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业务 更多>>
【民行检察】江苏苏州:强化民行监督完善生态司法保护
  400多吨含有大量重金属及有毒有害化学物质的污泥,被倒在江苏省苏州市工业园区胜浦镇的废弃码头上。7月6日,这起由江苏省苏州市工业园区检察院督促并支持起诉的环境污染案终于宣判,法院判处污染企业等被告人向胜浦镇街道办事处赔偿修复款94万余元。   

  “上有天堂,下有苏杭”,好山好水好苏州,优美的环境是苏州的响亮名片。然而,近年来,太湖西山垃圾倾倒案、昆山淀山湖垃圾填埋案、京杭大运河硫酸污染案……屡见报端的污染事件痛敲苏州市民的心弦。

  急民之所急、解民之所忧,苏州市检察机关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创新监督手段,强化民事行政检察监督,有效守护了“天堂”之美。

【预防】河南濮阳:多措并举预防扶贫贪腐
  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河南省濮阳县检察院以党建工作为切入点,成立了由县检察院检察长任组长的“抓党建学法律促扶贫”领导小组,多措并举开展扶贫领域警示教育活动,取得良好效果。   

  该院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抽调20余名检察业务骨干,深入11个扶贫村召开村党支部“抓党建学法律促扶贫”专题民主生活会及党员大会17场次,提高了贫困村干部群众法律意识。   

  该院选拔6名业务骨干组成扶贫宣讲团,先后组织乡镇干部、扶贫干部和农村干部15批共1万余人到“濮阳县警示教育体验基地”参观接受教育,用发生在身边的扶贫领域典型案例“以案释法”,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警示教育扶贫干部廉洁奉公。

【公诉】青岛市南区:刑拘直诉机制促轻刑案件提质增效
  为有效开展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试点工作,切实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山东省青岛市市南区检察院创建了刑拘直诉机制。对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的案件,在遵循法定程序和期限、确保办案质量的前提下,公安机关对不符合逮捕条件且被刑事拘留的犯罪嫌疑人,不提请审查批捕,也不变更强制措施,直接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从而实现案件侦查、起诉、审判等各环节的依法快速办理。该机制适用于危险驾驶罪、盗窃罪、容留卖淫罪等轻微刑事案件,同时明确规定对于案件疑难复杂、涉未成年人、有重大社会影响等情形的案件不适用刑拘直诉机制。
【未检】张家口桥东区:专题心理讲座预防未成年人犯罪
  近日,河北省张家口市桥东区检察院检察官联合张家口心理学会专家走进该市职业技术教育中心,开展专题心理讲座,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本次专题心理讲座通过为学生们讲授如何做好情绪管理、建立和谐的人际关系,及时为他们提供法治教育、心理疏导和犯罪预防。

  今年以来,该院已在辖区内中小学开展专题心理讲座3场,内容涵盖预防青少年犯罪、关注校园安全、防治校园欺凌、关注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等,并通过以案示教、电影赏析等生动活泼的形式,有效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的发生。

  队伍建设 更多>>
【检务公开】海口龙华区:启用案件信息公开网微信平台
  近日,海南省海口市龙华区检察院正式启用案件信息公开网微信平台,进一步深化检务公开。该院在检察业务管理大厅设置电子显示屏,介绍微信平台的模块、功能及应用,直观有效地向群众进行推广。案件信息公开网微信平台的启用,实现了该院案件信息公开工作对社会各界群众的全覆盖,进一步扩大了案件信息公开的受众面,为当事人及其法定代理人、辩护人、诉讼代理人查询信息、预约阅卷等提供了更为方便快捷的途径,提高了人民群众的满意度。
【教育培训】河北怀来:举办金融机构警示教育讲座
  近日,河北省怀来县检察院职务犯罪预防科举办了怀来县金融机构预防宣传暨警示教育讲座。

  主讲人从职务犯罪产生的原因讲起,结合发生在金融机构的典型案例,以案释法,告诫大家要始终绷紧廉洁从业这根弦,防微杜渐,自觉抵制腐败。11家银行、8家保险公司的领导班子及重点岗位人员共计70余人聆听了此次讲座。讲座结束后,该院组织与会人员参观了警示教育基地。

【司改】江苏盐城:“小课题”研究提升员额检察官素能
  “一手抓办案一手抓研究,通过‘小课题’研究,引导员额检察官在司法办案中养成自觉思考写作的习惯,达到理论与实践的互通互促。”江苏省盐城市检察院研究室负责人武瑾介绍了该院设立“小课题”研究工作法的初衷。这个“小想法”得到了院党组的大力支持,很快出炉《关于开展“小课题”研究的工作方案》。
【检察文化】宁夏石嘴山:开展纪念建党96周年系列活动
  近日,宁夏回族自治区石嘴山市检察院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开展纪念建党96周年系列活动。该院先后组织了党务知识竞赛、“不忘初心,走好新的长征路”主题党日活动和“践行两学一做、做合格党员”主题演讲活动,掀起了以实际行动践行“两学一做”的热潮。
山东兰陵:同步预防重大工程项目
山东兰陵:同步预防重大工程项目
上海:开展党员签名承诺活动
上海:开展党员签名承诺活动
海南保亭:开展校园法治宣传活动
海南保亭:开展校园法治宣传活动
浙江宁海:集中走访社矫人员
浙江宁海:集中走访社矫人员
  工作一招鲜 更多>>
 陕西西安莲湖区:“动漫人物”成为法治课主角
 湖北武汉新洲区:微信群打通侦诉联系“最后一公里”
 黑龙江牡丹江东安区:建立“东安检察党建”工作云平台
 重庆奉节:公开亮丑确保案件质量“毫厘不差”
  业务探讨 更多>>
 构建全方位保障机制 助力非公经济健康发展
 司法改革背景下逮捕的若干问题研究
 立根固本铸魂提升检察软实力
 全方位建构生态修复性司法机制

策划:高旭红 编辑:李瑾 美编:关昊 2017年07月21日

相关链接:中国共产党新闻 | 全国人大 | 中央政府 | 全国政协 | 最高人民法院 检察日报|正义网|中国检察网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最高人民检察院 (100726)北京市东城区北河沿大街147号 010-65209114(查号台) 010-12309(举报电话)
未经本网书面授权,请勿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否则视为侵权。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262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