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根固本铸魂提升检察软实力
时间:2017-07-17  作者:  来源:
【字体:  

  文可载道,亦可化人。检察文化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组成部分,这就决定了检察文化的双重属性,既具有一般先进文化的精神引领、感召作用,同时还是一种衍生于检察执法实践的法律文化。开展检察文化工作,就要把握检察文化的这一特殊属性,深挖检察文化所包容的精神内涵、价值取向,兼容并蓄,全面推进。坚持传承中华文化,吸纳区域传统文化,并贯穿检察文化建设的始终,使之成为检察文化发展的不竭源泉。汲取五千年的东方智慧,承接民族优秀的道德品质、崇高精神,不断增加检察文化的广度与厚度,立根、固本、铸魂。

  让亲和公信成为共同精神追求

  长期以来,福建省人民检察院十分重视检察文化发展,把加强文化建设作为检察工作的重要内容,深入挖掘检察文化内涵,厚植检察文化土壤,夯实检察文化根基。经过几年的探索与耕耘,福建检察机关建构了具有福建区域文化特色的检察文化框架,营造了百花竞放、以文育人的文化氛围,为助力检察事业发展提供了丰厚滋养与强大支撑。

  大力弘扬闽都文化、红土地文化、客家文化、闽台文化、妈祖文化、朱子文化等具有福建地方特征的优秀文化,形成昂扬向上的精神旋律和家国情怀。坚持融合时代精神,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融入检察文化建设,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两学一做”等主题思想教育活动和向廖俊波同志学习活动,严格实行检察官宣誓制度,永葆对党和国家的忠诚,敬畏人民赋予的权力。坚持体现职业特征,以公平正义为价值追求,以模范遵守执行宪法法律为精神底色,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和政法队伍建设的指示要求,大力推进以“提升检察工作亲和力和公信力,建设政治过硬、业务过硬、责任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的检察队伍”为主题的创建活动,举办“讲亲和立公信”主题书画作品、摄影作品展、演讲比赛,让亲和公信成为全省检察人员的共同精神追求。

  促使干警筑牢职业操守防线

  文化包容万象,内涵丰厚,其看似无形,却有着教育、规范、激励、辐射等功能。同样,检察文化也以其蕴含的精神力量,在潜移默化中给予检察人员以指引和激励,在规范司法行为中发挥灵魂引领作用。福建省人民检察院相继开展“规范司法行为,提升司法公信”主题文化建设、廉政微电影展播等活动,引导全体检察人员树立正确的执法理念,让理性、平和、文明、规范执法的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同时,不断加强制度文化建设,建立加强“一把手”监督、落实“两个责任”、坚守“三条底线”、推行“四项谈话”等一系列制度机制,引导全体检察人员强化职业良知,规范职业行为,提升检察工作亲和力和公信力。

  以建设文化活动室、图书阅览室、检察展览厅、检察文化走廊等“两室一厅一廊”为契机,福建省检察院大力推进检察环境文化建设,突出检察官职业荣誉感、责任感的激发塑造,规范指引检察职业行为。

  此外,在省院机关22个楼层建设检察文化走廊,将检察人员创作的400余幅书法、绘画、摄影作品装点上墙,并且根据每一楼层每个部门工作性质,创作与之对应的名人名言、法谚法语、格言警句等书法作品。比如,在侦查监督部门,悬挂“谦和明理”“法施于人,虽小必慎”的书法作品;在公诉部门,悬挂“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崇德尚法”“奉法为民”的书法作品,通过润物无声的熏陶感召,促使检察干警自觉筑牢职业操守的防线。

  讲好故事塑造检察官良好形象

  文化似春风、如雨露,滋养润泽生命,给人们以希望与期盼。同理,一项优秀的检察文化,必须向社会大众展示检察机关亲和与公信,塑造检察队伍的良好形象。

  福建省检察院积极开展的文艺创作活动,向社会大众展示了检察人文情怀与法治贡献,赢得了人民群众的广泛赞誉。比如,作为中国作家协会、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的何泽中检察长,多年来利用业余时间创作了《花满人间》《百物妙言》《物行天下》《毛泽东诗词书法集联》《检察工作亲和力和公信力研究》等多部文学、书法和法学著作,其最新创作的格律诗《满江红·观〈绝命后卫师〉电视剧》、长诗《敬天养心赋》被相关媒体刊载,引发了很大反响。他还以《谈谈格律诗词创作及欣赏》为题,为机关300多名干警上了一堂生动的文化讲座,以其亲身示范,带动检察文化创作活动向纵深开展。充分发挥福建省检察文联及其文学、书画、摄影、音乐舞蹈等四个协会以及200多名会员的积极作用,相继策划推出了“书香八闽检察风”“我心中的检察官”“法在我身边”文学创作征文,“走基层·送文化”书画创作笔会,“检察情·家乡美”摄影作品展等活动,使越来越多的干警利用业余时间为检察事业放歌抒怀,极大地浓郁了检察文化氛围。我们还聚焦检察先进典型,组织摄制电影《使命》,讲述福建省检察院选派驻村干部李彬倾心为民的感人事迹,引起干部群众的广泛反响;组织创作中篇小说《真相转述者》,生动刻画敢于“叫板”纠错的检察法医刘龙清形象,让检察机关守护公平正义的形象跃然纸上。2015年,省检察院机关被评为全国文明单位。2016年,省检察文联获得全省文联系统先进集体称号。通过检察文化工作春风化雨的浸润,福建检察机关软实力得到了很好的提升。

  检察文化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肩负着打造检察精神家园的历史使命。在新时代新形势面前,我们将以更大的自觉与更强的自信推动检察文化的繁荣发展,持续书写检察故事,不断传播检察声音,为检察事业发展与法治中国建设作出无愧于社会无愧于人民的更大贡献。

  (作者系福建省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  

[责任编辑: ]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