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宁德蕉城区:“阳光检察”队伍取得佳绩
时间:2017-09-14  作者:  来源:
【字体:  

未成年检察部门干警向青少年普法

  “良港三都举世无,水深湾阔似天湖。”在著名文学家郭沫若赋诗盛赞的福建省宁德市三都澳之滨,驻守着一支信念坚定、司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阳光检察”队伍——宁德市蕉城区检察院。

  近年来,该院坚持从素质强检入手,致力提升全院干警的政治素质、业务素质和人文素质,取得显著成效,先后荣获“全国文明单位”“全省先进基层检察院”“全国优秀青少年维权岗”“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岗”等荣誉称号。今年7月,该院再添新荣誉——荣获福建省检察院授予的“集体二等功”。

  强化综合素质,打造过硬检察队伍

  “近年来,我院累计开展任前廉政谈话33人次,科室负责人走访干警家属90多人次,中层以上干部述职述廉75人次,全院无违法违纪行为和办案安全事故。”该院监察部门负责人说。

  据介绍,该院切实落实“两个责任”、履行“一岗双责”、坚持“四项谈心谈话”制度,健全重大事项报告、述职述廉及廉政档案等机制,加大监督检查和问责倒逼力度,增强了秉公司法的定力。坚持党建、队建、创建、院建“四位一体”建设,推进政治型、学习型、亲和型、公信型、服务型、创先型“六型”党支部建设,借助“互联网+”和“党员e家”等平台,打造“指尖上的学习型检察院”……一系列载体和举措并用,激发了队伍建设的活力。

  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中,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文杰带头为全院干警开设《不忘初心、不辱使命,做政治业务纪律过硬的检察人员》主题讲座,其他班子成员也争先轮流上阵定期开课主讲。2016年10月,张文杰荣获“全国检察机关‘两学一做’新媒百优”称号。

  与此同时,多年来,该院高度重视人才梯队建设,坚持开展“五个一”学习型检察院创建活动,即通过举办一个“书香检察”载体活动、组建一个“鹤麓书社”学习群、建成一个“鹤麓书屋”读书区、开辟一个“鹤麓文苑”作品栏、搭建一个与政法院校共建教学实践平台,加强“一专多能”复合型检察人才培养,取得了显著成效。该院集体先后荣获市级以上表彰26次,检察干警个人受到市级以上表彰35人次。

  夯实业务素质,开创一流检察业绩

  在一起寻衅滋事案件出庭支持公诉过程中,公诉人周天佺敏锐察觉旁听人员中可能混杂在逃同案人员,通过机智应对、果断采取措施,将同案犯罪嫌疑人当庭抓获;查办的造成国家生猪标准化财政补贴损失200余万元的滥用职权犯罪案件,在全省反渎职侵权专项工作现场会上作了典型经验交流。

  司法办案是检察机关的中心工作,这一件件经典案例充分展示了该院“五个过硬”检察队伍开创的良好业绩。

  据介绍,五年来,该院共受理各类提请批准逮捕犯罪案件2417件3278人,批准和决定逮捕2181件2941人,不批准逮捕221件314人;共受理移送审查起诉2727件3929人,提起公诉2362件3378人,不起诉201件290人。轻微刑事案件赔偿保全制度、涉法涉诉信访事项配合衔接机制等经验做法被上级检察机关推广。

  该院强化诉讼监督,共立案监督127件,追捕漏犯211人,追诉漏罪15件,提出刑事抗诉14件。其中,施某等人销售网络侵权复制品案件,经该院审查改变案件定性、追诉遗漏同案犯,取得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被国家版权局评为“2015年度查处侵权盗版案件一等奖”。

  同时,该院坚持贪渎并查机制,深入查办职务犯罪。特别是围绕服务大局,立案查办“违法用地、违章建筑”背后的规划、国土部门职务犯罪6件7人,涉案金额300余万元,其中,被判处有期徒刑十年以上3人。该“两违”系列职务犯罪案件的查处,有力地推进了当地政府清理“两违”“非法围填海”专项工作。

  今年以来,该院还联合蕉城区边防大队深度推进“军民融合检警共建”工作,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加强双方在服务民生、打击犯罪、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等方面的深度协作。

  提升人文素质,彰显品牌检察之美

  2016年9月的一天,受台风“杜鹃”的影响,蕉城区三都镇村民杨某停靠在城澳码头的船只与村民苏某的水泥船发生碰撞,造成苏某的水泥船船身破损。因无法就赔偿金额达成共识,双方随后引发纷争,影响了沿线船舶的出行。

  事发不过半小时,该院常设三都澳的“海上巡回检察室”主任陈贻坤便赶到现场,详细了解事情原委。随后,与镇、村干部在码头上支起一张桌子,现场开始了调解工作。通过摆事实、讲法理、拢感情、谈利弊,双方很快就达成赔偿协议,矛盾化于无形。

  据介绍,近年来,得益于素质强检战略的大力实施,该院立足提升干警人文素质、检察机关亲和力与司法公信力,积极探索创新“海上巡回检察”、“小板凳”检察服务队及检察服务中心和乡镇检察服务点三大服务品牌,着力打造检察机关“监督中服务、服务中监督”一体化格局,落实检力下沉,就地化解矛盾纠纷。与此同时,该院主动融入精准扶贫“宁德模式”,开展“检察扶贫”行动,选派第一书记、驻村干部6名,累计帮助挂点村争取建设资金600余万元,在抓好脱贫攻坚的同时积极推进新农村法治建设,使扶贫政策惠及民生。

  “这些创新举措均已入选福建省文明委主编的《全省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创新案例100例》,受到了多方推广。”该院党组成员、政治处主任陈序会介绍说。

  (原标题:素质强检 铸就品牌 ——福建省宁德市蕉城区检察院“阳光检察”队伍取得佳绩)

[责任编辑: ]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