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检察院主办 检察日报社承办 | 网站地图 | 旧站回顾 | 添加收藏 | 设为首页  
 
首页
  • 机构设置
  • 权威发布
  • 检察业务
  • 队伍建设
  • 办事服务
群众最喜爱的检察官候选人
   最高人民检察院简介
   最高检领导
   院领导活动
   最高检机构
   ·内设机构
   ·直属事业单位
   ·学会、协会
   大检察官
   ·首席大检察官
   ·一级大检察官
   ·二级大检察官
   工作报告
   公  报
   法律规章
   ·司法解释
   ·规范文件
   ·内部规章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库>>2014>>首届“群众最喜爱的检察官”评选表彰活动>>群众最喜爱的检察官候选人
肖斌长:怀揣救心丸的反贪“老兵”
时间:2014-12-26  作者:  新闻来源:高检网  
【字号: | |
分享到:

 

[视频库视频: 肖斌长]

 

  【个人简介】

  肖斌长,男,汉族,1958年3月出生,陕西凤翔人,大专学历,1976年12月参加工作,1987年转业到陕西省咸阳市秦都区检察院工作,先后任刑事检察科副科级检察员、正科级检察员、检察委员会委员、副检察长兼反贪局局长,2008年4月至今任咸阳市人民检察院反贪局副局长、检察员。

  肖斌长始终坚持把惩腐肃贪、守望正义作为人生价值追求,忠诚使命、敢于担当,秉公执法、清正廉洁,先后主办、参办了陕西柴油重工有限公司刘某等3人贪污受贿案、马栏监狱原监狱长白某贪污受贿案、西安航空动力集团有限公司詹某受贿案等大要案件50余件,为国家和集体挽回经济损失1000余万元。他结合办案实践,建立了刑事检察工作“331351工程”(即:在接到审查起诉案件3日内,发放好犯罪嫌疑人明白卡、被害人明白卡、证人明白卡;在审查证据中做到“三见面、一核对”;在审结认定案件过程中把好事实关、证据关、定性关;在出庭支持公诉前准备讯问、询问、举证、质证、答辨提纲和公诉意见稿)和查办职务犯罪案件“100-1=0”办案安全规范机制,有力地促进了严格公正执法。

  参加工作以来,他先后被最高检表彰为“全国人民满意的检察干警”并荣记个人一等功,被最高检授予“全国模范检察官”,被省委省政府表彰为“陕西省先进工作者”,被陕西省检察院表彰为“十佳反贪局长”、 “优秀公诉人”、“人民满意的检察干警”。

  【先进事迹】

怀揣救心丸的反贪“老兵”

——陕西省咸阳市检察院反贪局副局长肖斌长先进事迹

  他风尘仆仆,审讯、办案,一年365天,总有200多天在反贪战线上奔波,在同事们的眼里,他就是一个“拼命三郎”。

  他有着27年的检察工作经历;他是一位反贪“老兵”,从事“打虎拍蝇”工作13年;他的办案座右铭是:“100-1=0”;他取得累累硕果和骄人业绩:主办和参与查处了各类职务犯罪案件200余起,为国家和企业挽回经济损失1000万余元;他患有10多年冠状动脉心脏病,办案时速效救心丸从不离身。

  他就是“全国模范检察官”、“全国人民满意的检察干警”,咸阳市人民检察院反贪局副局长肖斌长。

  “邪不压正,我就只信这个理”

  反贪工作还有着另一个“战场”。几乎每一起案件从侦查工作开始,说情者便接踵而至。朋友和亲人为他担心,劝他不要太认真,小心遭到报复,更有人“好心”地劝他不要得罪人太多,要为自己的仕途考虑,肖斌长有时会感觉压力特别大,但是多年来的反贪工作让他感觉,只有忠诚履行职能、只有倾注全身心的勇气和智慧,才能坚决追贪肃腐,完全融入到反贪事业中。

