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第3069号建议《关于推进预防职务犯罪国家立法的建议》的答复
时间:2017-09-13  作者:  来源:
【字体:  

杨洪波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推进预防职务犯罪国家立法的建议》收悉。您的建议由我院与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审计署分别办理。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您的提案,从贯彻落实中央反腐败方针和十八大以来的反腐败工作要求出发,站在国家反腐败法律体系建设,以及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对我国制定《预防职务犯罪法》的必要性、紧迫性和可行性进行了科学论证,而且对预防职务犯罪法立法结构提出了初步设想。提案重点突出、意见明确、论证科学,符合当前我国反腐败的社会新形势,为我们推动全国预防职务犯罪立法工作提供了重要参考和强大支持。

  加快预防职务犯罪法制化进程是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健康、深入、持续发展的根本保证,也是法治反腐的重要内容。只有建立更加有效的预防职务犯罪法律体系,才能在服务大局中展现新作为,为经济建设营造良好法治环境。推进预防职务犯罪全国立法,实现职务犯罪预防工作的法制化,一直是检察机关预防职务犯罪工作的重要内容。

  一、积极推动全国人大将预防职务犯罪法纳入立法规划,尽快实现预防职务犯罪的法制化。预防职务犯罪立法是国家廉政立法的重要组成部分,涉及到全国反腐败法律制度的统一,属于国家立法权,应由全国人大和全国人大常委会组织实施预防职务犯罪法的立法工作。近些年来,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已多次提出制定预防职务犯罪法的议案、提案或建议。目前,经多方努力,开展“预防职务犯罪法”全国立法调研和立法草案建议稿起草工作已列为中央司法改革项目和高检院检察改革规划。为增强“预防职务犯罪法”立法调研和草案建议稿的科学性,高检院正组织人员对预防职务犯罪立法开展情况较好的省(市)开展专题调研,将尽快起草国家预防职务犯罪法的草案建议稿,并形成立法专项报告,呈报中央有关部门。这些工作的开展,将为推动国家层面的预防职务犯罪立法工作提供基础。

  二、继续推动预防职务犯罪法制化,为全国立法提供制度基础。高检院一直注重提高职务犯罪预防的法制化水平,在现有法律制度框架内,先后出台10余项有关预防职务犯罪的制度和规范,有力促进了预防职务犯罪工作的法制化和科学化水平。目前,全国已有21个省和20多个有立法权的地级市制定了预防职务犯罪的工作条例,为地方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开展提供了法律依据。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提高预防职务犯罪的法制化水平:一是进一步完善职务犯罪预防工作制度,深入推进党委统一领导的预防职务犯罪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建设。二是进一步推动各省和有立法权的市级人大常委会制定《预防职务犯罪工作条例(决议、决定)》,配合人大常委会加强对相关条例、决议、决定执行情况的执法检查,增强法律的执行力度。三是进一步推进地方预防职务犯罪立法的科学化。推动各地修改已有的地方法规,提升立法的科学化水平。同时,加强预防职务犯罪立法的专项调研工作,不断总结经验,加强调查研究和顶层设计,有序推进预防职务犯罪工作的法制化。

  三、加大职务犯罪预防工作创新力度,为全国立法提供实践基础。检察机关在预防职务犯罪工作中进行了一系列的探索和创新,综合运用预防咨询、预防调查、预防检察建议、惩治和预防年度报告等措施,推动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机制建设;综合运用个案预防、行业预防、系统预防等形式,注重从体制机制层面提出预防对策;采取多种教育形式,帮助预防对象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思考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积极推动预防工作的社会化,健全预防长效机制,推动建立党委领导下的预防职务犯罪大格局。下一步,检察机关将进一步规范职务犯罪预防工作程序,细化职务犯罪预防工作措施,创新职务犯罪预防工作方法。检察机关在长期的反腐败斗争中积累和总结了丰富的预防职务犯罪经验,形成了一些可操作、有效果的预防措施和方法,为制定《预防职务犯罪法》提供了坚实实践经验。同时,我们将深化预防职务犯罪理论研究工作,为全国立法提供理论基础,提高全国职务犯罪预防工作的前瞻性和科学性。

  

最高人民检察院办公厅

2017年8月11日

[责任编辑: 王冬]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