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政协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第1557号提案《关于进一步完善环境公益诉讼制度的提案》答复的函
时间:2017-09-13  作者:  来源:
【字体:  

黄廉熙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完善环境公益诉讼制度的提案》收悉。您的提案由我院和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最高人民法院、环境保护部分别办理。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探索建立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是十八届四中全会部署的重要改革任务。按照中央决定和全国人大常委会授权要求,高检院牢牢抓住公益这个核心,以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为重点,严格把握试点案件范围,严格执行层报审批制度,遵循诉讼制度的原则,扎实稳步推进试点工作,为全面推行公益诉讼制度积累了大量实践经验。试点期间,各试点地区检察机关共办理公益诉讼案件9053件,其中诉前程序案件7903件、提起诉讼案件1150件。诉前程序案件中,行政机关主动纠正违法5162件,相关社会组织提起诉讼35件。起诉案件中,人民法院判决结案437件,全部支持检察机关的诉讼请求。试点地区检察机关通过公益诉讼挽回直接经济损失89亿余元;督促恢复被污染、破坏的耕地、林地、湿地、草原12.9万公顷;督促治理恢复被污染水源面积180余平方公里,督促1700余家违法企业进行整改。

  2017年5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三十五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试点情况和下一步工作建议的报告》。会议指出:“经全国人大常委会授权,最高检从2015年7月起在北京等13个省区市开展为期两年的提起公益诉讼试点,在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资产保护、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等领域,办理了一大批公益诉讼案件,积累了丰富的案件样本,制度设计得到充分检验,正式建立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的时机已经成熟。要在总结试点工作的基础上,为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提供法律保障。”6月27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作出《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的决定》,明确将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写入这两部法律,标志着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正式确立。7月18日,最高检召开全国检察机关全面开展公益诉讼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总结公益诉讼试点工作情况,部署全面开展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工作。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联系,认真研究环境公益诉讼的启动主体问题,完善公益诉讼法律法规。进一步加强环境公益诉讼案件办理力度,依法严惩污染环境行为。加强与环保行政部门和社会组织的沟通联系,形成工作合力,积极支持相关社会组织提起公益诉讼,充分发挥和提升公益诉讼制度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最高人民检察院办公厅

2017年7月27日

[责任编辑: 王冬]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