  作为一名检察官,作为一名反贪干警,肖斌长将“立检为公、执法为民”这八个字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始终高举匡扶正义之剑惩腐肃贪。肖斌长的本子里写着这样一段话:法律就是天,人民群众就是地,无法则无天,无地则无根。

  从2001年以来,他先后主办、参与办理了陕西柴油重工有限公司刘某(副厅级)等3人受贿案、陕西省马栏监狱原监狱长白某受贿案、西安航空发动机(集团)有限公司詹某等4人受贿案、咸阳偏转集团马某受贿案、中国人民银行咸阳市支行周某挪用公款案、陕西二棉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等4人受贿案、彩虹集团采购人员受贿案等一批大要案件,为国家和集体挽回经济损失1000余万元。

  马栏监狱是陕西省咸阳市预防职务犯罪教育警示基地,全市多个部门领导干部曾分期分批多次到此参观教育。监狱长白某对罪犯现身说法安排的可谓井井有条,然而,在预防他人犯罪的同时,白某自己却深陷犯罪不能自拔。从2002年开始,白某擅自接受监狱基础设施改造和维修工程承包商的贿赂,共计14余万元财物。在查办案件中,犯罪嫌疑人白某具有极强的反侦查能力,案件经举报后,依法定程序进行外围调查后,果然发现马栏监狱监狱长白某有涉嫌受贿重大嫌疑,对白某审查后,白某矢口否认犯罪,对检察人员依法调查产生极强的对抗情绪。

  面对嫌疑人“零口供”的情况,作为本案的主办检察官,肖斌长始终坚信正义战胜邪恶。“邪不压正,我就只信这个理!”是他的口头禅。只要证据扎实,事实清楚,再想百般抵赖也必定要俯首认罪。肖斌长将侦查重点放在外围环境的取证工作上,为查明事实,他同另一名干警先后到监狱有关部门、旬邑县转角镇走访案件知情人50余人,获取证人材料和书证100余份,当时承包商不愿意作证,担心事后“鸡飞蛋打”,肖斌长连续5次约见承包商,认真做其思想工作,晓之以理,终于向检察机关提供有价值的证明材料,为突破案件、办成铁案提供了关键性证据。

  凭着对党和人民的高度负责,对反贪工作的忠诚坚守,肖斌长成功办理了一大批大案、要案,有力地彰显了法律的公正严明。

  “咱办案子,决不可出现任何闪失”

  “咱办案子,决不可出现任何闪失”,这是肖斌长常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10多年的反贪工作中,不管过程有多么艰辛、多么复杂,他都是倾力以赴,察微析疑,用心呵护着这份重如泰山的责任;4000多个日日夜夜,他大部分时间都是奔波在办案一线。办案,成了他生命的主题。

  2008年5月中旬,肖斌长在查办西安航空发动机(集团)有限公司詹某涉嫌受贿案时,不断扩大战果,先后查办出4名处级干部的大要案件。当讯问犯罪嫌疑人时,恰逢“5.12”地震后的余震高发期,电视媒体不断播放西安即将大震的消息,人心惶恐不安。肖斌长吩咐干警逐一安抚家中妻儿老小,又对办案工作区的安全制定疏散预案,而他自己却忙得无暇顾及家人的安危。

  2010年,肖斌长在办理陕西科技大学唐某贪污、受贿大要案时,他合理调配10余人的办案组,先后到上海、深圳、河南等地调查取证,询问有关证人达150余人,调取书证700余份,获取犯罪嫌疑人供述近200份。为了分析案情制定侦查方案,肖斌长经常是熬到凌晨两三点才休息,有时一天只吃一顿饭,半夜饿了就泡一碗方便面。这样连续奋战了40多天,最终查清了唐某利用职务之便,收受贿赂50余万元犯罪事实,经法院公开审理,以受贿罪判处唐某有期徒刑11年。

