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检察院主办 检察日报社承办 | 网站地图 | 旧站回顾 | 添加收藏 | 设为首页  
 
首页
  • 机构设置
  • 权威发布
  • 检察业务
  • 队伍建设
  • 办事服务
群众最喜爱的检察官候选人
   最高人民检察院简介
   最高检领导
   院领导活动
   最高检机构
   ·内设机构
   ·直属事业单位
   ·学会、协会
   大检察官
   ·首席大检察官
   ·一级大检察官
   ·二级大检察官
   工作报告
   公  报
   法律规章
   ·司法解释
   ·规范文件
   ·内部规章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库>>2014>>首届“群众最喜爱的检察官”评选表彰活动>>群众最喜爱的检察官候选人
吴慧清:那一抹微笑传递真诚友善
时间:2014-12-26  作者:  新闻来源:高检网  
【字号: | |
分享到:

  

 

[视频库视频: 吴慧清]

 

 

[视频库视频: 吴慧清]

 

 

  【个人简介

  她,用16年的坚守,默默谱写出一个共产党员对党矢志不渝的忠诚篇章。她,爱岗敬业,埋头苦干,以“用诚信接待来访,用真情化解矛盾”的情怀,在控申接待岗位上践行着“为民、务实、廉洁”的党的群众路线的本色。

  她,16年间累计接待群众来访上万人次,处理重大疑难信访案件137件,许多积压多年的信访难案在她手中得到终结,许多久诉不息的案件在她手中得到化解。工作中她始终以高度负责的态度接待每一位来访者,无论是对老者、残疾人、有理访、无理访、缠访、闹访、集体访、重复访者,她都以饱满的工作热情认真接待,用真情和专业素养解决他们的诉求和矛盾。在控申接待的小窗口上,她说哑了嗓子,咽下了委屈,却收获了群众的爱戴和信任。她以辛勤的劳动和真诚的服务精神履行着一名检察信访干部的职责,维护着司法公信力,守望着公平与正义。

  她就是吉林省长春市检察院控告申诉处接待科科长吴慧清。她多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优秀共产党员、长春市“十佳勤廉标兵”、“勤政廉政优秀党员干部”、市直机关巾帼十杰、三八红旗手,被长春市政法委评为“政法楷模”;连续多年被吉林省检察院评为优秀信访干部、全省检察机关“岗位能手”、全省杰出检察官,多次荣记二等功、三等功。2014年她被最高人民检察院评为“全国模范检察官”。

  【先进事迹

  吴慧清:那一抹微笑传递真诚友善

  刚过知天命之年的吴慧清并不讳言自己眼角或深或浅的皱纹:“平时笑得太多,皱纹都跑出来了。做我这项工作必须多微笑,微笑更容易拉近与来访人之间的距离。”

  身为吉林省长春市检察院控告申诉处信访接待科科长,吴慧清从事信访接待工作已经16年。16年来,她承受的是繁琐、清苦和委屈,展示的却始终是真诚、友善和微笑。

  吴慧清的眼角周围就像是一朵花,在她暖暖的微笑里绽放,盛开在每一位来访群众的心中。

  六旬老人结束了长年上访之路

  “信访接待是检察机关与人民群众联系最直接的窗口,我们的一言一行都会影响到群众对检察机关的印象。”吴慧清常对科里同事说的这句话,反映了她多年来接访过程中始终如一耐心、细致的态度。

  一年夏天,年过六旬的张大妈来到长春市检察院信访接待室。刚一进门,张大妈眉头紧锁,欲言又止,继而失声痛哭起来。

  吴慧清快步走到张大妈跟前,搀扶着老人坐下。“大妈,您慢慢讲,我听着。”吴慧清端上一杯茶,拍拍老人的手,渐渐地,张大妈紧锁的眉头舒展开来。

  上世纪80年代,张大妈的儿子被法院以故意伤害罪判处有期徒刑十年。张大妈始终难以接受儿子所受到的刑罚,走上了漫长的申诉之路,但没有任何结果。

  吴慧清仔细听了张大妈的叙述,接过发黄的判决书,仔仔细细看了一遍。她发现,判决并无错误,只是老人的理解上有误,如果简单地否定老人的诉求,很难想象老人的上访之路还要走多久,对司法机关的误解还会有多深。

