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检察院主办 检察日报社承办 | 网站地图 | 旧站回顾 | 添加收藏 | 设为首页  
 
首页
  • 机构设置
  • 权威发布
  • 检察业务
  • 队伍建设
  • 办事服务
群众最喜爱的检察官候选人
   最高人民检察院简介
   最高检领导
   院领导活动
   最高检机构
   ·内设机构
   ·直属事业单位
   ·学会、协会
   大检察官
   ·首席大检察官
   ·一级大检察官
   ·二级大检察官
   工作报告
   公  报
   法律规章
   ·司法解释
   ·规范文件
   ·内部规章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库>>2014>>首届“群众最喜爱的检察官”评选表彰活动>>群众最喜爱的检察官候选人
葛海英:在她心中当事人占据最高位置
时间:2014-12-26  作者:  新闻来源:高检网  
【字号: | |
分享到:

 

[视频库视频: 葛海英]

 

 

  【个人简介】

  葛海英,女,1957年6月出生,现任上海市杨浦区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葛海英1979年从事检察工作,先后在侦查监督、公诉、未成年人案件刑事检察、控告申诉等多部门工作,被评为“全国模范检察官”、“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多次荣立上海检察系统个人二等功、三等功,先后荣获上海市优秀公诉人、全国检察系统涉检信访工作先进个人、全国控告申诉检察系统先进个人、上海市第三届“平安英雄”、上海市政法系统“优秀党员干警”、上海市检察机关首届“十佳检察官”、“全国三八红旗手”等光荣称号。

  2005年至今,葛海英在从事控告申诉检察工作的过程中,始终秉承“服务群众、向前一步”的理念,把来访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坚信没有“闹访”的群众,只有“诉苦”的百姓,共接待各类来访群众2638人,处理来信1284件,办理各类申诉、赔偿案件52件,成功解开了近250余名信访人的“心中结”,参与办理的8件涉检信访老案全部息诉罢访。无论是17年信访案件的当事人,还是以“绝水、绝食”的方式激烈表达诉求的当事人,最终都把葛海英当成了亲人,感谢葛海英和检察院“让他们的生活重新燃起了希望”。葛海英勇于探索,善于借力,邀请法学教授参与矛盾化解,将心理干预引入解决问题的过程,开通检察微博,与网民直接沟通稳控疏导情绪,将问题的解决带入 “快速通道”。葛海英的先进事迹曾先后被新华社、《人民日报》、《法制日报》、《检察日报》、《解放日报》等多家媒体报道,引起广泛赞誉和良好反响。

  【先进事迹】

   在她心中,当事人占据最高位置

  说话语速很快,表情丰富,上海市杨浦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官葛海英,给人的第一印象是一位普通的上海女性。然而,听着她讲起检察官工作,特别是一件件接待信访的事,让人觉得她不简单,因为,每个当事人都在她心中占据着最高位置。

  真心以待,东北汉子老于把她当朋友

  葛海英说,“做群众工作,特别讲究方式方法,要善于换位思考,更要坚持向前一步,因为我们每跨出一步,就离案结事了的目标就更近了一步。”因为她的坚持与真诚,东北汉子老于把她视为自己的知心朋友。

  家住哈尔滨的老于曾经是一家央企在上海分公司的经理,1998年分公司因经营不善造成很大损失,企业把责任都归于老于,向公安机关报案,老于因涉嫌合同诈骗两次被刑事拘留,后因证据不足被释放。老于向检察机关提出控告,要求追究公安机关非法拘禁法律责任,提出了120万元的赔偿要求。检察院调查后认为证据不足,决定不立案。随后的5年多,性格倔强的老于不断上访,甚至留下遗书以死威胁。

  2010年初案件交办到葛海英手里时,葛海英感到首要的问题是稳定老于的情绪。为了拉近和老于的感情,葛海英专门前往哈尔滨登门看望,却被他骂了出来。科室的年轻同志听说后很气恼,认为葛海英是检察官,不需要“低声下气”。葛海英摇了摇头。为方便与居住在哈尔滨的老于联系,她把自己家里的电话、手机号都留给了他,还专门申请了一条开通国内长途的“工作热线”,保持24小时畅通,坚持隔三岔五给老于打电话问好。