  肖斌长年过五旬,患有冠状动脉心脏病。为了全身心投入反贪工作,他把个人生命安危放在了第二位,速效救心丸成了他随身携带的必备品。

  2011年8月,在办理三原农机局赵某受贿案时,酷暑难耐。肖斌长连续工作三天两夜,困极时手托腮帮稍作休息,多病的身子骨难以支撑,几次出现心绞痛症状,办案干警多次劝他快快休息,他总是说“等一会、等一会吧,”最终他借助救心丸,拿下了此案的关键证据。

  正是凭着这份敬业和执著,肖斌长在从事反贪侦查工作的13年里,所办理的每一起案件均被法院作出了有罪判决,给党和人民交上了一份份满意的答卷。

  “100-1=0是我办案的座右铭”

  肖斌长在同腐败分子的较量中,养成了谨慎从事、用心办案的工作习惯。为了获取第一手资料、突破案件,他常常带领干警日夜奋战。他还经常告诫干警:“我们查案要重事实、重证据,否则损失的是法律的尊严,败坏的是党和人民检察院的形象。”在他的严格要求下,反贪局办案纪律严明,办案质量提高,队伍战斗力明显增强,一批重大、疑难案件成功破获。

  有多大的权力就有多大的责任,就有多少眼光在盯着你。从事反贪工作10多年,肖斌长始终如履薄冰、谨言慎行。可以说责任重于泰山、压力就在眼前,阻力再多也要设法冲破,困难再大也要迎难而上。

  “100-1=0”是肖斌长的座右铭,他将这一座右铭悬挂在检察院办案工作区醒目的位置上。对此,肖斌长有着自己的一番解释:“我们反贪局办理100起案件,如果出现1件安全事故、错案冤案、违法违纪案件,我们的成绩无从谈起,统统归零。”在他的严格管理下,反贪局在办案安全、执法流程等方面做到了规范有序,不出任何差错。

  2014年,肖斌长带领干警在办理陕柴重工副总经理刘某(副厅)等3人受贿大要案时,犯罪嫌疑人到案后,思想压力很大,并且还有高血压、高血糖、心脏病等疾病,肖斌长一方面通过与其聊家庭、谈亲情等舒缓嫌疑人的压力,一方面叫来协作医院医生给刘某作心电图、测量血压,并督促其吃药。经过缓解,刘某被肖斌长的耐心、细心所感动,积极配合办案人员调查取证。

  肖斌长出身农家,有着黄土地一般的博大胸怀。他的人生宝典里镌刻着一个闪光的字眼,那就是奉献!为了成功办理每一起贪污案件,他总是那么刻意地挑剔,唯恐出现任何闪失。他无所求,只将反贪工作的无限忠诚当作自己一份沉甸甸的责任,任劳任怨,精益求精,使所办案件经得起历史的检验,把每一起案件办成铁案!

  “踏踏实实做事、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从检、公公正正执法、扎扎实实反贪、点点滴滴为民”,短短的六句话,36个字成了肖斌长的人生信条。

  27年的从检生涯、13年的办案历程、200余起案件的调查取证以及1000余万元经济损失的挽回,数字虽然是枯燥的,但它是一名检察卫士惩腐肃贪的真实写照;数字又是鲜活的,因为它真切地见证了一名反贪老兵捍卫正义的光辉足迹!

  青春不老,岁月如歌。这位反贪战线上的“老兵”,鞠躬尽瘁,身经百战,硬汉本色不减当年。

  一条布满荆棘却洒满辉煌的道路在他脚下无限延伸……

  【个人微博】

  新浪微博:

  http://weibo.com/u/5445553720?wvr=5&uut=fin&from=reg

  腾讯微博:

  http://t.qq.com/qinzhidao1958

[责任编辑: 佟海晴]
相关链接:中国共产党新闻 | 全国人大 | 中央政府 | 全国政协 | 最高人民法院 检察日报|正义网|中国检察网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最高人民检察院 (100726)北京市东城区北河沿大街147号 010-65209114(查号台) 010-12309(举报电话)
未经本网书面授权,请勿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否则视为侵权。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262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