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工作要牢牢把握“五个始终坚持”
时间:2017-09-18  作者:  来源:
【字体:  

  编者按 2017年8月10日,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到湖南省检察院调研,考察信访接待中心和律师接待室,看望、慰问检察干警,向检察机关恢复重建以来从检30年以上的检察干警代表颁发荣誉证书,并与大家座谈,充分肯定近年来湖南省检察工作,就做好新形势下的湖南检察工作提出要求。特摘要刊发讲话内容。

  近几年特别是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全省检察机关和广大检察干警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不动摇,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依法履职,锐意进取,全省检察工作取得突出成绩,为推动法治湖南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法治保障。主要表现在:一是服务发展有为。出台了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等一系列规范性文件,探索建立了“除虫护花”和“依法容错”两个机制,效果和反响都很好。二是司法办案有效。克服“案多人少”矛盾,综合运用各种手段,依法查办了衡阳破坏选举案、益阳司法腐败系列案等职务犯罪大要案,为全省改革发展营造了良好法治环境。三是深化改革有力。完成了检察官员额制、检察人员分类管理等改革任务,探索推进的基层检察院内设机构整合、律师代理申诉等改革试点工作成效明显。四是队伍建设有方。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既敢于“亮剑”,也勇于“亮丑”,推动检察人才优化配置、合理使用和有序流动,司法公信力不断提升。实践证明,在省检察院党组领导下,全省检察队伍是一支敢打硬仗、能打胜仗、值得信赖的队伍。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检察工作,要把握好“五个始终坚持”。

  一、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不动摇,牢牢把握检察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检察机关是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政权机关,坚持党对检察机关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制度的本质特征。坚持党的领导,首先是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持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在坚持党的领导这样的大是大非面前,全省检察机关和检察人员必须保持政治清醒和政治自觉,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有丝毫动摇。始终坚持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增强“四个自信”,始终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认真执行《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试行)》《政法机关党组织向党委请示报告重大事项规定》,确保党的政策得到全面贯彻落实。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法治是一致的。检察机关肩负着保障宪法和法律统一正确实施的神圣使命,必须深刻认识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法治的高度统一性,正确处理党的政策和国家法律的关系,正确处理坚持党的领导和依法独立公正行使检察权的关系,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全省各级党委要加强和改善对检察工作的领导,切实加强政治领导、思想领导和组织领导,坚持管方向、管政策、管原则、管干部,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领导检察工作,带头维护宪法和法律权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办案,坚决防止并制止对检察工作及公正司法的非法干预。

  二、始终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依法保障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检察机关是保障改革发展稳定的重要力量。全省检察机关应自觉以全省中心任务和全局工作为坐标定位,积极融入大局、服务大局,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法治保障。一方面,紧紧围绕迎接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这条主线,切实担负起维护社会大局稳定的政治责任。迎接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是下半年全省工作的主线。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是检察机关肩负的重大政治责任。当前,在新的形势下违法犯罪形态发生新变化,公共安全隐患增多,防范化解管控难度增大。全省检察机关要坚持把防控风险、化解矛盾贯穿司法办案全过程,切实把制度优势和技术优势结合起来,把专项治理与系统治理、综合治理、依法治理、源头治理结合起来,既认真抓好矛盾风险的末端处置,又重视抓好矛盾风险的前端防范,着力把问题控制在萌芽状态。充分发挥批捕、起诉等职能作用,积极参与和依法推进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着力推动平安湖南建设再上新台阶。越是在关键时间节点,越要切实增强政治警觉性和政治鉴别力,深入分析研判,有力有效应对,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特别是政权安全、制度安全。另一方面,紧紧围绕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切实担负起依法保障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职责使命。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是省党代会作出的重大决策。全省检察机关要积极融入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实施,聚焦经济建设主战场,聚焦创新开放第一线,依法严厉打击各种干扰创新创业活动、制约对外开放进程、扰乱市场经济秩序、侵害市场主体权益、破坏经济发展环境、影响湖南良好形象的犯罪活动,积极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主动服务和保障脱贫攻坚和环境保护督察,依法打击干扰扶贫开发和破坏生态环境的各类刑事犯罪,依法查办扶贫领域的职务犯罪案件。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服务经济发展,依法处理经济活动中的各种矛盾,更加精准有力地保护发展活力、保障改革创新、鼓励履职担当,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优质高效的司法服务和有力保障。

  三、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推进司法办案工作,努力让群众对公平正义有更多获得感。人民检察为人民,人民检察靠人民。检察机关作为法律监督机关,在建设法治湖南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在解决老百姓反映强烈的执法不严、司法不公等问题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必须敢于监督、善于监督、依法监督,加强对侦查机关、审判机关、刑罚执行机关的诉讼监督,切实维护司法权威。带头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增强全民法治信仰,推动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社会环境。积极回应社会关切,解决利益驱动办案、有案不立、有罪不究、滥用强制措施等突出问题。检察机关在反腐败斗争中承担着特殊职责、发挥着特殊作用。必须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用最坚决的态度减少腐败存量,用最果敢的措施遏制腐败增量,坚决打赢反腐败这场正义之战。党风政风怎么样,基层群众的感受最真切。要推动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重心向基层延伸,到基层一线、到群众身边了解掌握情况、发现解决问题、查办处理案件,依法惩治横行乡里、欺压百姓、胡作非为的“村霸”和宗族恶势力,进一步加大食品药品、环境保护、教育医疗等民生领域法律监督力度,让人民群众深刻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生活更有幸福感。

  四、始终坚持走符合中央精神、契合湖南实际的司法体制改革路子,持续巩固和扩大改革成果。今年是司法体制改革的决战之年。中央明确要求,党的十九大召开前基本完成司法责任制改革任务。全省检察机关要切实增强改革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在前期改革的基础上,统筹推进以司法责任制为核心的四项基础性改革,尽快推动落实省以下地方检察院人财物统管和司法人员职业保障改革,同步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试点和生态环境资源检察监督、行政检察监督等改革工作,确保各项改革任务落地。坚持顶层设计和基层探索相结合,既注重对改革的宏观思考,又注重加强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鼓励市州、基层检察院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在具体举措和手段上大胆探索、大胆试验,走出一条行之有效的改革路子。牢牢把握改革为了人民、依靠人民、造福人民的导向,持续释放改革红利和活力,解决影响司法公正、制约司法能力的深层次问题,破解体制性、机制性、保障性障碍,真正把司法体制改革的成效体现在办案质量和效率上,使司法公信力通过每一项司法改革都得到进一步提升,让司法真正成为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坚持推进科技化、信息化,拥抱大数据,在科技进步中提升司法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五、始终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检,着力锻造过硬检察队伍。为政之要,重在用人;事业发展,关键在人。要全面贯彻从严治党、从严治检要求,努力打造一支信念坚定、司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过硬检察队伍。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抓手,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与司法体制改革、检察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永葆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政治本色。抓好领导班子建设特别是对“关键少数”的监督管理,示范带动凝聚“最大多数”。深入推进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从源头抓起,从基础抓起,开展精准化素能培训,加强年轻干部培养和储备,不断提高检察队伍职业素养和专业水平。检察干警工作很辛苦,精神压力也比较大,在从严治检的同时,注重把从优待检落到实处,做到政治上激励、工作上支持、待遇上保障、心理上关怀,坚决支持检察官依法履职行为,旗帜鲜明为敢于担当的干警担当、为敢于负责的干警负责、为敢于公正司法的干警撑腰打气,让广大检察干警安心、放心、舒心工作。

  (作者为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

[责任编辑: ]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