  经领导批准后,吴慧清留下了所有判决和裁定,并安抚老人说:“给我们几天时间向有关部门核实,一定会给您一个满意的答复。”

  从那以后,张大妈每天都到信访接待室等候结果。每天中午,吴慧清请她到食堂吃午饭,边吃饭边与她交流,一步一步地做她的思想工作。经过反复审查材料并与有关部门沟通后,吴慧清耐心地告诉老人,法院判决没有错误,又像“唠家常”似的给她讲解相关的法律依据。

  “大妈,您再继续上访下去没有任何意义,请您相信我。”或许是说法到位,也或许是情到深处,吴慧清诚恳的微笑沁入了老人的心底,张大妈点点头,终于接受了这样的事实。“奔波十几年了,总算找到像亲姑娘一样的人,你说明白了,我也听明白了。”从此,张大妈结束了上访之路。

  一堵有“门”的“墙”

  吴慧清就是检察院的一堵有“门”的“墙”,将程序不合理、条件不合格的缠访、闹访者严严实实地挡在墙外,把符合条件、欲诉无门的上访群众和和气气地请进屋里。

  2008年夏天,一个非常炎热的日子,一大早,长春市二道区一位姓马的中年妇女在五六个亲属的陪同下,来到长春市检察院大门口。马大嫂手捧着儿子的遗像在前,亲属拉着白布黑字的横幅紧随其后,要求见检察长。可是,当天检察长真的不在。要求得不到满足,一行人的情绪处于失控状态,表示见不到检察长就绝不回家,并挡住人员和车辆出入,马大嫂跪在门前不起来。

  张晓玉回忆,那天吴慧清倒了一杯水给马大嫂,她不接,吴慧清就蹲在马大嫂身边,微笑着继续端着水杯在她面前就是不放下。炙热的太阳底下,吴慧清陪着马大嫂一直坐到了中午。见马大嫂情绪有些平复了,吴慧清赶忙跑到食堂打来一份饭,双手递到她面前……

  吴慧清的真诚和耐心感动了马大嫂,她终于跟随吴慧清进到接待室。弄清事情原委后,吴慧清立即联系有关领导和部门负责人到接待现场,听取马大嫂的诉求,并表示调查清楚后,立即给她答复。

  后来,马大嫂又多次来到长春市检察院,但再也没有出现第一次上访时的激烈场面,而是一个人悄悄找到吴慧清。吴慧清也总是把她请到接待室内,像亲姐妹一样与她交谈。

  “从马大嫂的眼神里,我看到了那种信任和期待。每当看到这种眼神的时候,我内心的那份责任感就会油然而生。”吴慧清说,只要你真心实意地替百姓着想,他们就会因为你的真心而把你当成朋友。作为检察机关和人民群众联系的桥梁和纽带,控申接待工作中,真情永远是不可缺少的。

  亲人也没有像吴科长这样上心

  吴慧清把来访群众当作亲人待、当作客人敬,用一张笑脸相迎、一句问候致礼、一杯热茶近情。她常说,“比起舒适的环境、令人尊敬的社会地位,群众满意的微笑更让她觉得幸福和有成就感。”

  有一天,某区居民杨华的女儿在一家医院做剖腹产手术时被误切子宫,这起医疗事故因有关单位推诿扯皮而久拖不决, 杨华四处上访未果,无奈之下找到了长春市检察院控申接待处。吴慧清接手这起案件后,考虑到此事久拖不决,势必会引发更大的矛盾隐患,所以经请示领导同意,多次找主管部门研究,又找专家鉴定。经过努力,杨华的女儿最终得到了赔偿款。事后,吴慧清考虑到患者的实际困难,还联系社区为她办理了低保。杨华感动地说:“就是我的亲人也没有像吴科长这样上心啊!”吴慧清对一些生活困难、身体有病的上访群众,更是热心帮助他们,有时她自己拿钱为他们买饭吃、买车票、买生活日用品……虽然这都是小事,但她总认为小事不小。有时,碰到一些路远或处理过程较为复杂的上访群众,吴慧清还把自己的电话号码告诉他们,方便他们有什么事能随时找到自己。在吴慧清看来,公开电话没什么,大不了多说几句话,自己比上访群众更专业专业,或许她的一句话就能让他们少走不少弯路甚至息访。

