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第5242号建议《关于基层检察工作的建议》的答复
时间:2017-09-13  作者:  来源:
【字体:  

姚民和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基层检察工作的建议》收悉。您的建议由我院会同财政部办理。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推进司法体制改革落实问题

  按照中央关于司法体制改革的部署,全国检察机关坚持正确的改革方向,一手抓改革整体谋划和统筹推进,一手抓改革措施落地落实。高检院根据中央部署研究制定并及时修订检察改革五年规划,召开17次司改领导小组会议逐项研究落实。截至6月底,中央部署由高检院承担的29项改革任务,已基本完成或结项;高检院改革规划提出的91项具体改革举措,有81项已完成或结项,正在试点的2项。检察机关司法体制改革主体框架已基本确立,符合司法规律的体制机制逐步形成,改革深层次效应不断显现。

  推行检察人员分类管理,是司法体制改革的重要任务,是推进检察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的重大改革举措。改革的目的是要实现检察官、检察辅助人员、司法行政人员各归其位、各司其职、各行其道的格局。按照中央要求,检察人员分类管理改革非走不可,不管遇到什么阻力,都要坚定不移地推进,目前关键是结合检察机关实际做好具体实施工作。从已完成人员分类管理的情况来看,检察官年龄结构趋于合理,学历层次明显提高,司法工作经验相对丰富,一线办案人员大幅增加,领导干部带头办案、多办案、办好案的积极性和责任心明显增强,办案质量和效率得到有效提升。下一步,高检院将结合您的建议,继续加大调研力度,科学分类,因地制宜,充分考虑基层检察人员办案人数较少问题,科学进行分类改革。

  二、关于深化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问题

  探索建立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是十八届四中全会部署的重要改革任务。按照中央决定和全国人大常委会授权要求,高检院牢牢抓住公益这个核心,以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为重点,严格把握试点案件范围,严格执行层报审批制度,遵循诉讼制度的原则,扎实稳步推进试点工作,为全面推行公益诉讼制度和立法积累了大量实践经验。2017年6月27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作出《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的决定》,明确将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写入这两部法律,标志着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正式确立。7月18日,高检院召开全国检察机关全面开展公益诉讼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总结公益诉讼试点工作情况,部署全面开展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工作。

  关于公益诉讼案件经费保障问题,财政部表示,中央财政历来高度重视对基层检察院的经费保障工作,不断加大支持力度。2009年起,政法部门改革实行“明确责任、分类负担、收支脱钩、全额保障”的经费保障体制。中央财政较大幅度增加了转移支付力度,重点用于支持提高中西部地区县级、维稳任务重的地区及经济因难地区市(地)级政法部门办案费和业务装备费的保障水平,地方财政部门也根据实际需要和财力情况积极加大投入。在中央和地方各级财政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包括办案费在内的检察院各项经费保障水平相应得到较大提高,公益诉讼的案件鉴定费等相关费用也属于办案费用的开支范围。

  三、关于依法保障两委换届选举问题

  换届选举是党和国家的重要政治活动,村“两委”换届选举作为换届选举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事关基层群众行使民主权力、保障基层民主政治建设和社会有效治理的大事。对于换届选举工作,检察机关历来高度重视,充分发挥检察机关的法律监督职能,主动服务和保障地方换届选举工作,积极提供良好的法律服务和司法保障。2016年6月,高检院下发《关于积极发挥惩防职务犯罪职能服务和保障地方换届选举工作的意见》,对服务和保障地方换届选举工作作出统一部署。全国检察机关积极行动,把服务和保障换届选举工作纳入各院党组议事日程,成立专门领导小组,积极部署服务和保障地方换届选举。广西自治区人民检察院专门下发《关于充分发挥预防职务犯罪职能服务和保障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的意见》,在全区范围内部署开展服务和保障“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安徽将换届选举专项预防工作纳入《安徽省预防职务犯罪2016-2020年工作规划》工作重点。各地检察机关积极开展警示教育和法治宣传,充分利用微博、微信、互联网门户网站等平台,大力宣传有关法律法规和中央、地方党委关于换届选举工作的要求,为依法换届选举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各地检察机关积极会同纪检部门,严肃查处“两委”换届选举中的违法违纪案件,特别是贿选等破坏选举的违法案件。同时,密切关注黑恶势力、宗族势力等对换届选举工作可能造成的干扰,注意了解掌握异常动向,及时向党委报告情况,协助党委维护好换届选举工作秩序。结合最高人民检察院开展的“依法惩治‘村霸’和宗族恶势力”专项工作,特别注意依法惩治农村基层人员采取贿赂或暴力、威胁等手段操纵农村“两委”换届选举,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基层政治生态。下一步,我们将结合各地在服务和保障地方换届、尤其是“两委”换届选举中的工作实践,进一步研究改善和加强服务地方换届选举工作的举措,保障“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健康顺利开展,积极推动我国基层社会治理体系的完善。

  

最高人民检察院办公厅

2017年8月8日

[责任编辑: 王冬]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