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检察院主办 检察日报社承办 | 网站地图 | 旧站回顾 | 添加收藏 | 设为首页  
 
首页
  • 机构设置
  • 权威发布
  • 检察业务
  • 队伍建设
  • 办事服务
群众最喜爱的检察官候选人
   最高人民检察院简介
   最高检领导
   院领导活动
   最高检机构
   ·内设机构
   ·直属事业单位
   ·学会、协会
   大检察官
   ·首席大检察官
   ·一级大检察官
   ·二级大检察官
   工作报告
   公  报
   法律规章
   ·司法解释
   ·规范文件
   ·内部规章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库>>2014>>首届“群众最喜爱的检察官”评选表彰活动>>群众最喜爱的检察官候选人
吴凤杰:铿锵玫瑰在坚守正义中绽放
时间:2014-12-26  作者:  新闻来源:高检网  
【字号: | |
分享到:

 

[视频库视频: 吴凤杰]

 

  【个人简介

  吴凤杰,女,蒙古族,1969年生,现任辽宁省丹东市检察院侦查监督处处长。2005年9月被评为辽宁省优秀女检察官;2006年11月获辽宁省五一奖章,并被评为辽宁省人民满意的政法干警;2007年5月被评为辽宁省优秀青年卫士;2010年4月被评为丹东市劳动模范;2012年4月被辽宁省人民政府评为辽宁省劳动模范;2014年4月被最高检评为“全国模范检察官”;多次荣立个人二等功、三等功;连续10年被评为市优秀党员、优秀公务员、巾帼建功标兵、优秀青年之星、办案服务质量标兵。

  2007年以来,吴凤杰共审核案件372件616人,亲自承办大要案43件68人,批捕准确率100%。注重在改革中创新,在创新中完善,丹东审查逮捕预警机制的经验先后被省院、最高检推广。主抓业务培训,注重岗位练兵,丹东市院在2008年全省举办的岗位练兵竞赛中获得第一名。负责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工作,侦查监督处被评为省优秀青少年维权岗。甘于清贫,廉洁自律,爱人下岗,打工月收入仅900元,婆婆长期有病,全家三代人住房仅37平方米,但她在办案中能顶住各方面的利益诱惑,多次拒礼拒贿,秉公执法,树立了检察官的良好职业形象。

  【先进事迹

  铿锵玫瑰在坚守正义中绽放

  ——记辽宁省丹东市检察院侦查监督处处长吴凤杰

  2013年4月25日上午,辽宁人民会堂。2012年度辽宁省劳动模范和先进集体表彰大会隆重举行,辽宁省丹东市人民检察院侦查监督处处长吴凤杰光荣当选劳动模范,这是全省检察系统唯一获得该殊荣的女检察官。

  2014年4月23日,在一片鲜花和掌声中,吴凤杰被最高人民检察院、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授予全国“模范检察官”荣誉称号,这是对她从检18年,认真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坚守正义,甘守清廉,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不平凡业绩的最高表彰。

  吴凤杰从事检察工作18年,始终保持强烈的事业心,责任感,克尽职守,忘我工作,她热爱本职工作,忠诚党的事业,坚持“忠诚、公正、清廉、为民”的核心价值观,认真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工作业绩……

  业精于勤

  圆脸,短发,说起话来干脆利落,不时伴随爽朗的笑声……今年44岁的吴凤杰留给人的是亲切、大方、干练的印象。

  1996年12月,吴凤杰考入丹东市人民检察院。刚进入检察院的她,对检察工作完全是个门外汉,但她暗下决心,一定要干出个样子,不愧对自己的职业。

  说起来简单,做起来难。那时,吴凤杰儿子年幼,婆婆常年闹病。白天,她在单位忙工作,下班回家后,既要料理家务,还要照看孩子,服侍婆婆。而就是在这紧张劳碌的间隙,倔强的吴凤杰坚持充实自我。短短两年半,她顺利地通过自考拿到了法律本科毕业证书,同时获得了辽宁大学经济法专业法学学士学位。

  1999年8月,吴凤杰开始主办案件,她深知,要想做一名合格的公诉人,不仅需要全面的知识储备,还要有娴熟的应变技巧和高超的临场思辨能力。为此,她虚心向处里老同志请教,认真研读他们办结案件的卷宗,揣摩审查报告,分析庭审预案,积极参加处里的案件讨论,逐步掌握各类案件的“案眼”。为了积累更多的经验,她还主动找处长“抢活”,要求多办案,多实践。

  天道酬勤。吴凤杰很快从门外汉变成了“业务篓子”。在公诉处的11年间,她先后主、协办各类复杂疑难案件260余件,无一错案。其中不乏疑难复杂影响大的案件。

  2005年11月,吴凤杰提前介入某银行分理处特大挪用储户存款一案。该案案值达1700余万元,犯罪嫌疑人多,犯罪持续时间跨度长,书证庞杂,卷宗达20余册,而且要求在当月25日之前提起公诉。为了把案情吃透,吴凤杰与反贪局的侦查人员密切合作,同步看卷,同步提出问题,同步制作审查报告。11月21日,反贪局将案件移送到了公诉处。这时,离上级规定的起诉时间仅剩3天,而这也意味着吴凤杰审查的时间就这3天!由于犯罪嫌疑人分别羁押在东港、凤城和市内的看守所,3天里,她马不停蹄地穿梭于三地,提审犯罪嫌疑人,夜间撰写审查报告、起诉书,还要抽空给住院的婆婆送饭……

  就这样,吴凤杰按时顺利地将这起丹东市有史以来案值最大的自侦案件提起了公诉,创造了全地区自侦案件提起公诉的最快记录。庭审那天,吴凤杰拖着发烧的身体、嗓音嘶哑地站在了公诉席上……

  恪尽职守

  2007年1月,吴凤杰任市人民检察院侦查监督处副处长。角色的转变,使她觉得责任更重了。

  不久,吴凤杰主办了公安机关查办的某银行上亿元的贷款诈骗案、某信用社千万元违法发放贷款案、某公司4000余万元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这3起案件,都是特大案件,每起案子的卷宗都达10余册,每册5万字以上,3起案子的卷宗合计近200万字!

