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多措并举织密检察数据“天网”
时间:2017-07-05  作者:  来源:
【字体:  

  “智慧检务是实践面临的诸多问题倒逼的改革,是互联网时代的‘赶考’。检察机关能否顺势而为,事关法律监督工作成效,事关检察事业长远发展。”近日,黑龙江省检察院检察长徐明在调研检察信息化建设时如是说。

  记者近日在黑龙江省检察院采访时了解到,近年来,黑龙江省检察机关积极贯彻落实中央政法委、最高检关于加强科技信息化的指示精神,探寻运用智慧检务提升法律监督质效。经过5年多的努力,该省检察机关逐步打通了与公安机关、审判机关、刑事执行机关、行政执法机关的网络连接,织成了万物互联、多维一体的检察数据“天网”,为下一步整合挖掘检察大数据资源,探索检察机关人工智能奠定了坚实基础。

  建立综合视讯平台管理系统

  为提升工作效率,破解案多人少难题,2016年10月,佳木斯市检察院建设视频办案区和视频集控中心,实现“一案一打包”“一键全程录像下载”功能。早在2012年,该院在该省率先建成远程高清视频接访系统。同年11月,该院在辖区7个看守所建立办案工作区,扩展远程提讯功能,综合视讯平台管理系统初现雏形。2016年7月,该院升级大要案指挥远程提讯系统,在全省率先实现两级院指挥中心、看守所、办案区的互联互通。

  在佳木斯市检察院,记者看到了该院组织研发的综合视讯平台管理系统。该院技术处负责人董宏伟边演示边逐一介绍视频会议、侦查指挥、远程提讯、远程接访、远程庭审等功能。据介绍,该系统的应用将在办案流程更加规范的同时,实现数字化预约排期功能,将技术人员、硬件设备、软件系统、网络宽带等各项资源的应用效能发挥至最大化,大大提高工作效率。

  2013年7月,桦南县孕妇谭蓓蓓以身体不适为由,骗取被害人胡某信任,胡某送其回家。回家后,谭蓓蓓丈夫白云山将胡某强奸,后夫妻二人将胡某杀害。警方向检察机关报请批捕二人后,桦南县检察院与佳木斯市检察院通过综合视讯平台管理系统的远程会议、远程示证系统召开检委会,同步还原案发现场,认定现场物证,及时作出以故意杀人罪、强奸罪、抢劫罪批准逮捕的决定。

  截至目前,佳木斯市检察院应用该平台已完成了12次远程提讯、34次司法会计远程会鉴以及181次远程接访。

  建立“两法衔接”信息共享平台

  为提升检察监督质效,2015年6月以来,黑龙江省鸡西市检察机关建立“两法衔接”信息共享平台,实现了行政执法机关、司法机关之间的案件网上移送、网上办理、信息流程跟踪和监控等功能。目前,鸡西市县(区)148家主要行政执法机关均已连入平台。截至目前,已录入案件787件,建议行政执法机关移交公安机关立案11件,监督公安机关立案5件,移送行政执法人员渎职犯罪线索3件。

  在平台运行过程中,鸡西市检察院加强与行政执法部门的联系,召集各行政执法单位开展培训,同时定期通报各单位信息平台案件录入情况和移送案件备案情况,对个案进行跟踪督办。对行政执法部门上传的行政处罚案件全面审查,认为涉嫌犯罪应移送公安机关处理的案件,及时建议移送;对公安机关未及时立案的,及时督促立案。

  今年1月,鸡西市检察院副检察长高秀运接到鸡冠区检察院汇报,称他们在查看平台录入情况时发现该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录入一条关于销售病死猪案件的处罚信息。高秀运指挥鸡冠区检察院密切关注该案线索,及时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联系,提前介入此案。经检验,扣押的死猪属于病死猪。鸡冠区检察院立即向该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出《建议移送涉嫌犯罪案件函》建议将该案移送公安机关立案侦查。最终,李新龙等4人因涉嫌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被依法批捕。

  建立监狱检察信息指挥系统

  在齐齐哈尔市齐嫩地区检察院,26名干警需要监督的4所省级监狱常年在押人员8000人。最远一处监狱距离市中心20多公里,往返一次需要半天时间。

  在这种情况下,联通检察院与监狱的信息网络成为解决问题的必由之路。2016年,齐嫩地区检察院派驻检察室全面完成了监管场所信息网络互联互通和数据共享交换,此系统搭建于检察专线网支线网址上,依靠数据信息和视频监控系统,使监管单位刑罚变更执行、监管活动置于检察机关动态监督之下。

  在该院指挥中心的高清电视墙上,随着中心技术人员的操作,泰来监狱、齐齐哈尔监狱、六三监狱等多个实时监控画面在滚动播放。发现某处情况异常时,指挥中心及时固定画面作为证据向监狱提出纠正意见。如果接到驻所检察官监区情况汇报,中心将立刻发出处理指令。同时派驻检察干警利用指挥系统存储30天的功能,发挥反向追溯查看作用,随时向监狱的检察室发送视频指令。

  今年2月10日,某监狱一监区的犯人马某突然倒地,后经抢救无效死亡。监狱方面立即向驻监狱检察室主任汇报,称犯人马某突发心梗,为正常疾病死亡。但犯人家属对死因表示怀疑。驻监狱检察室干警利用信息平台核实死亡过程,核对死因。从平台回放的视频画面中,得出监管民警不存在失职、渎职行为,马某排除外因致死。马某家属要求监狱播放当日视频,由于监区正值技术升级改造,部分存储信息缺失,导致矛盾进一步激化。派驻监狱检察室根据数据平台存储的视频资料向监狱回复:马某在监区属正常突发疾病死亡,监区干警无渎职、失职行为。由于指挥平台不依赖于监狱,而是有自己独立的取证系统搜集直接证据,成功化解了监狱的这次信任危机。

  当前,黑龙江省检察机关正在全力推进电子检务工程建设,计划至今年底,该省各级院将完成全部6大平台37个子项目的电子检务工程项目建设,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迈向智慧检务,让违法犯罪行为在检察大数据“天网”中无处遁形,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原标题:互联网时代的“赶考” 黑龙江:多措并举织密检察数据“天网”)

[责任编辑: ]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