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深圳福田区:“大爱福田”精准帮教涉罪未成年人
时间:2017-08-09  作者:  来源:
【字体:  

  本报讯(记者吴伟东 通讯员刘佩秋 王倩)“每个生命都有他的未来,都有他的价值。”这是一名涉嫌重罪的未成年人小明(化名)经过广东省深圳市福田区检察院精准帮教后说的心里话。从漠视他人生命、企图脱罪到真诚悔罪、认识到生命的价值,小明的转变凝聚了福检人4年来对涉案未成年人精准帮教模式孜孜不倦的探索。

  6月19日上午,福田区检察院主办的“大爱福田”涉案未成年人精准帮教模式研讨会在深圳召开,全国少年司法领域专家学者、最高检、最高法、广东省检察院、深圳市检察院以及深圳市、区两级相关部门负责人以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共70余人参与了此次少年司法研讨盛会。

  2013年8月,福田区检察院探索启动“大爱福田”涉案未成年人帮教项目,旨在最大限度地教育、感化和挽救涉罪未成年人,依法保护其合法权益并预防其再犯。项目前期通过建立规范细致的办案及帮教制度、构建“公检法”协调联动的工作格局、构建社会化支持体系、建立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长期参与机制等做法,对涉案未成年人精准帮教进行一系列有益探索,初步构建了规范化、社会化的帮教体系。2014年7月,福田区检察院联合团区委推动建立广东省首家专门从事违法犯罪青少年帮教工作的司法社工队伍——深圳市福田区启航公益服务中心。在不断对项目进行总结探索的过程中,针对帮教中遇到的部分帮教效果出现反复、帮教难度大等瓶颈和困难,福田区检察院引入心理学实行精准帮教,准确把握涉案未成年人回归社会需求点,并“对症下药”进行心理干预、矫治。

  截至目前,该项目共系统帮教97名涉罪未成年人,已对52人作出附条件不起诉处理,对16人作出不起诉处理。从2016年8月至今年6月,经系统帮教转处分流率达49%。同时,项目为未成年人提供知识技能培训基地,已帮助42名涉罪未成年人实现再就业。“为失足少年送去司法温暖,让他们能够不带痕迹地回归社会。”该院检察长张宏城如此介绍“大爱福田”。

  2016年11月18日,田某正在福田区某商场外盗窃自行车时被保安员当场抓获。经查,在案发半个月前,田某就因盗窃他人一辆自行车被行政拘留。但因没有其他经济来源,田某又将盗窃自行车卖钱作为其谋生手段。至被抓获时,共实施同类盗窃行为3次。

  福田区检察院从批捕阶段受理案件后,就指定启航公益服务中心社工对田某进行社会调查,后确定由该中心对田某进行帮教。今年4月,福田区检察院对田某进行心理测评,测评结果显示其作案动机属于寻求温饱型,无贪财图利动机,对于金钱欲望一般,建议对其取保候审。5月9日,该院对田某变更强制措施为取保候审。次日,田某的家人代为赔偿被害人700元,被害人对田某表示谅解,请求对其从轻处罚或者免除处罚。

  社工从社会调查开始与田某接触,结合心理学介入,促使其消除了自杀想法。社工引导其运用相互关怀、自我关怀对情绪进行自我疏导,其焦虑、愤怒情绪及头痛病症得到有效控制。目前,田某对社工的信任度已经达到10分,配合度较高,在遇到问题和困难时会积极寻求社工帮助。帮教期内,田某表现良好,对自己法律观念的缺失和犯罪行为带来的危害有了较深刻的认识。取保候审后,田某在某酒店从事服务员工作,生活较为规律。目前,福田区检察院已对田某作出附条件不起诉决定。

  研讨会上,与会专家、学者等就“大爱福田”项目与一线法律工作者展开了热烈探讨,肯定了福田区检察院的探索,同时积极建言献策。本次研讨会为期3天,在“大爱福田”涉案未成年人精准帮教模式研讨会之外,还特设了未成年人重罪案件处理机制专家论证会、少年司法专家论坛两个议程。

  未来3年内,福田区检察院计划在未检办案过程中全面实施精准帮教,并研发现代化的帮教管理系统,推动建立专业司法社工队伍,逐步构建和完善系统化社会支持系统。

  (原标题:“大爱福田”精准帮教模式)

[责任编辑: ]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