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业务 更多>>
【未检】江苏苏州相城区:观护基地关爱涉罪未成年人
  2015年,16岁的小宇和同乡小光(化名)抢劫了一家音像商店。该案移送至江苏省苏州市相城区检察院,办案干警审查案卷后认为小宇在共同犯罪中作用较轻,并且是未成年人,符合取保候审条件。但由于小宇是孤儿,无法提供保证人或缴纳保证金,在本地没有取保候审条件。最终,小宇被安排在该院设立的涉罪未成年人观护基地——苏州华晴电器有限公司。2016年5月,小宇被法院宣告缓刑。在缓刑考验期间,小宇在观护基地内学习工作技能,性格也变得阳光开朗。

  近年来,该院积极推进观护基地分层分类建设,通过专业化力量、个性化帮扶、社会化参与,不断提升观护帮教工作实效。2012年,该院依托苏州市华晴电器有限公司成立观护基地,为涉罪未成年人提供取保候审条件,同时提供工作、学习、帮扶等服务,开展一体化观护帮教。今年5月,该院与苏州东威连接器电子有限公司、苏州泽海电子塑胶有限公司组成观护基地群。

  “未来我们还将针对涉罪未成年人的不同特点,联合妇联、团委等部门,为他们量身定制帮教方案,帮助他们早日融入社会。”该院检察长朱文瑞说。

【侦监】黑龙江哈尔滨:加强侦查监督防止错诉漏诉
  今年1月以来,黑龙江省哈尔滨市检察机关围绕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着力构建新型侦诉关系,采取多项举措加强侦查监督,防止错诉漏诉。

  该院公诉部门调整侦查活动的监督方式,变被动监督为主动监督,对部分重大敏感复杂案件提前介入引导侦查取证,及时发现和纠正可能出现的取证不及时、不规范,遗漏罪名、事实等问题。针对退回补充侦查案件,与侦查人员当面交流,对退补理由、应当补查的方向等内容进行解释说明。

  该院还变个案监督为综合监督,注重对相关类案进行总结归纳。据悉,今年以来,该院公诉部门与公安机关召开联席会议8次,对发现的共性问题、典型案件及时进行沟通协商,取得良好效果。

  同时,该院建立四级侦查活动监督体系,即主管检察长把关、公诉处长日常督促、内勤定期统计、办案组具体落实,以确保及时发现问题,不遗漏监督线索。“我们还加大了侦查监督工作在干警绩效考核及基层院目标考核中的比重,以提高承办人履行侦查监督职能的主动性”,该院公诉处处长王春艳介绍。

【民行】上海黄浦区:行政检察监督工作办公室揭牌
  日前,上海市黄浦区检察院与该区区委、区政府、依法治区领导小组共签《加强行政执法与检察监督衔接配合意见》后,在依法治区领导小组下设的行政检察监督工作办公室揭牌成立,该区行政检察监督信息联通平台同时开通。上海市检察院检察长张本才,上海市司法局,黄浦区委、区政府,市、区人大代表,廉政监督员及该区行政执法单位负责人出席揭牌仪式。

  《意见》对充分发挥法律监督职能、加快建设法治黄浦的总体目标、工作原则、组织机构、工作内容、机制等作出规定。行政检察监督工作办公室具体负责对全区行政执法机关的检察监督、协作配合工作,由区委政法委书记和检察院检察长共同担任办公室主任。行政检察监督工作办公室将通过相关单位设立专人联络机制、向检察院开放的信息共享平台、重大行政行为的抄送备案、定期召开成员单位会议的联席会议制度、责任追究等工作机制,促进该区域各行政部门依法行政,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预防】吉林长春高新区:把好行贿档案查询监督关
  行贿犯罪档案查询工作是检察机关发挥法律监督职能,服务长春新区经济社会发展和构建社会诚信体系的重要举措之一。为给企业提供完善的法律服务,吉林省长春市高新区检察院热情周到地接待每一家申请单位,指导他们准备材料、办理手续、更正信息,及时准确地为企业进行查询工作。对于出现问题的单位和个人,该院还会跟踪回访,对他们进行职务犯罪预防教育,提高他们的遵法守法意识。该院严把诚信体系监督关,通过行贿犯罪档案查询工作,有力促进了新区驻区企业的诚信体系建设,积极营造长春新区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和法治环境。