  不久,老于因突发心脏病到上海住院治疗,葛海英多次前去探望,联系专家为他会诊;在老于支付医疗费困难无法出院时,葛海英当即垫付4000余元为他办理手续;出院后老于到杭州治病,葛海英利用双休日顶着烈日赶往探望。当满头大汗的葛海英出现在病床前,老于感动得流下眼泪:“你一声声于大哥叫我,是真心把我当亲人看待。你诚心我也诚意,我愿意配合你做工作。”

  老于开始接受检察机关的解释,也对赔偿金额有了理性的认识。葛海英又奔波在公安机关、居委会,一笔笔核实发票计算出实际应该补偿的费用,并多次与赔偿机关协调。 最终,在她的协调努力下,这起上访5年之久的案件息诉罢访了。2010年中秋前夕,老于发来祝福短信,并向葛海英报喜孩子考上了大学。他已经视葛海英为朋友了。

  为了让他走好明天的路,她大胆尝试

  “工作没有份内份外之分,只要群众需要我们的帮助,只要是合理合法的诉求,我们就要倾心尽力帮群众解决好、协调好,依法维护好群众合法正当的权益。”这是她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获得“全国模范检察官”荣誉称号后,为更好地发挥葛海英劳模先进的品牌效应,更有效地服务群众,2013年6月,葛海英工作室正式挂牌成立。卸下了控申科科长的头衔,她反而更加忙碌。因为,工作室就设在街道社区里,居民们碰到个法律问题不解的爱找她咨询,居委干部遇到解决不了的矛盾纠纷爱向她请教,但更多的是慕名而来急切向她求助的来访者。

  2013年7月的一天,一名中年女子大汗淋漓地推开葛海英工作室的门,话还没说两句便泣不成声:“葛老师,帮帮我儿子吧,否则他这辈子就毁了!

  来访者的儿子小李,在未成年时因犯强奸罪被逮捕判刑,由于户口簿上一直记录“逮捕注销”四个字,影响到他刑满释放后的工作和恋爱。经历多次挫折后,现已30岁的小李一蹶不振,每天都窝在家里打电脑上网。李妈妈看在眼里,着急得不行,却又束手无策。偶然一个机会,李妈妈得知“葛海英工作室”,求告无门的她向葛海英发出了“帮帮我的孩子”的求助。

  葛海英曾有过相当长一段未检工作经历,所以她能深刻理解一个失足又失志的孩子令父母有多么焦虑和伤心,更明白找不到自己人生轨道的孩子有多少茫然和无助。同样身为一名母亲,她内心最柔软的地方被深深触动,她暗下决心,一定要在法律允许的框架下,大胆尝试一把,帮助小李告别过去,重新开始。

  葛海英仔细核实了小李案发时确切年龄和犯罪事实后认为,虽然“未成年人刑事记录封存”制度是在2013年1月1日才实施,但小李的情况是符合“污点封存”条件的。于是,她与公安机关反复沟通协商,最终按“未成年人刑事记录封存”的相关工作规定为小李更换了新的户口薄,困扰李家13年的烦心事终于得到了解决。

  2014年除夕那天,拿到新户口簿的小李激动地给葛海英打来电话:“葛阿姨,谢谢你,明天就是新年了,我的人生也将翻开新的一页!祝你新年快乐!”葛海英觉得这是她收到的最好的节日礼物。

  葛海英工作室自成立以来,已接待来访群众522人,处理来信210封,化解矛盾100余件。

  感同身受,让她学会了理解,更赢得了理解

  葛海英说,“只有把群众的疾苦当成自己的疾苦,在感同身受中去体会,才能准确掌握群众的需求,才能把问题解决在刀刃上,最终取得让人民群众满意的结果。”用理解赢得理解,是葛海英解决疑难信访问题的一大法宝。

  2013年12月30日,葛海英工作室内其乐融融,几个来访者将葛海英围坐其中,有说有笑,好不亲热。他们是朋友,不过是“不打不相识”的朋友。原来,这些来访者都曾长期上访,在葛海英的积极努力下,不仅实现了他们的合理诉求,更打开了他们郁结在心中多年的疙瘩。这天,不仅是辞旧迎新的团聚,更是葛海英对他们的一次定期回访。一年几次的回访,让他们与葛海英之间变得十分亲密,心绪也越发平静。

  “老汤,近期降温了,你住在郊区身体还吃得消吗?”

