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黔江区:发挥检察职能动态监督涉农专项资金
时间:2017-09-26  作者:  来源:
【字体:  

  近年来,重庆市黔江区检察院立足检察职能,充分发挥惠农扶贫数据库预警预防功能,全覆盖动态监督专项资金,顺利完成30个街道乡镇1.1万余份《阳光卡》的收集录入工作,涵盖教育资助、扶贫搬迁、医疗救助、产业扶持、培训就业等430余个入户涉农资金项目,涉及资金2.6亿元,有力保障了惠农扶贫政策落实落地。该做法也受到重庆市检察院的转发肯定。

  整合力量,划好信息采集“责任田”。该院积极寻求地方支持,凝聚协作共识,推动《阳光卡》制度作为乡镇工作考核内容纳入区域扶贫开发全局,保证信息收集高质量完成。在制卡环节,按照市检察院与市扶贫办联合制发要求,根据简洁、易懂原则,制作内容包括姓名、电话、扶贫项目和资金情况在内的《阳光卡》。在填写环节,该区区委书记主动担起信息采集工作“第一责任”,区扶贫办向全区30个街道镇乡下发《关于开展填写〈惠农扶贫精准预防阳光卡〉专项工作》文件,由检察干警或委派乡镇纪检干部、驻村扶贫干部发放《阳光卡》,现场指导贫困户填写,要求每半年巡回填写一次。在收集环节,填写完成后,发放人员对《阳光卡》内容和扶贫项目情况进行照相备份并传回,由预防干警及时上传至惠农扶贫资金项目共享信息系统。

  抽查比对,严把资料录入“审核关”。该院认真审核、严格把关,确保填报内容真实准确、不遗不漏。一方面,检察干警每季度或每半年随机抽取一定数量《阳光卡》,通过电话联系、实地走访等方式开展资料核查,对发现故意弄虚作假、不如实填报的,及时跟踪整改,并督促区纪委依纪依规追究相关人员责任。另一方面,该院按照每月至少走访一次,选取一定比例农户项目要求进行抽查,重点对产业扶持、异地扶贫搬迁、贫困户越线补贴等项目与扶贫资金动态数据库开展比对,核查资金落实真实性。对202户450余万元资金的审批和发放名单不一致的,向相关部门发送检察建议书,及时提出整改方案和检察建议。

  重心下移,构筑基层动态“监督网”。为让《阳光卡》数据动起来、活起来,该院多渠道、多形式、全方位实施阳光监督,为国家惠农扶贫政策落实提供“精准数据”支撑。搭建信息查询网,充分发挥派驻检察室地缘优势,建立专线将惠农扶贫数据库与检察室联网对接,方便群众查询扶贫政策、项目及资金落实情况。设置流动检察室,走进村社、农户,检察官“零距离”为农户讲解惠农扶贫政策,接受群众举报和监督,及时发现职务犯罪线索。建立外网公示栏,主动与黔江扶贫网对接,实现“贫困户在线查询”功能共享,抓取各项扶贫资金公示数据、贫困户数据、扶贫政策,提升监督效果,打造在手边、全天候、撕不掉的公示栏。

  分析研判,用好共享平台“大数据”。该院通过梳理、筛选《阳光卡》记录内容,及时清理辖区扶贫项目资金管理使用情况,重点分析研判发生在扶贫资金管理和使用、扶贫对象识别等重点环节的职务犯罪,及时制定预防对策,保障扶贫资金运行规范。今年以来,该院依托惠农扶贫数据库,已发现并移送职务犯罪线索4条,有效助力“阳光扶贫”“廉洁扶贫”。

  (原标题:万份阳光卡护航2.6亿惠农资金 重庆黔江:发挥检察职能动态监督涉农专项资金)

[责任编辑: ]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