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盱眙:大数据里“淘”出风险点
时间:2017-09-19  作者:  来源:
【字体:  

  本报讯(通讯员戚玉柱)近年来,江苏省盱眙县检察院尝试利用互联网平台和大数据技术搜集和分析蕴藏在数据和信息背后的职务犯罪风险点,有效助力了职务犯罪预防工作的开展。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一些地方政府成立了国有融资平台,通过融资平台为地方经济注入活力和流动性,盱眙县也在这个过程中成立了三家国有融资平台公司。但因缺少规范的管理内控机制,融资的数额又都比较庞大,运行过程也相对封闭,行业缺少监督管理等原因,与融资平台运行管理相关的职务犯罪案件时有发生。

  为探究与融资平台相关的职务犯罪风险点,盱眙县检察院通过对《中国裁判文书网》上已公开的近4000万份法律文书进行收集和筛选,整理出与融资平台相关的职务犯罪法律文书,通过进一步分析、归纳、总结,逐一寻找此类职务犯罪行为的原因、特征,并分解得出融资平台在审批、资金管理等5个环节12个方面的职务犯罪风险点。

  目前,盱眙县检察院运用这一成果对该县国有融资平台公司进行跟踪排查,发现并查办了该县某国有融资公司负责人桂某涉嫌贪污、挪用公款一案。他们还正在帮助该县的所有融资平台监管建章立制,从源头上预防该领域职务犯罪的发生。

[责任编辑: ]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