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未成年人行政检察 监督职能部门履行未成年人保护职责
时间:2017-12-29  作者:  来源:
【字体:  

  一、基本案情

  2017年5月,四川省泸州市纳溪区检察院在办理未成年人熊某某寻衅滋事案时,发现熊某某吸毒后在网吧玩网络游戏致幻,连续打砸2间网吧的电脑。针对个案反映出的未成年人进入网吧问题,纳溪区检察院全面梳理2016年至今办理的涉及网吧的未成年人案件,针对行政主管部门对未成年人进入网吧上网管理疏漏、不到位等问题,依法于2017年7月11日向该区文旅局发出《检察建议书》,要求加强专项督查、构建常态监管机制,积极履行行政执法监督职责,全面加强网络营业场所管理,切实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权益。收到检察建议后,纳溪区文旅局连续召开三次工作会议,部署为期2个月的“禁止接纳未成年人进入网吧”和“文明上网”等专项监督活动;公布“12318”举报电话、聘请文化执法社会监督员等,推动建立互联网上网服务常态化监管机制;对多个网吧依法给予警告和罚款,情节严重的依法予以吊销《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扭转了未成年人进入网吧上网的突出问题。

  二、典型意义

  纳溪区检察院积极开展未成年人行政检察业务,从个案入手全面总结分析涉及未成年人领域的社会治理问题,及时收集整理行政机关不作为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检察建议,督促行政执法部门履职,为未成年人提供全面综合的司法保护。

[责任编辑: 王冬]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