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业务 更多>>
【侦监】天津河北区:侦查监督工作报告获肯定
  “区检察院加强侦查监督工作报告,很详实,很全面,有理有据,是一个很好的报告。其中有一点,我本人感触较深,区检察院联合区人力社保局、公安分局,追缴并向31名职工返还劳动报酬55万元,工作做得很实在,切实体现了维护民利民生。”天津市河北区人大代表、区人大内司委副主任委员、天津击水律师事务所主任潘强在审议河北区检察院加强侦查监督、维护司法公正的报告时如是说。   

  近日,天津市河北区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专题听取和审议了区检察院加强侦查监督、维护司法公正的报告。河北区检察院检察长赵棣中从履行审查逮捕职能、强化刑事立案监督和侦查活动监督、参与社会治理、锻造过硬队伍四方面,汇报了2014年以来的侦查监督工作情况及取得的成效。三年来,河北区检察院充分履行侦查监督职能,不断强化刑事立案监督和侦查活动监督,坚决防范冤假错案发生。报告受到了区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和列席会议的区人大代表的一致肯定。

【公诉】山东德州:量化评估系统促不起诉权规范行使
  由于刑诉法对相对不起诉案件的规定比较宽泛和笼统,“同案不同判”现象不同程度存在。今年初,山东省德州市检察院依据相关规定,研究制定了《公诉案件相对不起诉标准量化指导意见》,明确了作出相对不起诉决定的原则、适用范围、基本方法和步骤等,依照案件的犯罪事实、情节、后果等进行量化打分,最后根据得分情况进行综合评判,以得分作为是否作出不起诉决定的参考依据。在此基础上,该院又自主研发了不起诉决定量化评估系统,将现代信息技术与公诉工作深度融合,依托“大数据”确保不起诉权规范统一行使。

  据介绍,不起诉决定量化评估系统的应用,使案件犯罪事实、量刑情节、所得分数、不起诉依据、评判过程更加直观地展现在被害人及社会公众眼前,特别是案件分数计算全部依据法院量刑标准,让老百姓都能看得懂,提升了办案的释法说理效果。

【案管】甘肃嘉峪关:阅卷服务获赞
  “从北京到嘉峪关阅卷,当天可以往返,您信吗?”近日,见到在甘肃省嘉峪关市检察院案管中心采访的记者,前来查阅一起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的北京律师提出这样一个问题,从他满脸的笑容,记者已经找到了肯定的答案。  

  “您在案件信息公开网上预约查阅卷宗材料的申请已收到,我们为您安排在本周三早上,您可以按照约定时间到检察院阅卷……”律师向记者展示了手机上嘉峪关市检察院案管办工作人员通过微信平台给他的阅卷预约回复。

  据了解,今年以来,嘉峪关市检察院依托案件信息公开网、电话、微信等多种预约咨询服务方式,为辩护人及其他诉讼代理人预约办理、信息咨询提供便利。截至目前,已接受辩护人和诉讼代理人预约申请35次,两级院共制作电子卷宗489册,安排律师阅卷提供电子卷宗刻盘服务共59张,实现审查起诉案件全部制作电子卷宗,律师阅卷全面实现电子化、信息化、快捷化。

【预防】重庆:“预防职务犯罪邮路”百分百全覆盖
  不用花钱贴邮票,只要将检举材料密封后投入信箱,检察院就可以收到。”近日,记者在重庆市巴南区邮政局看到,柜台上摆放着不少特别的信封,供群众免费取用。仔细一看,信封上面都印有“预防职务犯罪邮路”的特殊标识。经工作人员介绍得知,这是该区检察院与邮政部门联合开展的“预防职务犯罪邮路”系列活动之一。

  自去年9月以来,重庆市检察机关认真贯彻最高检部署的“预防职务犯罪邮路”活动,坚持以“预防职务犯罪,传播廉政理念”为出发点,加强检邮协作,全面打好预防职务犯罪攻坚战。今年5月,该市检察机关与邮政部门会签了《关于进一步推进“预防职务犯罪邮路”的指导意见》。

  截至目前,该市45个检察院会同当地邮政部门全部开展了形式多样的预防邮路活动,区县覆盖率达到100%。

  队伍建设 更多>>
【检察技术】内蒙古苏尼特左旗:“智能检察官”上岗
  日前,内蒙古自治区苏尼特左旗检察院一楼大厅里多了一位新成员——小胖机器人“智能检察官”正式上岗,这是该院用智能化手段创新接访方式的一次重要尝试。据介绍,小胖机器人是集检务公开、来访接待和解疑释惑等功能为一体的智能机器人,它可以自主解答来访者提出的问题,为来访者提供查询服务。还可根据工作需要和设置,通过语音或视频投影等方式宣传和讲解检察工作,与来访者进行语音交流。
【检务保障】黑龙江:织密检察数据“天网”
  近年来,黑龙江省检察机关积极贯彻落实中央政法委、最高检关于加强科技信息化的指示精神,探寻运用智慧检务提升法律监督质效。经过5年多的努力,该省检察机关逐步打通了与公安机关、审判机关、刑事执行机关、行政执法机关的网络连接,织成了万物互联、多维一体的检察数据“天网”,为下一步整合挖掘检察大数据资源,探索检察机关人工智能奠定了坚实基础。
【教育培训】新疆兵团:举办思想政治工作培训班
  近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检察院举办思想政治工作培训班,兵团各级检察院政工干部共51人参加了此次培训。兵团检察院党组书记周新军强调,兵团检察机关思想政治工作培训的目的在于进一步研究兵团检察思想政治工作规律,进一步提升兵团检察机关政工队伍工作能力,进一步提高兵团检察机关思想政治工作规范化水平。
【检察文化】陕西彬县:举办主题歌咏比赛
  陕西省彬县检察院近日组织干警举办“颂歌献给党,共筑检察梦”主题歌咏比赛。该院党组成员和干警踊跃登台,以独唱、合唱等形式演唱了十余首红色经典歌曲,抒发了检察干警对党和祖国的真挚感情,展现了新时期检察干警昂扬向上的精神面貌,激发大家投身检察事业的信心和决心。
江西万安:开展保护生态环境宣传活动
江西万安:开展保护生态环境宣传活动
湖南洪江:举行案件公开审查听证会
湖南洪江:举行案件公开审查听证会
海南三亚:参观青少年警示教育基地
海南三亚:参观青少年警示教育基地
河南濮阳华龙区:普及环保知识
河南濮阳华龙区:普及环保知识
  工作一招鲜 更多>>
 江西赣州南康:“检察官办公室”入驻公安派出所
 黑龙江:多措并举织密检察数据“天网”
 江苏淮安:重大工程专项预防“三管齐下”
 河南安阳:“互联网+行贿查询”获赞誉
  业务探讨 更多>>
 从程序与实体角度推进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探索
 坚持问题导向 扎实推动司法行为规范
 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四方面完善审查起诉阶段退查机制

策划:高旭红 编辑:李瑾 美编:关昊 2017年07月07日

相关链接:中国共产党新闻 | 全国人大 | 中央政府 | 全国政协 | 最高人民法院 检察日报|正义网|中国检察网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最高人民检察院 (100726)北京市东城区北河沿大街147号 010-65209114(查号台) 010-12309(举报电话)
未经本网书面授权,请勿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否则视为侵权。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262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