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检:检察人员违法违纪情况及时向社会公开
时间:2014-10-29  作者:王治国  来源:正义网
【字体:  

最高检:检察人员违法违纪情况及时向社会公开

2006年以来共查处违法违纪检察人员2040人

  正义网北京10月29日电(记者 王治国)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今天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上作《关于人民检察院规范司法行为工作情况的报告》时表示,过硬检察队伍是规范司法行为的基础保障。各级检察机关坚持从严治检,检察人员违法违纪情况及时向社会公开。

  曹建明说,最高检持续强化司法理念教育,明确提出惩治犯罪与保障人权并重、程序公正与实体公正并重、司法公正与司法效率并重等“六个并重”。坚持每年一个主题,深入开展专题教育活动,强化忠诚使命、规范司法的理念。去年以来,各级检察机关结合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入查找和整改司法不规范等突出问题。大力宣传张飚、张章宝等先进典型,寻找“最美检察官”,引导检察人员信仰法治、坚守法治。

  在全面提升司法能力方面,曹建明说,最高检制定落实检察人才队伍建设中长期规划,深入实施检察人才“六项重点工程”。以办案一线人员为重点,推进大规模、正规化全员轮训。2006年以来,全国检察机关累计培训检察人员118万人次。其中,最高检直接培训各级检察院领导班子成员9145人次,直接培训各类业务骨干24917人次,直接培训西部检察人员4585人次。

  曹建明说,在加强纪律作风建设方面,针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特权思想、霸道作风、违规使用警车警械等突出问题,最高检持续开展专项整治。制定实施廉洁从检若干规定,出台检察人员与律师交往行为规范、检察人员八小时外行为禁令,加强对省级检察院领导班子的常规巡视和对最高检内设机构的专项巡视。坚持从严治检,在12309平台设立“举报检察干警违法违纪”专区,2006年以来共查处违法违纪检察人员2040人,其中追究刑事责任198人,处理情况及时向社会公开通报。

  曹建明说,检察机关坚持把基层作为规范司法的重点,最高检制定实施基层检察院建设指导意见和规范化建设考核办法,建立基层抽样评估制度。去年以来,对10个省基层检察院建设情况进行抽样评估,促进基层检察人员提升规范司法水平。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