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检察院主办 检察日报社承办 | 网站地图 | 旧站回顾 | 添加收藏 | 设为首页  
 
首页
  • 机构设置
  • 权威发布
  • 检察业务
  • 队伍建设
  • 办事服务
群众最喜爱的检察官候选人
   最高人民检察院简介
   最高检领导
   院领导活动
   最高检机构
   ·内设机构
   ·直属事业单位
   ·学会、协会
   大检察官
   ·首席大检察官
   ·一级大检察官
   ·二级大检察官
   工作报告
   公  报
   法律规章
   ·司法解释
   ·规范文件
   ·内部规章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库>>2014>>首届“群众最喜爱的检察官”评选表彰活动>>群众最喜爱的检察官候选人
王立言:用忠心、爱心和责任心诠释“检察梦”
时间:2014-12-26  作者:  新闻来源:高检网  
【字号: | |
分享到:

 

[视频库视频: 王立言]

 

 

 

  【个人简介】

  王立言,女,47岁,中共党员,大学本科,在27年的刑事检察中,办理起诉案件300余件,所办案件无错诉、漏诉,起诉准确率100%。凭借着对检察事业的忠心、对案件的责任心和对未成年人的爱心,她用27个春秋在公诉舞台上诠释着自己对检察工作的感悟。她先后被甘肃省白银市检察院评为十佳办案能手和优秀公诉人、白银市“三八”红旗手、白银市先进工作者,两次被甘肃省检察院评为“全省优秀公诉人”,荣获全省检察机关先进个人、第二届甘肃省十佳检察官、全国政法系统优秀党员干警、“感动甘肃十大陇人骄子”、“全国检察机关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先后荣记一等功两次,二等功、三等功各一次。漫漫检察路,悠悠检察情,她的金色年华在一页页掀过的卷宗里不知不觉地流逝,诠释了当代检察官的高尚情怀和崇高境界。在令人敬仰、充满凛然正气的检察战线上,在充满对抗与较量的公诉人席上,她用秉公执法谱写着首首正义诗,用无悔青春诠释着浓浓检察梦。

  【先进事迹】

用忠心、爱心和责任心诠释“检察梦”

——甘肃省白银市检察院公诉处副处长王立言先进事迹

  一头卷曲的长发,交谈时你必须得紧紧跟上她的节奏,记者面前的王立言思维敏捷,充满知性。1987年,王立言从甘肃政法学院毕业后如愿成为一名公诉人。凭借着对检察事业的忠心、对案件的责任心和对未成年人的爱心,她用26个春秋在公诉舞台上诠释着自己对检察工作的感悟。2009年1月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2010年6月获得甘肃省优秀公诉人称号;2011年1月获得全省检察机关先进个人称号,并记个人二等功一次;2011年6月被评为全国政法系统优秀党员干警;2011年7月被白银市委评为优秀共产党员;2012年4月被甘肃省检察院授予“甘肃十佳检察官”称号,并记个人一等功;2012年4月被白银市委、白银市政府授予白银市先进工作者称号;2013年3月被评为白银市“三八红旗手”。2014年1月被评为“感动甘肃十大陇人骄子”,3月荣获“全国检察机关先进个人”称号,荣记个人一等功。

  爱心凝结了她优秀的处世品格

  2011年6月的一天,贺某和两个朋友(三人均不满18周岁),因酒后在旱冰场与他人发生冲突,情急之下持刀将对方捅伤,致使被害人重伤。案发后贺某等三人向公安机关投案自首,积极赔偿被害人损失,取得了被害人的谅解。景泰县法院对三被告人均判处缓刑,景泰县检察院以对贺某量刑畸轻,不应当适用缓刑为由提出抗诉。王立言认真看完案卷后就带助手来到景泰贺某的家中,当她看到:简朴的农家院里堆满了玉米,贺某的母亲带着贺某和弟弟、妹妹在干活。当问起贺某的父亲时,贺某红着脸告诉她,父亲几年前出了一次车祸,此后一直卧床,丧失了劳动能力。她的心猛地纠紧了,问起案件时,贺某如以前一样承认了犯罪事实,她最后问,“你还有什么要说的?”“我错了,我认罪,我好好赚钱给他们赔偿,阿姨,请你给我一次机会吧,家里的弟弟、妹妹还小,还要靠我呢。”看着眼中闪动着的内疚与懊悔的贺某,她心里沉甸甸的,这个和自己儿子同龄的男孩正值人生的花季,本该受到父母的呵护,接受良好的教育,可他却因为贫寒的家境过早的进入社会,离开了正常的成长轨迹。她努力梳理着自己的思绪,试图在法与情之间找到一个平衡点。鉴于贺某具有投案自首情节,被害人存在一定过错,且贺某主观恶性不大,真诚悔罪,她向检委会提出不支持抗诉的建议并获批准。就这样,一个失足的少年又重新找回了生活的信心,贺某给她的感谢信中有这样一段话:“王阿姨,谢谢你,是你让我重新鼓起了做人的勇气和信心,我一定会改过自新,做一个对社会有用,孝敬父母的人。”

