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业务 更多>>
【预防】海南乐东:“廉严实情”开展低保预防
  为服务扶贫攻坚战大局,海南省乐东县检察院联合该县低保办,结合集中整治和加强预防扶贫领域职务犯罪专项工作,积极开展城乡低保行政管理的预防监督工作,确保低保管理制度落到实处,有力地保障了精准扶贫工作的顺利开展。

  2016年10月17日,乐东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杨翔带队到尖峰镇山道村,调研当地扶贫工作开展情况。截至目前,该院已累计投入扶贫资金6万余元。杨翔与山道村支部书记座谈,详细了解村委会党建情况、生产队生产情况及村民的生活情况,特别是贫困户的生活情况,走访慰问贫困户,为他们送去了慰问金及大米和食用油等生活用品。

  龙沐湾检察室、预防和反贪部门通过不定期对帮扶户进行走访,监督帮扶物资是否发放到位,帮扶政策是否执行到位。他们通过与村干部召开座谈会、走访贫困户等形式,详细了解该村已脱贫、未脱贫户数,分析致贫原因,并结合农村实际,研究提出切实有效的帮扶举措。

【民行检察】山东无棣:创新机制破解民行执行监督难
  “当初抱着最后一丝希望来到检察院申请执行监督,没想到真的拿到了判决款!”日前,在山东省无棣县检察院的检察为民服务大厅,申请人余斌为该院干警送上锦旗,感谢他们帮自己拿回了“血汗钱”。

  为解决民事行政执行检察监督难题,无棣县检察院创新推出了“跟进监督法”。该院在发出执行监督检察建议后,及时回访当事人和法院,跟踪落实情况;同时在案件执行完结前开展持续调查,必要时启动跟进监督程序。

  此外,该院分管领导每月调度工作进展情况,及时与法院领导沟通协调,为监督工作扫除障碍。为增强跟进监督的效果,该院还与该县法院会签了《加强和改进民事行政诉讼监督工作实施细则》,确立了信息共享和配合机制,检察院定期将执行监督情况对法院进行通报。

  自2013年办理执行监督案件以来,该院共受理执行监督案件50余件,通过“跟进监督法”帮助60多名当事人拿到了判决款项。

【未检】天津河北区:启动青少年法律特训营
  近日,天津市河北区检察院在该区丹江里社区举办了首场“成长吧,阳光少年”主题法律特训营活动。活动中,该院未检科干警通过采取情景模拟、现场问答和PPT展示等方式,详细讲解了青少年在遭遇抢劫、盗窃、性侵害等违法犯罪时的应对方式和处理方法。

  该院干警还结合典型案例分析了抢劫、盗窃等未成年人常见犯罪的表现形式和社会危害,教育学生们要提高法律意识,自觉遵守法律规定,绝不侵害他人权利。

【刑事执行检察】湖北大冶:佩戴手环强化社矫人员监管
  湖北省大冶市检察院近日为首批20名社区矫正人员佩戴电子手环,对社区矫正人员进行区域监控和跟踪管理。

  佩戴后,社区矫正人员无论身处何地,手环都会自动发出定位信号,监管部门不需要手机就能对社区矫正人员进行监控并进行通话,随时掌握其活动范围及行动轨迹,并对异常情况进行实时警告和应急处置。据悉,试行两个月后,电子手环年内将覆盖到大冶市所有社区矫正人员。

  队伍建设 更多>>
【检察技术】四川:手机视频畅通信访渠道
  近年来,四川省检察院高度重视“智慧检察”建设,着力在畅通信访渠道上下功夫,推进“信、访、网、电、视频”全面融合。五年前,该省检察院就下发通知,要求拟建的文明接待室视频接访系统和安防监控系统要与全省检察机关已有视频会议系统相匹配,实现设备的互联互通、可控。视频接访系统建成后能接入该省检察院可视化调度平台,全面实现视频会议、视频接访的协同管理。市县检察院则以打造“智慧检察”为重要抓手,把检察工作延伸到巷尾街头,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见到检察官。
【纪检监察】重庆长寿区:召开中层干部述责述廉会
  近日,重庆市长寿区检察院召开中层干部大会,各部门负责人对2017年上半年工作情况进行述责述廉,对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规定的责任清单,从明确主体责任、严肃党规检纪、坚持从严带队伍、带头廉洁从检等方面报告履行主体责任情况,将责任落实明确到具体事、具体人,打通责任落实“最后一公里”,以此督促部门负责人把管人与管事、管业务与管党风廉政建设结合起来,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到实处。
【教育培训】山东:针对业务热点难点开展培训
  山东省检察机关近日举办法律政策研究部门负责人培训班。该省检察机关各市级检察院、基层检察院法律政策研究室负责人共89人参加培训。培训班邀请学术界、实务界专家学者讲授了我国民法典的编纂、刑事司法改革热点问题与检察理论研究的跟进、信息化发展对社会治理创新的影响、庭审实质化的实现路径、司法责任制改革等课程,深化了参训人员对刑事、民事等法律热点难点问题的理解认识。
【检务保障】内蒙古:力推智能辅助办案系统建设
  7月25日,内蒙古自治区检察院召开全区检察长会议,司法责任制改革、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成为会议的高频词。

  内蒙古自治区检察院检察长马永胜表示,要积极推动智能辅助办案系统建设。推动办案向人工和智能审查相结合转变。让检察官从重复性、机械性劳动中解脱出来,集中精力办理司法核心业务,促使办案质量和效率提升。

山东龙口:开展“进百村访万家”活动
山东龙口:开展“进百村访万家”活动
四川乐山:“预防职务犯罪邮路”活动启动
四川乐山:“预防职务犯罪邮路”活动启动
甘肃临洮:派驻检察室干警调解纠纷
甘肃临洮:派驻检察室干警调解纠纷
江苏南通通州区:进镇村开展普法宣传
江苏南通通州区:进镇村开展普法宣传
  工作一招鲜 更多>>
 江苏沭阳:“一张网”保障律师执业权利
 河南罗山:“三评一和”促进精准批捕
 陕西礼泉:“大自侦”模式取得新成效
 浙江:成立“红船精神”检察教学基地
  业务探讨 更多>>
 三方面完善涉案财物价值鉴定
 对“行政犯”须并合实施刑罚和行政处罚
 完善再启动程序 破解“终结执行”监督瓶颈
 多方位履行检察环节排除非法证据职能

策划:高旭红 编辑:李瑾 美编:关昊 2017年07月28日

相关链接:中国共产党新闻 | 全国人大 | 中央政府 | 全国政协 | 最高人民法院 检察日报|正义网|中国检察网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最高人民检察院 (100726)北京市东城区北河沿大街147号 010-65209114(查号台) 010-12309(举报电话)
未经本网书面授权,请勿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否则视为侵权。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262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