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桐柏:“一二四九”机制深挖扶贫领域职务犯罪
时间:2017-09-23  作者:  来源:
【字体:  

  本报讯(通讯员汪宇堂 周闻胜 丁娜)“有人以修路的名义合伙骗取村民征迁安置补助费。”河南省桐柏县检察院根据举报,发现该县扶贫开发中心主任赵中华、项目管理科科长靳小军等人内外勾结,致使180多万扶贫惠农资金被套。近日,经桐柏县检察院提起公诉,法院依法判处靳小军有期徒刑六年,赵中华因主动配合,退缴10万余元赃款被免予刑事处罚。

  2016年9月,桐柏县检察院干警在走访时接到群众反映,个别干部在整村推进建设中,以集体安置补助费硬化村内道路之名,弄虚作假,致使该村刚修三年的公路很快出现破损情况。因修路被占地的10余户村民未拿到任何补助。

  了解情况后,桐柏县检察院及时启动“一二四九”工作机制,对照扶贫领域资金项目监督流程图,通过调查发现,桐柏县扶贫开发中心原主任赵中华、项目管理科原科长靳小军等人在该县一些项目建设中,内外勾结,对承包商杜某偷工减料、编制虚假材料等行为放任纵容,致使该县多个扶贫项目累计182.34万资金被套。证据查实后,检察机关对赵中华、靳小军、杜某(后被取保候审)立案侦查。

  2016年7月,桐柏县检察院出台《关于开展集中整治和加强预防扶贫领域职务犯罪“利剑行动”专项工作的实施办法》,建立“一二四九”工作机制,即绘制一张“流程图”(扶贫领域资金项目监督流程图),建立“两张网”(犯罪预防网络、全程监督网络),坚持专项工作与宣传法律、精准扶贫、服务大局、查办案件“四个结合”,紧盯小微企业、基础教育、医疗保险、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农机补助等九个项目的精准帮扶、支农惠农、扶贫资金安全运行,深查职务犯罪,为脱贫攻坚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今年7月,该院深入涉农惠民领域全面清理“僵尸”账户24个,激活“僵尸”账户资金100余万元。在办理案件后,该院干警将追回的120万元扶贫资金均按相关规定归入国库,重置后放入扶贫开发专户。

  据统计,2016年7月以来,该院向有关单位发出检察建议9份,完善相关监管制度26项,已监督行政机关移送公安机关扶贫领域案件10件18人,提起公诉15人,法院判决11人,挽回经济损失260万余元。

  (原标题:当心,180多万惠农资金被套! 河南桐柏:启动“一二四九”工作机制深挖扶贫领域职务犯罪)

[责任编辑: ]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