样的学习形式,学习身边先进典型,引导干警常修为检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

【检务保障】江苏常熟:手机App助推廉政成果转化
  根据江苏省检察院统一部署,常熟市检察院今年上半年开展廉政风险排查与防控措施建立工作,汇编了廉政风险防控手册。“为了让廉政监督时时落实到每一名干警,我们积极践行‘智慧检务’建设,打造了‘虞检清风’App。”该院检察长陆建中介绍说。
福建漳州市检察院刘龙清获
福建漳州市检察院刘龙清获"八闽楷模"称号
天津河北区: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
天津河北区: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
四川平昌:检察长出庭支持公诉
四川平昌:检察长出庭支持公诉
河南上蔡:开展主题教育培训活动
河南上蔡:开展主题教育培训活动
  工作一招鲜 更多>>
 湖北武汉:“检察蓝”“邮政绿”携手进高校
 河南南召:联合举行“检校共建”签约仪式
 甘肃:组织开展“畅谈展望”活动
 广东深圳南山区:“律师工作室”揭牌成立
  业务探讨 更多>>
 以差异化方式处理醉态犯罪
 人工智能对传统刑法的挑战
 创新思路构建检察官业务研修制度
 三方面强化涉罪未成年人在押期间司法处遇

策划:高旭红 编辑:李瑾 美编:关昊 2017年10月27日

相关链接:中国共产党新闻 | 全国人大 | 中央政府 | 全国政协 | 最高人民法院 检察日报|正义网|中国检察网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最高人民检察院 (100726)北京市东城区北河沿大街147号 010-65209114(查号台) 010-12309(举报电话)
未经本网书面授权,请勿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否则视为侵权。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262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