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沭阳:“一张网”保障律师执业权利
时间:2017-07-27  作者:  来源:
【字体:  

  本报讯(记者卢志坚 通讯员周晶晶 孙涛)“你们提供的‘不见面’阅卷,直接把光盘寄到我手里,太方便了,我要为你们的服务点个赞!”近日,安徽省法理律师事务所付律师电话联系江苏省沭阳县检察院办理业务时表示,代理沭阳的案子跟检察院打交道让他非常省心。

  近年来,沭阳县检察院积极改革完善工作机制,以“网上办、不见面、最简便”为导向,强化律师执业在检察环节的保障工作,进一步优化律师执业环境。

  该院以“互联网+律师”为工作思路,建立内容全方位、服务多渠道的律师服务体系“一张网”,推进实体大厅和网上服务大厅融合发展。2016年10月,该院开通外地律师涉沭执业网上“绿色通道”,使律师足不出户就能阅卷。外地律师无法前来办理业务的,只需在该院微信公众号或者官方网站律师阅卷预约平台上传律师证、授权委托书、律师事务所函,该院在后台审核通过后,即可进行电子卷宗光盘刻录,随后将附有特殊密码的光盘以挂号信的方式邮寄到律师手中,大大节约了律师执业成本。

  2016年5月,该院建立案件信息主动推送平台,将受理案件信息导入数据库,同时主动将辩护律师、诉讼代理人的信息录入系统,开通以短信方式主动向律师推送案件流程节点信息的服务,不论案件进行到哪个程序,律师都可以第一时间知晓进展情况。

  平台建立以来,该院共接待律师407人,向律师推送信息603条,为律师刻录光盘341张,其中以“不见面”的方式进行律师阅卷57件。自2016年9月,该院开始发放并回收《律师满意度调查表》,结果显示律师对该院提供的执业保障满意率为百分百。

  (原标题:阅卷网上办,查询不见面 江苏沭阳:“一张网”保障律师执业权利)

[责任编辑: ]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