  “我们一直以‘当新区人,做新区事’的主人翁责任意识,为长春新区创建公平、诚信、法治的经济发展环境做着不懈的努力。”该院检察长袁金奎表示,“今后我院将继续秉承认真负责、热情细致的工作态度,为长春新区遏制招标投标、政府采购等行受贿多发领域的职务犯罪和促进诚信体系建设发挥积极作用。”

  队伍建设 更多>>
【检务保障】天津红桥区:成立融媒体工作室
  日前,天津市检察机关首家融媒体工作室红桥检察正式启用。据介绍,整个工作室共分为方案研讨区、作品制作区、VR体验区、荣誉展示区和发展回顾区等5个功能区,将电子触控与3D全息影像、语音合成、3D片源制作及体感追踪识别等技术引入检察工作当中,特别是该院自主研发的VR普法教学系统,让体验者带上VR眼镜就可以身临其境的在“不要尝试犯罪”“法律知识讲堂”和“我该怎么办”等三个模块中亲身体验酒驾、吸毒、正当防卫、紧急避险和交通肇事处理等情景,展示了该院在普法教学、检察新闻宣传等方面的应用成果。
【司改】内蒙古:入额领导办案常态化
  随着司法责任制改革的不断深入,领导带头办案,检法“两长”同庭履职成为常态。内蒙古自治区检察院建立随机分案制度,落实进入检察官员额的院领导办案常态化机制。全区专委以上领导进入“大转盘”自动轮案系统,自动优先分配重大、疑难复杂案件,系统全程留痕,确保办案不走过场。同时先后出台了关于检察长、副检察长直接办理案件的规定,入额领导干部办案数量的规定等,明确入额领导干部办理的案件与其他员额检察官办理的案件适用同等评查标准,接受案管部门全程监督,办案的质量效果记入其司法档案。
【队建】甘肃张掖:为青年检察干警聘任导师
  近日,为进一步提升检察干警业务素能,甘肃省张掖市检察院举行首批青年检察人员导师聘任仪式,经自愿申请和市、县(区)两级检察院党组反复研究,34名资深检察官正式受聘成为张掖市检察机关首批青年检察人员导师。

  据了解,聘任的导师将从书面研讨、案件办理、指导论文等多角度指导、培养青年检察人员,充分发挥资深检察官的“传帮带”作用,帮助青年检察人员尽快成长为合格的检察官,培养周期确定为3年。

【检察文化】辽宁:联合举办首届公诉人与律师论辩赛
  由辽宁省检察院与省司法厅、律师协会联合主办的辽宁省首届公诉人与律师论辩赛日前落下帷幕。来自公诉战线和律师队伍的24名青年骨干参加比赛。

  比赛采取团体分组对抗的形式,该院和省律师协会分别派出四个论辩队,比赛分为发表意见、自由辩论、总结发言三个阶段。控辩双方选定真实案例,围绕事实分析、案件定性和法律适用等方面展开激烈论辩。

重庆南岸区:开展防骗防盗法治宣传
重庆南岸区:开展防骗防盗法治宣传
辽宁丹东元宝区:预防校园欺凌课进校园
辽宁丹东元宝区:预防校园欺凌课进校园
河北唐山路南区:开展法律夜市宣传活动
河北唐山路南区:开展法律夜市宣传活动
湖北武汉江岸区:设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站
湖北武汉江岸区:设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站
  工作一招鲜 更多>>
 海南海口秀英区:“无人机”助力办案
 重庆黔江区:发挥检察职能动态监督涉农专项资金
 石家庄军事检察院:积极打造“检察文化墙”
 河南桐柏:“一二四九”机制深挖扶贫领域职务犯罪
  业务探讨 更多>>
 四方面细化落实生态检察制度机制
 增强认识做好履职保障 推动公益诉讼深入发展
 打造未成年人刑事司法社会支持平台
 刑法体系解释分为四个层次

策划:高旭红 编辑:李瑾 美编:关昊 2017年09月29日

相关链接:中国共产党新闻 | 全国人大 | 中央政府 | 全国政协 | 最高人民法院 检察日报|正义网|中国检察网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最高人民检察院 (100726)北京市东城区北河沿大街147号 010-65209114(查号台) 010-12309(举报电话)
未经本网书面授权,请勿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否则视为侵权。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262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