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业务 更多>>
【预防】湖南沅陵:构建生态环境预防工作新常态
  湖南省沅陵县检察院在预防生态环境领域职务犯罪工作中,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三举措”打造生态环境领域职务犯罪预防工作新常态,为干部群众营造风清气正的政务环境。   

  该院的三举措包括:一是抓好生态工程项目同步预防工作,紧紧围绕全县提出的“一带三园五区五县”发展战略中生态建设部分,在生态环境保护、源头治理、项目环评、退耕还林、城市垃圾处理等方面,深入全县各乡镇和单位开展预防宣传活动,举办警示教育讲座,营造良好生态法治环境;二是建立保护生态环境领域预防机制,主动邀请相关单位召开预防生态环境领域职务犯罪工作联席会议,共同建立起查办和预防该领域职务犯罪惩防工作机制,促进职能部门依法履职;三是开展生态环境领域职务犯罪个案预防,结合近年来该院查办的生态环境领域职务犯罪案件开展个案预防,撰写个案警示教育展板,采取“一案一剖析、一案一建议、一案一座谈、一案一回访”工作流程,深入发案乡镇和单位开展立体预防。

【公诉】江苏南京建邺区:认罪认罚案件“一步到庭”
  “这是南京市建邺区检察院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一种尝试,即在符合速裁程序条件的前提下,进一步简化办案程序、优化法律文书、类型化证据规格。”江苏省南京市建邺区检察院副检察长李勇告诉记者,在前期速裁程序试点中,办案人员发现基层危险驾驶案件量大,多数证据简单事实清楚,特别是现场查获的危险驾驶案件,程序还有进一步简化的空间。于是,该院针对现场查获的危险驾驶案件,探索“一步到庭”的办案模式。

  在“一步到庭”办案模式中,对于危险驾驶案件,公安机关通过网上流转血液酒精鉴定文书,将侦查时间压缩至2到3个工作日,检察机关受理审查起诉案件后,次日提起公诉,法院受理当日开庭并当庭宣判。目前,当事人认罪认罚的危险驾驶案件基本上是当日起诉当日审判,其他罪名的案件从检察机关决定适用该模式的当日或次日起诉至法院,法院2个工作日内进行开庭判决。

【侦监】重庆江北区:设置片区检察官加强刑事执法监督
  片区检察官是重庆市江北区检察院对公安派出所开展刑事执法监督协作工作的一项重要创新举措,该院通过一名侦查监督科检察官对接数个派出所的方式,实现了对辖区派出所刑事执法监督协作的无缝衔接。

  2016年8月,江北区检察院联合该区公安分局出台了《公安派出所刑事执法监督协作工作联席会议纪要》,确立了片区检察官制度。

  今年7月20日,该院在总结实践经验基础上,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完善片区检察官对公安派出所刑事执法监督协作工作的意见》和《关于加强防范和打击观音桥商业区街面犯罪的意见》,通过进一步加大片区检察官工作力度和设立针对特定街面犯罪的检察官办公室,双拳出击,多管齐下,对派出所刑事执法加强监督协作,建立起专案专办、专案快办、提前介入侦查、跟踪监督、信息共享、联席会议等一系列机制,集中优势检力、突出协作重点、讲求监督实效。

【刑事执行检察】襄阳城郊地区:开展财产刑执行监督
  日前,湖北省襄南监狱服刑人员李某的家属专程赶到法院,缴纳了李某尚未履行完毕的罚金6.8万元。至此,今年以来,仅襄南监狱已经有60名拟呈报减刑服刑人员积极主动履行财产刑65.9万元,这是湖北省襄阳市城郊地区检察院扎实开展财产刑执行监督、维护法律正确统一实施的一个缩影。

  现实中,一些罪犯存在着“赔人不赔钱”“坐牢了就不用交钱”等错误观念,导致法院判决、裁定中的财产刑“判而不执”。襄阳市城郊地区检察院通过宣讲教育、制作公开栏等形式,在服刑人员中深入宣传履行财产刑的必要性。同时,在减刑案件审查中,严格审核减刑罪犯的财产刑履行情况,考核期内的零用金进账、余额、月均消费额等原始数据,以及家庭困难证明等资料。对于无困难证明而又不积极履行财产刑的罪犯,检察人员结合案情、罪犯一贯表现及法定从严情形,综合研判,提出不予提请减刑或降低减刑幅度的检察意见。

  队伍建设 更多>>
【思想政工】重庆长寿区:“主题党日”促党建抓细抓长
  8月18日,重庆市长寿区检察院第三党支部开展了主题为“深化改革、增进群众获得感”的主题党日活动,重温了《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并开展检察人如何在深化司法责任制改革中履行好法律监督职能的学习讨论。据悉,今年以来,该院结合“严守政治纪律、确保忠诚担当”专项教育,将“主题党日”作为抓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向纵深发展的重要抓手,要求院属各支部每月开展一次“主题党日”活动,将党规党纪作为必修课,使党的各项纪律在党员心中扎根。
【司改】浙江:吹响司法改革“冲锋号”
  今年以来,浙江省检察机关加速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制定了21项改革任务清单,成立司改工作专门班子,落实三类人员分类到岗。截至目前,浙江省首批2841名员额检察官已全部配备到一线办案岗位,推进12个试点院开展内设机构改革,建立了领导干部办案、检察官绩效考核等机制,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此外,浙江省检察机关扎实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积极探索“四类人员出庭温州模式”、重大案件侦查终结前讯问合法性核查、诉前会议、审查逮捕公开听证等制度。
【检察文化】内蒙古:举办“忠诚干净担当”主题演讲
  8月21日,内蒙古自治区检察院举办了演讲比赛,该院检察长马永胜和三级院检察人员以视频连线的形式共同聆听了演讲。据介绍,这次演讲比赛是该院为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而举办的全区性检察文化活动。目前,该区检察机关和15个盟市地区院已相继举行了比赛。经过层层选拔,最终15位选手脱颖而出,进入了决赛环节。
【教育培训】山东:举办支部书记党建工作培训班
  8月22日至23日,山东省检察院举办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机关党的建设支部书记培训班,组织参训人员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山东省委党校副校长孙黎海应邀在培训班上作了如何做好新形势下党建工作的辅导报告。

湖南常德:举行“预防邮路”启动仪式
湖南常德:举行“预防邮路”启动仪式
重庆云阳:出庭支持公诉受贿案
重庆云阳:出庭支持公诉受贿案
海南三亚:开展环保法治宣传活动
海南三亚:开展环保法治宣传活动
河北魏县:为村民发放低保金
河北魏县:为村民发放低保金
  工作一招鲜 更多>>
 安徽南陵:“四的立方”工作法将廉政风险降到最低
 四川珙县:“一牵二盯”督办四类案件
 江苏盱眙:探索“三新”举措发挥“小课堂”作用
 河南淅川:“三张清单”确保扶贫项目阳光落地
  业务探讨 更多>>
 结合金融信息犯罪类型完善刑事制裁措施
 少年司法宜构建“轻轻重重”二元化模式
 以审判为中心改革背景下如何强化侦查监督
 利用供证关系认定事实关键在于相互印证

策划:高旭红 编辑:李瑾 美编:关昊 2017年08月25日

相关链接:中国共产党新闻 | 全国人大 | 中央政府 | 全国政协 | 最高人民法院 检察日报|正义网|中国检察网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最高人民检察院 (100726)北京市东城区北河沿大街147号 010-65209114(查号台) 010-12309(举报电话)
未经本网书面授权,请勿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否则视为侵权。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262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