  心怀这份对群众的深厚感情,吴慧清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在老百姓心里树起了信访接待的金字招牌,一些上访群众,指名道姓地找她反映情况,也是凭着这股热心和耐心,后来她和许多上访者都成为了朋友。

  把眼泪流进肚子里

  俗话说“人上一百,形形色色”,吴慧清接待的上访人中更是五花八门。有的人说话听起来温文尔雅,但无理辩三分;有的不懂法、认死理,性格倔强,就是说破嗓子,他也听不进去;有的没说几句就暴跳如雷,不分青红皂白便破口大骂,什么难听骂什么。

  然而,无论遇到什么样的上访对象,吴慧清总是笑脸相迎,以诚相待,把所有的委屈都往肚子里咽。

  一天早晨,吴慧清刚到单位,接待室就涌进了十几个上访群众。其中一名40多岁的男子一边跟吴慧清说话,一边将手里的黑塑料袋放在桌子上。吴慧清刚问“这是什么东西”,他便把袋子一掀,一堆扒了皮的死老鼠血淋淋地堆到桌子上,屋里顿时臭气熏天。

  眼前突然出现一堆血肉模糊的死老鼠,吴慧清吓得禁不住叫了起来。发现自己失态,她赶紧转过身定了定神,回过头来冷静地向对方说:“你们有什么事情好好说!”保安把死老鼠清走后,吴慧清让对方坐下来,并客气地倒上茶水,让他们慢慢说事。原来,这些人找错了门,根本不是来检察院上访的。即便这样,吴慧清还是耐心跟他们解释,应该怎样依法上访,怎样做才能有助于问题的解决……

  吴慧清的大度和耐心使对方很过意不去,他们非常后悔,反复道歉。吴慧清淡淡一笑说:“没关系,没关系。”嘴上说没关系,但一想到那堆血淋淋的死老鼠,吴慧清还是几天都吃不下饭。

  有人问吴慧清:“你那是把眼泪流进肚里的微笑吧?真的发自内心吗?”她回答说:“我的微笑并不是刻意的,也不是做作的,我的性格确实也爱笑,微笑自然而然给人放松的状态,使人平和下来。”

  那一抹微笑,平凡、简单,却拥有无穷的魔力。16年来,吴慧清累计接待群众来访上万次,直接处理重大疑难信访案件130余件,错综复杂、矛盾重重的信访疑案在她的协调下定分止争,多年积压、久诉不息的信访难案在她手中息诉罢访。

  16年来,吴慧清多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优秀共产党员,被长春市委信访局命名为信访先进工作者,被长春市评为“十佳勤廉标兵”、“勤政廉政优秀党员干部”、市直机关巾帼十杰、三八红旗手,被长春市政法委评为“政法楷模”、“政法人才”,连续多年被吉林省人民检察院评为优秀信访干部、全省检察机关“岗位能手”、全省杰出检察官,多次荣记二等功、三等功;吴慧清所在的信访举报中心,连续几年被长春市委评为信访先进单位、“巾帼文明示范窗口”,连续十年被全国检察机关命名为“文明接待室”、“文明接待室示范窗口”。 2014年,吴慧清被最高人民检察院授予“全国模范检察官”。

  面对这些肯定,吴慧清坦言,成绩永远属于过去,这些荣誉和奖励正是她一路走来的印记。她说,我没有什么豪言壮语,但我一定要坚持走下去,只要能为检察事业做贡献,只要能为群众办实事,我愿意永远在信访工作一线挥洒汗水,我要继续在这个小窗口为上访群众多办实事、好事,永远做一名让人民群众值得托付的检察官,为检察形象增添新的光彩。这就是我的中国梦,我的检察梦。

  【个人微博】

  新浪微博:

  http://weibo.com/u/5444585064?topnav=1&wvr=6

  腾讯微博:

  http://t.qq.com/whq1965201304

[责任编辑: 谢小燕]
相关链接:中国共产党新闻 | 全国人大 | 中央政府 | 全国政协 | 最高人民法院 检察日报|正义网|中国检察网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最高人民检察院 (100726)北京市东城区北河沿大街147号 010-65209114(查号台) 010-12309(举报电话)
未经本网书面授权,请勿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否则视为侵权。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262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