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广州越秀区:预防工作抓“三度”
时间:2017-09-12  作者:  来源:
【字体:  

  本报讯(记者钟亚雅 通讯员苏伊凡)“预防工作要有深度,不局限于发检察建议和开展预防讲座,需探究行业腐败的特点和成因;要有广度,在预防工作开展前,需经过充分调研,依托办案数据,搜集到较为充实的素材;要有知名度,通过媒体和传播平台将预防理念扩散出去,形成一个有知名度的预防工作品牌。”这是在2017年广东省检察机关预防职务犯罪业务培训班上,广州市越秀区检察院反贪局副局长谢连燊结合该院“医用耗材职务犯罪课题”与全省职务犯罪预防骨干一起分享的预防工作新理念、新模式。

  2016年8月至2017年2月,越秀区检察院反贪部门医疗课题组根据近五年来办理医疗领域职务犯罪所呈现的趋势,走访了省内7家三甲医院,通过与医务人员座谈、派发调查问卷、与涉案嫌疑人谈话等方式,深入探究现阶段医疗耗材领域职务犯罪呈现的特点、犯罪成因,并提出有针对性的对策、建议,形成2.5万字的调研报告,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秉承“有愿景和情怀”的预防理念,以正确的区域定位、服务的预防意识和创新的开拓精神,该院积极打造“有深度、有广度、有知名度”的“三度”职务犯罪预防工作品牌,开拓新时期“实效预防、动态预防、引导预防”的预防新模式。在医疗领域职务犯罪预防工作中,从走访座谈到调研,从与各医院交流、结果反馈,到最终调研报告形成和开展宣传,形成三维立体预防模式。该院还通过组织白求恩讲坛互动交流活动,将法律知识传递给医务从业者,形成动态预防循环。“希望用我们的愿景和情怀,共同用心守护,为社会创设更和谐的医患关系。”谢连燊在讲座最后分享自己从事医疗领域预防工作的心得体会时这样说。

[责任编辑: ]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