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检察机关在秀美赣鄱大地书写“绿色担当”
时间:2017-09-18  作者:  来源:
【字体:  

  江西省永新县三湾乡是著名的“三湾改编”所在地。今年2月,当人们都沉浸在春节喜庆之中时,一条“永新县大面积毁坏天然林”的微博在网上传播,引起广泛关注。永新县检察院获悉后迅速出击,深挖网曝“三湾毁林”事件背后的渎职犯罪,共立案查处渎职犯罪8人。这起案件的查办,是江西检察机关近年来推进生态检察工作的一个缩影。

  青山苍翠,鄱湖浩渺,江西“风景这边独好”。江西省检察院坚持把绿色发展理念融入检察工作实践,继2015年部署“加强生态检察,服务绿色崛起”专项监督活动之后,又开展了“生态检察工作深化年”活动,打造生态检察“升级版”,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提供有力司法保障。全省检察机关共立案侦查生态环境保护领域职务犯罪案件579人,批准逮捕破坏生态环境资源刑事犯罪嫌疑人577人,起诉2518人,在守护秀美山水中诠释“绿色担当”。

  “小专项”活动激活生态检察“满盘棋”

  一子新,满盘活。

  江西检察机关坚持创新思路,立足当地生态特色,深入开展了“小专项”活动,激活生态检察“满盘棋”。

  在素有“稀土王国”之称的江西省赣州市,该市检察机关策应全国稀土整理专项行动,市县两级检察院整体联动,积极开展稀土领域专项监督。2015年以来,赣州检察机关共监督立案6件13人,批捕27件41人,提起公诉34件53人。

  南昌海昏侯古墓遗址是目前我国发现的面积最大、保存最好、内涵最丰富的汉代侯国聚落遗址。为保护好海昏侯古墓遗址及周边生态环境,南昌市检察院指导新建区检察院开展专项保护行动,与江西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南昌市博物馆等单位召开联席会议,明确了文物价值,及时对一起严重破坏古墓群城墙的犯罪嫌疑人以涉嫌故意损毁文物罪批准逮捕,同时发出检察建议,督促职能部门落实对古墓群的24小时全天候全方位保护措施。

  鹰潭是中国道教发祥地龙虎山所在地,这里树木葱茏,绿水环绕。该市检察机关开展“农生态”“林生态”“水生态”小专项监督活动,严惩破坏农用地、珍稀植物和水资源领域的刑事犯罪。

  开展专项监督是手段,恢复并留住那抹动人之“绿”才是最终目的。江西检察机关积极践行恢复性司法理念,推动建立“补植复绿”等生态修复补偿机制,努力把资源破坏和环境污染损失降到最低。

  建立机制唱响生态检察“大合唱”

  生态检察工作推进到哪里,机制就建设到哪里,问题出现在哪里,机制就完善到哪里。

  为构建“一体化”办案格局、强化上下左右联动,江西省检察院制定了《关于加强生态检察工作内部协作配合的意见》,充分发挥检察一体化机制优势,构建起生态检察工作大格局。

  各地检察机关迅速跟进:抚州市检察院实行生态环境领域刑事案件“双审查、一告知”制度(即“职务犯罪侦查部门和侦查监督部门双审查,对民行检察部门早告知”)。鹰潭市检察院建立“一案三查一跟进”办案方式,在办理生态环境资源案件中,侦监、公诉部门办理破坏生态环境刑事案件,民行部门调查取证后向法院提起刑事附带民事诉讼,反渎部门根据民行部门定损情况对案件背后的渎职犯罪线索展开初查,预防部门及时跟进开展预防调查,使案件办理取得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江西检察机关还积极健全外部协作配合机制,建立与生态保护行政执法机关、公安机关和审判机关的信息共享、案情通报、案件移送制度,逐步实现对生态环境领域案件的实时监督,有效防止涉嫌犯罪案件止步于行政执法环节。

  2015年8月至今,江西检察机关共监督行政执法机关移送涉嫌破坏生态环境刑事犯罪297人,监督公安机关立案169件。共办理生态环境类民事行政案件748件,其中提出督促履行职责类检察建议716件,被采纳580件;向法院发出执行监督类检察建议26件,法院采纳23件;直接提出刑事附带民事诉讼28件,支持、督促有关单位提起刑事附带民事诉讼12件。

  延伸触角铺开生态检察新画卷

  鄱阳湖是江西人民的“母亲湖”,滋养着这方土地,容纳着万千候鸟,孕育着绚丽的诗画。

  为守护“一湖清水”和候鸟栖息家园,鄱阳县检察院对白沙洲、田畈街两个乡镇派驻检察室,分别以水资源和林业资源保护为核心职能,深入开展生态检察工作。

  江西检察机关积极延伸工作触角,在生态环境保护行政执法部门共设立派驻检察室或工作站108个。江西省检察院分别与省林业厅、环保厅、水利厅会签文件,在省林业厅、环保厅、水利厅设立派驻检察室。省水利厅还积极向该省检察院提出,将这一模式向全省推开。今年8月23日,该省检察院和省水利厅联合发文,要求市、县两级检察院和水利部门加强沟通协调,完善工作机制,结合实际建立检察院驻水利(水务)局检察室。

  在2016年10月召开的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创新工作会议上,江西生态检察工作作了经验介绍,得到与会代表的关注和肯定,也得到了上级部门领导的充分肯定和社会广泛认可。

  自今年7月1日起,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工作在全国范围内全面开展。江西检察机关积极落实修改后的民事诉讼法和行政诉讼法,围绕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等领域,积极履行法律赋予的新职能,推进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工作,加大保护生态环境和自然资源的监督力度。

  今天的江西,山峦叠翠,泉水潺潺,景致处处入画。在生态检察的精心呵护下,美丽中国“江西样板”新画卷,正在全面铺展。

  (原标题:在秀美赣鄱大地书写“绿色担当” 江西检察机关生态检察工作纪实)

[责任编辑: ]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