  “大妹子,我一切都好,你放心吧!”精神抖擞的汤某回答道。四年前,他与葛海英“结缘”,让他终于停下了17年的上访路。

  年近60岁的汤某上世纪90年代下海经商,曾因受到举报被关押,后因证据不足撤案,由于没有及时申报因被羁押而迁出的户口,随后又经历动迁、离婚、丧子等变故、纠纷,他已与家人断绝了往来。多年来,汤某持续上访,要求解决户口、住房等问题。

  接手此案后,葛海英根据汤某提供的居住地信息前去了解情况,却发现屋中空无一人,原来汤某因长期未交房租已被赶了出去。葛海英四处寻找,最终发现年近60的汤某无处可去,经常在浴室、公园、车站过夜甚至流落街头。

  找到汤某,葛海英当即带他回到原来的租屋,掏出3000元支付了租金。随后葛海英按照息诉方案,先后10多次前往浦东、闵行、奉贤等近郊区为汤某寻找合适房源。得知淋巴肿瘤已使汤某时常高烧疼痛不堪时,葛海英又积极联系治病的医生。此时,葛海英自己正遭受着带状疱疹的折磨。

  “我还能挺过去,困难群众比我自己更需要帮助。”终于,葛海英在近郊找到一间低价房屋,汤某终于住进了属于自己的家。2010年6月,葛海英一直守候在医院手术室门外,等候着摘除脖颈间硕大肿瘤的汤某。当汤某被平安推出手术室时,她才如释重负。“你家人没事了,你可以放心了!”周围病人家属好心地安慰道。

  经过葛海英不懈努力,汤某房屋、户口等问题彻底解决后,持续信访17年的汤某老泪纵横,送来一面“杨浦检察信访救人于急难,衷心感谢永世不忘”的锦旗,并郑重承诺不再上访,一定用余生报答党和政府的救命之恩。

  敢创新、玩微博,她是一个很“潮”的检察官

  别看葛海英是一位拥有30多年检龄的老检察官,但她却始终拥有着一颗年轻而富有活力的心。2012年,她先后在东方网、腾讯网上开通实名微博,现在已有万余名粉丝,发布广播3000余条,而且很快就有当事人通过“悄悄话”形式给她留言、要求控告申诉。如今,已有12件控申线索进入检察系统正式受案程序,并给网民提供了300余次网上法律咨询。

  “她就是这样一个敢于尝新的人,而当事人的诉求更激发了她的创新才干。”这是领导和同志们对她的评价。

  为了更好的化解矛盾,她尝试邀请特约检察员参与矛盾化解,让第三方以中立立场及监督检察机关的特殊身份评析案件,释法说理,使信访老户认同了检察机关处理决定的正确性;她利用双休日报名参加心理咨询师学习班,获得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资质,并在信访接待工作中引入心理咨询工作机制,为制定化解方案提供了科学的依据;她创立信访环节法律援助机制,先后为10余名当事人提供法律援助;她建立回访制度,每到重大节点,对已经息诉的案件进行一次回访;她结合多年工作经验形成的“向前一步、多做一点、再争取一下”的“葛氏工作法”,激励着工作在信访接待一线的检察干警们坚守着执法为民的理念。

  “检察官不论在哪个职业岗位,都不能离开‘为民’这个‘灵魂’。”这是葛海英对自己的执业要求。

  近年来,葛海英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三等功,被评为全国模范检察官、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全国检察机关控告申诉系统先进个人,上海检察机关“十佳检察官”,上海市第三届“平安英雄”;她所在的团队先后荣获全国检察机关“文明接待示范窗口”、上海市劳动模范集体、上海市政法系统化解信访矛盾工作先进集体、上海市检察机关集体二等功。

  如今,每到节日,葛海英会收到很多以前信访人的问候短信,过年会收到他们的贺年卡。葛海英说,这是她最开心的时刻。

  【个人微博】

  新浪微博:

  http://weibo.com/5448229431/profile?topnav=1&wvr=6

  腾讯微博:

  http://t.qq.com/jcg_gehaiying/mine

[责任编辑: 谢小燕]
相关链接:中国共产党新闻 | 全国人大 | 中央政府 | 全国政协 | 最高人民法院 检察日报|正义网|中国检察网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最高人民检察院 (100726)北京市东城区北河沿大街147号 010-65209114(查号台) 010-12309(举报电话)
未经本网书面授权,请勿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否则视为侵权。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262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