  责任心成就了她出色的办案业绩

  2012年6月,她承办了被公安部列入2011年度全国“亮剑行动”十大精品案件的白银“3?03”特大制售假冒伪劣油品案。为了对全案有精准、全面地把握,她用了一个月时间完成了40余册案卷的阅卷。面对“燃料油”、“四类柴C”、“三类柴B”、“0#柴油”、“凝析油”、“BTX半成品原料”等的大量的专业术语,不懂的术语先是在网上查,后又通过自己的朋友找到了中国地质大学的教授,给教授一次次打电话探讨,还多次去石油公司向专业人员请教石油方面的专业知识。在办公室、在家里、甚至上下班的路上,她都一遍遍的分析案件的发展进程和相关证据,并对相关专业术语和法律进行全面梳理和严密复核论证,最终形成了200多页的审查报告。案件庭审中,辩护席上坐着十名律师,尤其在来自北京的第一被告人的辩护人组织有关法律界的专家对本案的定性和证据进行了研讨、形成了专题报告的情况下,她沉着应对,不仅准确预测到辩护人的无罪辩护意见,还针对被告人、辩护人加入碳十、凝析油制造伪劣油品是为了提高其销售的燃料油的质量的荒唐辩解,提出了作为客户怎么会掏出0号柴油的价格去购买其所谓的“燃料油”即假冒伪劣产品,进行有力驳斥,又依据消费者在购买该油品后使用造成的财产损失后果,该公司掩盖销售恶劣行为对市场经济秩序以及社会诚信建设造成的危害进行了深刻揭露,有力的回击了被告人及辩护人的无理辩解。

  忠心坚定了她公正的执法理念

  廖某等22人涉嫌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一案,该组织在白银称霸一方,为非作歹,气压残害群众,各嫌疑人自2008年2月以来实施了绑架、非法拘禁、寻衅滋事、故意伤害、赌博和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等行为,严重扰乱了社会秩序。主犯廖某阴险狡诈,在看守所提讯他时,每到关键情节,他或者把责任推给别人,或者含混不清,甚至避而不答。有一回还装出一副可怜相,低声哭了起来。有一次在讯问一名主犯时,对方极其嚣张地对她说:“我们都是白银人,抬头不见低头见的,你以后当心点”。她凌厉的目光盯着犯罪嫌疑人,说:“你这样说只能证明你心虚,像你这样的我见得多了,我会让你心服口服”。此后,她加大了办案力度,连续提讯其他犯罪嫌疑人,埋头在厚厚的卷宗中,认真、耐心地审查每一页材料、每一个细节、每一份证据。针对本案侦查中存在的问题,她列出了五页补查提纲,两次将案件退回公安机关补充侦查。经过她的严审细究,涉黑、涉恶严重危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22名犯罪嫌疑人犯罪事实铁证如山。开庭时,面对22名被告人阴冷的目光、20余名辩护人争锋相对的辩驳和威严法庭紧张气氛,她毫无畏惧,因为她坚信她代表正义,用法律之剑惩罚犯罪是她终身的职责。通过有理有据的指控、辩论、陈词,一审判决完全认同了她对事实和证据的认定,廖某因犯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罪,绑架罪,寻衅滋事罪,故意伤害罪,赌博罪,非法拘禁罪,数罪并罚决定执行有期徒刑20年,并处没收个人财产60万元,罚金40万元。其余被告获14年以下不等有期徒刑或拘役。

  26年风雨,在令人敬仰、充满凛然正气的检察战线上,在充满对抗与较量的公诉席上,她用秉公执法谱写着首首正义诗,用无悔青春诠释着浓浓检察梦。

  【个人微博】

  新浪微博:

  http://weibo.com/p/1005055443866627/home?from=page_100505&mod=TAB#place

  腾讯微博:

  http://t.qq.com/wangliyan3347?preview

[责任编辑: 佟海晴]
相关链接:中国共产党新闻 | 全国人大 | 中央政府 | 全国政协 | 最高人民法院 检察日报|正义网|中国检察网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最高人民检察院 (100726)北京市东城区北河沿大街147号 010-65209114(查号台) 010-12309(举报电话)
未经本网书面授权,请勿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否则视为侵权。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262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