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业务 更多>>
【民行检察】福建三明:配套改革为公益诉讼护航
  7月5日,福建省将乐县法院经开庭审理,依法对将乐县检察院诉该县国土资源局未依法履职案作出支持检察机关诉讼请求的判决。至此,三明市检察机关提起的16件公益诉讼案件已有7件开庭审理,全部获得法院判决支持。  

  从提起全省首例、全国第二例行政公益诉讼并胜诉,到目前提起公益诉讼16件,实现行政公益诉讼与民事公益诉讼并行;从发出首份检察建议启动公益诉讼诉前程序,到目前启动公益诉讼诉前程序173件,问题得到妥善解决的141件,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4000余万元。自2015年7月开展公益诉讼试点工作以来,三明市检察机关通过推行配套改革机制,交出了一份让群众满意的公益诉讼答卷。

【预防】四川邛崃:“亲清预防热线”受追捧
  四川省邛崃市检察院通过“亲清预防热线”与企业间构建“亲清预防”平台等相关预防工作近年来实效显著。近一个月以来,“亲清预防热线”已接到该市多家企业和乡镇的10余个咨询服务电话,纷纷邀请该院检察官对他们开展面对面的“亲清预防”。  

  今年5月16日,该院邀请西南交通大学李远富、黄云德两位教授前来参与邛崃市重大交通工程项目邛崃至芦山段镇西山隧道和重大民生工程项目市妇幼保健院二期工程职务犯罪预防工作。预防干警和专家现场听取了施工单位对工程进度等方面的汇报,并对在施工过程中存在的安全、质量隐患点进行了全方位的实地查看。

【控申】重庆:出台远程视频接访实施细则
  重庆市检察院近日制定了《远程视频接访实施细则》。细则规定,对属于市检察院管辖的控告申诉事项,可以通过远程视频接访系统接谈信访人。

  信访人可以向居住地或原办案单位所在地检察院提出远程视频接访预约申请。各级检察院收到远程视频接访预约申请后,应当立即进行审查,经审查符合接访范围的,五个工作日内通过远程视频接访系统将预约申请及控告申诉材料提交至市检察院,市检察院应在五日内提出审查意见。

【未检】贵州晴隆:创建“少年司法一体化”工作模式
  近日,贵州省晴隆县检察院创建的“少年司法一体化”工作模式暨少年司法研究基地正式成立。

  “少年司法一体化”工作模式即在侦查、捕诉、审判、矫正、帮教、预防等涉及未成年人案件的司法环节,由检察院指定专人负责立案侦查、批捕起诉、社区矫正、跟踪帮教等。此项工作的开启有利于加大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工作力度,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权益,提高办理未成年人案件质效。

  队伍建设 更多>>
【教育培训】陕西岐山:邀优秀公诉人开展公诉实务培训
  近日,陕西省岐山县检察院邀请全国优秀公诉人、宝鸡市检察院公诉处副处长闫莉,为全院干警开展以“转变司法理念,积极适应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及员额检察官办案责任制”为主题的公诉实务培训。讲座内容详实生动,业务针对性强,有效提升了干警的业务水平。
【检察文化】山东乐陵:举办主题检察朗读比赛
  山东省乐陵市检察院近日举办“忠诚”主题检察朗读比赛,包括检察长贾维力在内的十名干警阐明了对忠诚的认识,诠释了什么是忠诚、如何做到忠诚。比赛推进了“六型”基层检察院创建工作,进一步凝聚了干警的思想共识,营造了讲政治、讲大局、讲忠诚的良好氛围。
【思想政工】安徽凤阳:组织党支部召开民主生活会
  安徽省凤阳县检察院近日结合“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教育,组织3个党支部召开民主生活会。党员干警结合纪律作风、工作业绩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具体的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促进干警提高政治素质和工作能力,营造积极争做合格党员的浓厚氛围。
【检务保障】成都高新区:"智慧检察"促审查逮捕诉讼化
  四川省成都市高新区检察院将远程接访系统与远程提讯系统有机结合,高效快速地搭建出远程审查逮捕诉讼化多媒体应用平台。该平台实现了高新区检察院听证室与市看守所远程提讯室的音视频双向实时传输和全程同步录音录像功能。
江苏淮安淮安区:进校宣传法律知识
江苏淮安淮安区:进校宣传法律知识
黑龙江海林:启用电子检务工作站
黑龙江海林:启用电子检务工作站
天津和平区:开展廉政公益宣传
天津和平区:开展廉政公益宣传
河北石家庄:预防宣传活动启动
河北石家庄:预防宣传活动启动
  工作一招鲜 更多>>
 湖北谷城:“4+N”预防走进“汉十高铁”
 山东:“六大平台”推进职务犯罪预防
 安徽:推进“强力工程”解决党建弱化顽症
 北京:14项措施服务保障“疏解整治”
  业务探讨 更多>>
 完善救济程序 严格排除非法证据
 微罪犯罪附随后果有待科学优化
 网络安全法背景下个人信息刑事司法保护
 完善刑法制度 强化非公经济平等保护

策划:高旭红 编辑:李瑾 美编:关昊 2017年07月14日

相关链接:中国共产党新闻 | 全国人大 | 中央政府 | 全国政协 | 最高人民法院 检察日报|正义网|中国检察网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最高人民检察院 (100726)北京市东城区北河沿大街147号 010-65209114(查号台) 010-12309(举报电话)
未经本网书面授权,请勿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否则视为侵权。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262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