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业务 更多>>
【控申】山东日照东港区:“三阳光”工作模式显实效
  “阳光接访”是指以信访接待室窗口接待为主,依托民生检察服务热线、举报电话、网上信访、远程视频接访等检察信息化平台,拓展和畅通群众反映诉求渠道,实现信访事项的及时有效解决。

  “阳光化解”是指对群众来信来访,采用依法受理分流办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依法导入法律程序、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化解矛盾纠纷与司法救助和教育疏导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化解,同时,还利用远程视频进行接访,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

  “阳光救助”是指将司法救助的全过程公开透明化,除了在官方微信平台公布受理司法救助的条件外,还建立了内部司法救助案件信息共享机制。对已纳入司法救助范围的案件,坚持每个案件都录入统一业务管理系统,接受案管、纪检监察等部门的监督;对已办结的司法救助案件,实行一案一公开,通过省检察院网上检察为民服务平台及时录入,向社会公布,接受社会监督。

【预防】河北武强:重拳治理扶贫领域“微腐败”
  河北省武强县检察院针对当下扶贫工作步入攻坚阶段的新形势,聚焦扶贫领域的微腐败,精准预防、重点打击,切实维护贫困群众的合法权益,保证各项扶贫政策、扶贫资金落实落地。

  该院派出四个侦查小组,开展了“清单化”扶贫领域专项行动。直指重点单位、重点人员,制定“负面问题清单”,按照清单,深入相关单位和扶贫一线排查案件线索,精细化打击“微腐败”。日前,该院查处了刘某利用村党支部书记身份,与本村签订虚假土地承包协议,骗取退耕还林款6.85万元和李某利用村支部书记职务之便,向本村40多名危房改造农户索贿受贿,克扣危房改造资金3.5万元人民币等典型案件。

  该院还结合办案,向该县民政局、农开办、扶贫办、发改委等政府部门发出5份检察建议,从源头开始堵塞精准扶贫、救济救助等涉农、扶贫领域项目申报、实施、监督、验收、提款等方面漏洞,促使相关部门建章立制,确保扶贫资金发放、贫困户进出、低保户确定等各个环节在阳光下运行。

【未检】福建龙岩新罗区:未检大爱 温暖少年
  “读书为重,次即农桑;取之有道,工贾何妨。克勤克俭,毋怠毋荒;礼义廉耻,四维毕张……”7月13日,在一场附条件不起诉宣告会上,福建省龙岩市新罗区检察院的检察官对涉嫌盗窃的未成年人陈某开展“法训合一”司法训诫,陈氏客家祖训字字嵌入陈某的心里。

  2012年,新罗区检察院未成年人刑事检察科作为闽西首个、福建省首批基层未检机构正式设立。面对闽西中心辖区与日俱增的流动人口及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时有发生的情况,新罗区检察院围绕案前深化预防教育、案中突出保护救助、案后贵在跟踪帮教的理念,构建案前“三预防一专项”,案中“三亲历一提前”,案后“三跟踪一推动”的未成年人检察“3+1”工作模式,打造了“知心姐姐联络站”“亲和未检”等特色品牌。该院2013年被最高检确定为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联络点,今年开春又被全国妇联授予“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

【民行检察】重庆渝北区:生态环保司法取得良好成效
  近年来,为加大对破坏环境资源犯罪的打击力度,重庆市渝北区检察院与环保相关部门加强协作配合,围绕净水、护林、保土等重点领域,推行“专业化法律监督+恢复性司法实践”的生态环保检察模式,整合法院、公安、环保、国土、林业、渔政等部门,完善案件移送和信息共享等衔接机制,形成生态保护合力。

  同时,渝北区检察院还与相关部门建立“两法衔接”联席会议制度,研究探讨并协商解决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和司法中遇到的问题,并就法律适用、证据收集与固定、案件移送等达成共识。

  此外,该院将恢复性司法理念引入破坏环境资源犯罪检察工作中,联合法院和相关环保职能部门,试点适用认罪认罚生态修复机制。今年3月,该院会同渝北区法院、森林公安人员与11名涉罪人员一起补植树苗300株。今年7月,该院会同法院、渔政部门人员与14名涉罪人员放养鱼苗20万尾。

  队伍建设 更多>>
【司改】广东广州:扎实有效推进司法责任制改革
  广东省广州市两级检察机关对入额检察官办案任务实行量化管理,根据不同业务门类及办案规律设置不同层级的入额检察官办案量化标准。在个案分配方面,根据各类别业务特点、运作规律及案件复杂程度、办案工作量大小分类制定案件承办规则,建立“随机分案为主、指定分案为辅”的案件承办确定机制。
【思想政工】安徽宿松:召开专题警示教育民主生活会
  近日,安徽省宿松县检察院召开“讲政治、重规矩、作表率”专题警示教育民主生活会。该院检察长杨昌文通报专题民主生活会征求意见情况,并代表领导班子作对照检查发言,重点从党内政治生活、政治文化、政治生态、作风建设等方面深入查摆班子存在的问题,并明确了努力方向和具体整改措施。
【素能培养】黑龙江牡丹江:大力加强人才培养
  “人才者,求之者愈出,置之则愈匮。队伍建设和人才培养是发展法治社会的重要基础,牡丹江市检察机关始终坚持队伍建设和人才培养,作为一项基础性工作常抓不懈,重点工作取得良好成效,在建设‘法治雪城’进程中的引领和辐射作用已初步显现。”黑龙江省牡丹江市检察院检察长李剑说道。
【检察技术】海南海口龙华区:远程提讯审查批捕质效好
  海南省海口市龙华区检察院“互联网+检察”远程提讯审查批捕案件工作始于2016年10月,截至目前,该院依托远程提讯系统办理审查逮捕案件349件397人(其中听审式审查逮捕案件48件),办理审查起诉案件482件535人,涉及贩卖毒品、盗窃、故意伤害等多项罪名。
青岛铁检院深入施工现场开展预防宣传
青岛铁检院深入施工现场开展预防宣传
大庆高新区:参观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基地
大庆高新区:参观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基地
河南孟州:开展“暖企”“助企”活动
河南孟州:开展“暖企”“助企”活动
四川自贡贡井区:为群众讲解法律知识
四川自贡贡井区:为群众讲解法律知识
  工作一招鲜 更多>>
 广东广州越秀区:预防工作抓“三度”
 福建宁德蕉城区:“阳光检察”队伍取得佳绩
 上海徐汇区:网络技术专家受聘为检察“智囊团”
 河南郑州航空港区:新任人民监督员“亲近”检察
  业务探讨 更多>>
 培树五种意识 推动检察工作科学发展
 数额标准减半入罪后仍可适用累犯规定
 大数据时代下的犯罪防控
 破解未成年人社区矫正运行困境

策划:高旭红 编辑:李瑾 美编:关昊 2017年09月15日

相关链接:中国共产党新闻 | 全国人大 | 中央政府 | 全国政协 | 最高人民法院 检察日报|正义网|中国检察网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最高人民检察院 (100726)北京市东城区北河沿大街147号 010-65209114(查号台) 010-12309(举报电话)
未经本网书面授权,请勿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否则视为侵权。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262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