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业务 更多>>
【侦监】山东济南:重大监督事项实施“案件化”办理
  “我们就是通过明确标准、建立制度等,实现监督案件线索受理、调查核实、跟踪反馈等全方位的规范监督。”山东省济南市检察院侦查监督处处长朱学君告诉记者,“案件化”办理的重大监督事项包括:涉及民生民利,有可能引发上访或已经引发上访的事项;严重影响公民人身权利和财产权利的事项;经新闻媒体报道引起网络舆情的事项等。

  为使该项制度落地生根,济南市检察院又进一步出台了《侦查活动违法行为与纠正方式指南》,通过侦查活动涉及的内容、违法情形、监督依据、认定标准、监督方式等5个方面,列举出161种违法行为与纠正方式。

  此外,该院还绘制出了办理侦查活动监督案件流程图、办理监督立案案件流程图和办理监督撤案案件流程图。在过去已有工作文书基础上,新增了《侦查活动监督案件线索移送表》《侦查活动监督案件调查笔录》等6份工作文书。

  今年4月以来,济南市检察机关共实施重大监督事项“案件化”办理12件,监督的违法行为全部得到有效纠正。

【预防】江西赣州章贡区:向涉案单位发出“分类预警”
  “我院在办理你局工作人员贪污一案时,发现你局法治教育缺失、人事管理松懈、财务监督不严,希望你局引以为戒,建立内部预防机制,遏制职务犯罪再发生……”近日,江西省赣州市章贡区检察院依据个案预防调查中所发现问题,向涉案单位发出的预警提示。

  近年来,该院积极探索预防职务犯罪新思路、新方法,通过实践创建了“分类预警工作办法”。对个案预防调查中发现的涉案单位在教育、管理、制度等方面存在的漏洞,通过诫告、建议等方式,向案发单位发出预警提示,帮助消除引发职务犯罪的隐患性问题。对已查办的职务犯罪典型案件,按行业、系统进行分类,开展类案统计分析,从中查找易发犯罪岗位和环节,及时向相关单位及人员发出预警提示,实现查处一类,警示一片的预防目标。此外,该院还注意把握时间节点,对一个或几个年度查办的职务犯罪案件进行系统调查研究,深入剖析发案特点、致罪因素和作案手段,预判职务犯罪在某一时期、某个区域的发展趋势,找出预防依据和预防对策,向相关行业和部门发出预警报告。

【未检】福建长乐:“四位一体”构建未成年人帮教网
  7月18日,福州市政协副主席林锋率领该市政协调研组一行来到长乐市检察院,调研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并进行座谈交流。

  座谈会上,委员们认真听取了长乐市检察院检察官就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工作情况所作的详细汇报。据介绍,近年来,福州市检察机关未检部门从办案机制、救助制度、帮教体系、普法预防等方面积极探索,创立“四位一体”未检工作模式,构架起教育、感化、挽救未成年人的立体网络,逐步创出福州未检品牌。2016年以来,该院始终坚持教育为主、惩罚为辅的原则,双向保护的司法理念,不断向纵深推进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专业化、规范化、社会化建设。突出加强对未成年人诉讼权利的保护,在检察环节严格执行合适成年人到场、法律援助、听取律师意见、犯罪记录封存等特别程序,同时加强对侦查、审判以及刑罚执行机关程序执行的监督,严把程序关。在贯彻未成年人宽缓刑事政策适用上,依法落实少捕慎诉少监禁原则,并联合有关部门做好未成年被害人临时照料和案后安置工作。

【控申】海南保亭:积极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群众合法利益
  海南省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检察院紧紧围绕检察工作大局,坚持以司法办案为中心,以提高司法水平为重点,不断强化法律监督职责,切实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为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发挥了积极作用。

  截至2017年5月31日,该院控告举报组接待群众来访25件39人次,其中受理举报线索2件;受理法律咨询18件,均已现场答复;受理电话举报1件;受理不服民事判决申请民事执行监督2件;受理控告线索1件;受理申请立案监督1件。根据案件性质、职能管辖归口管理的原则,受理的案件线索经初核分别转给本院相关部门处理。

