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武汉新洲区:微信群打通侦诉联系“最后一公里”
时间:2017-07-16  作者:  来源:
【字体:  

  本报讯(记者周晶晶 通讯员吕继强)“下周有庭审观摩,想要参加的小伙伴们报名啦。”近日,湖北省武汉市新洲区阳逻派出所民警刘勇在微信群里看到该区检察院公诉部检察官黎毅发出的一条微信。刘勇立即通过微信回复黎毅,确定庭审观摩时间。从黎毅发出通知到全区侦查人员确认报名,只用了半小时。

  这个名叫“金徽蓝盾守望正义”的微信群是新洲区检察院公诉部于今年2月创建的。“建这个微信群是我们打通侦诉联系‘最后一公里’的一项举措。”黎毅解释说,“联系侦查人员是我们的经常性工作,有时遇到紧急通知,还要通过分管领导、科所队负责人层层查找相关人员,费时费事,有了微信群就方便多了,多个侦查人员“一键通知”,没看到的还有群友帮忙提醒。现在,还有一些联席办公会、情况分析会等也可以用微信替代,第一时间向大家指出存在的问题、具体要求、下步努力方向等,一键下去全员尽知,效率高、效果好。”

  2017年2月27日,新洲区法院公开开庭审理被告人严某某、刘某涉嫌抢夺罪一案,由于两被告人对犯罪事实矢口否认,公诉人苏博文向法官申请,让办案民警何二敏和柯常顺以证人身份出庭作证,从而有力证实了两被告人的到案情况、取证程序的合法性及证据的客观性、关联性,两被告人最终认罪服法。

  第一次坐在法庭证人席上的何二敏和柯常顺也是“金徽蓝盾守望正义”微信群的成员。当时,在微信群中看到苏博文邀请办案民警出庭助力公诉的消息后,两人都第一时间回复,表示愿意出庭。群里的其他民警收到消息后,也及时赶到法庭给他们加油打气。

  据悉,该微信群目前已有62名公安民警加入。便捷的沟通模式赢得了民警们的欢迎。有民警评价说:“有了微信联系,不仅能减少工作上来回跑的麻烦,节省警务资源,而且还能学到最新法律知识。”

[责任编辑: ]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