  该院控告申诉部门还积极与响水检察室联合开展形式多样的惩治“村霸”和宗族恶势力犯罪专项工作宣传教育活动。继续加强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信访案件工作,发挥律师队伍在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独特优势和积极作用,提高维权效率,以法治方式解决诉求和终结信访。

  队伍建设 更多>>
【检察文化】云南保山:主题文明讲堂弘扬职业道德
  8月4日,云南省保山市检察院组织开展以“忠诚、为民、担当、公正、廉洁”为主题的文明讲堂活动。此次文明讲堂分为“唱一首歌、诵一段经典、讲一个故事、谈一点感悟、看一部短片、做一番点评”6个环节,通篇贯穿职业道德精神。参加活动的保山市委副书记、市委文明委主任杨赛光对该市检察机关的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希望检察机关通过文明讲堂等活动,着力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推动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向纵深发展。
【检务保障】贵州安顺:大数据应用稳步有序推进
  2016年以来,贵州省安顺市检察院不断加强“科技强检”示范院建设,建成了大数据应用中心并交付使用。该中心连接了检察专网、统一业务应用系统、办公大楼各楼层和庭院监控系统、办案工作区监控和审讯系统、远程视频接访系统、远程审讯系统等,不仅能够实现对全院干警、车辆的实时管理和指挥,而且还能实现公检法的互联互通、远程审讯和远程出庭,将大数据与检察工作深度融合,为安顺“智慧检务”的建立奠定了硬件设施平台。
【素能培养】山东威海:“培优工程”助力干警成长
  《威检讲堂》学习教育平台是山东威海市检察院为培养青年干警实施“培优工程”而搭建的五大平台之一,目前已经开展培训讲座35场,组织“今天我为大家讲党课”活动4次,制作《威检讲堂》视频7期,受到青年干警的广泛好评。“培优工程”五大平台还包括信息调研理论写作、业务竞赛岗位练兵、争先创优岗位建功、机关文化文体活动4个平台,致力于打造青年干警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成长新模式。
【教育培训】重庆:153名新进人员参加履职培训
  近日,重庆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贺恒扬来到该市检察机关新进人员培训班,寄语新进干警坚定信念、不忘初心,崇尚法治、支持改革,勤于钻研、务实进取。据悉,本次培训班为期21天,153名来自该市三级检察机关的新进人员接受了综合素能、参观交流、主题实践等丰富多彩的学习培训,进一步增进了对检察工作的了解和理解,引导和激励新进人员在追寻法治、献身使命的征程中奏响无悔于时代的华美乐章。
重庆巴南区:拓宽民行监督案件来源
重庆巴南区:拓宽民行监督案件来源
陕西宝鸡陈仓区:预防邮路活动启动
陕西宝鸡陈仓区:预防邮路活动启动
四川广安:开展预防电信诈骗宣传活动
四川广安:开展预防电信诈骗宣传活动
河南三门峡湖滨区:预防调查微腐败
河南三门峡湖滨区:预防调查微腐败
  工作一招鲜 更多>>
 江苏扬州广陵区:“五个一”助推廉洁文化扎根校园
 河南禹州:“案件联络员”制度提高办案质效
 山东济南历城区:未检“小荷”呵护青少年健康成长
 广东深圳福田区:“大爱福田”精准帮教涉罪未成年人
  业务探讨 更多>>
 “三个坚持”促进现代科技与检察业务深度融合
 运用体系解释界定侵犯公民个人信息犯罪
 完善刑事监管促进互联网金融创新发展
 四方面细化落实未成年人犯罪记录封存制度

策划:高旭红 编辑:李瑾 美编:关昊 2017年08月11日

相关链接:中国共产党新闻 | 全国人大 | 中央政府 | 全国政协 | 最高人民法院 检察日报|正义网|中国检察网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最高人民检察院 (100726)北京市东城区北河沿大街147号 010-65209114(查号台) 010-12309(举报电话)
未经本网书面授权,请勿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否则视为侵权。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262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