  为了及时移送起诉不误办案时限,吴凤杰一头扎进案件堆里,连续奋战了3个多月。那段时间里,她白天处理日常事务、复核案件、提审嫌疑人,常常忘了吃午饭;晚上、节假日她还要阅卷、拟写提审提纲、审查意见书,常常是熬得两眼通红。最紧张的时候,她甚至3周没顾得上换洗衣服……

  此间,吴凤杰先后向侦查机关提出了10多份极有价值的《庭审所需证据材料意见书》,引导侦查机关取证,保证案件顺利地进入了诉讼程序。

  作为侦查监督处副处长,吴凤杰认为自己不仅承担着依法批捕惩治犯罪的职责,还负有确保国家法律统一正确实施的神圣使命。

  2009年,侦查监督处承办了一起特大贩毒案。因犯罪嫌疑人众多,犯罪事实复杂,侦查机关多组分查,在报捕环节因笔录材料互不“通气”等原因,导致重大犯罪嫌疑人有遗漏未捕现象。吴凤杰指导承办人在审查此案时,通过阅卷以犯罪嫌疑人供述互相对比、证人证言之间互相对比、犯罪嫌疑人供述与证人证言互相对比,从中发现了蛛丝马迹,确定了追捕线索……

  在办案过程中,吴凤杰以高度的责任感,不让任何一个有罪的人逍遥法外,更不允许无辜者蒙冤。

  2007年12月至2008年4月,犯罪嫌疑人蔡某、林某、姜某10余次结伙作案,盗窃移动公司、联通公司多个机站内的价值近20万元蓄电池,赃物被犯罪嫌疑人王某、尤某收购。吴凤杰在审查此案中,发现蔡某在实施第一次盗窃时,供认伙同尹某共同盗窃,由林某与尹某共同去销赃。吴凤杰捧者卷宗翻来查去找不着佐证材料。为了查明真相,吴凤杰亲自提审林某及购赃人王某,反复“抠根问底”,细审详问。最终,发现蔡某口供有假,其共犯的真实姓名是任某而不是尹某。侦查机关接到《应当逮捕犯罪嫌疑人意见书》后,立刻对任某上网追逃,2010年3月16日任某落网。

  批捕工作是检察机关进行诉讼监督的第一道环节,也是惩治犯罪保护无辜的关键环节。吴凤杰从事侦查监督工作7年来,纠正侦查机关违法24次,追捕犯罪嫌疑人28人,立案监督8件(侦查机关全部立案)。对在校学生、未成年犯罪嫌疑人,吴凤杰则积极主张宽缓的刑事政策,指导基层院不予批捕未成年犯罪嫌疑人18名。如今,这些未捕未成年人无一重新犯罪,有的走上工作岗位,有的考上了大学,侦查监督处获得省“优秀青少年维权岗”荣誉。7年来,她主办案件130余件200余人,审核案件520余件860余人,其中,大要案50余件90余人,批捕准确率和有罪判决率均为100%。

  清廉律己

  吴凤杰1969年出生于朝阳市的一个普通工人家庭。在她13岁时,爸爸去世了。妈妈含辛茹苦、节衣缩食地拉扯着她和两个姐姐,而正是在妈妈和姐姐的全力支持下,她才读完了大学。

  1992年9月,婚后的吴凤杰与长期多病的婆婆共同生活。忙于工作和照顾婆婆,吴凤杰已有好几个年头没回朝阳老家探亲了。2007年春季,吴凤杰任侦查监督处副处长的第一年,省院组织“岗位练兵”,在朝阳市检察院试点。吴凤杰带队去参观学习,能够顺便回乡探望母亲,吴凤杰高兴得一夜没合眼。

  学习间隙,吴凤杰兴冲冲地回了家,可她一进门却感觉家里的气氛有点不对劲,经再三追问,才知对她情深恩重的二姐患脑癌已是晚期……

  在朝阳那几天,吴凤杰心中很是纠结。是二姐从小把她带大,她多想留下陪二姐走完人生最后的路,回报恩情啊,可一想到自己是这次学习培训的带队,处里又是人少案子多,她还是强忍悲伤回到了工作岗位上。两个月后,二姐永远离她而去。那天,跪在二姐新土未干的坟前,吴凤杰任泪水长流……

  祸不单行。吴凤杰二姐的去世,对年迈多病的妈妈来讲,无疑是致命的打击。不久,妈妈病倒了。吴凤杰闻讯后,心急如焚,但手头上的活儿就是放不下,本来想今天赶紧把活儿撵出来明天走,可第二天这个活儿完了,那个案子又到了。

  2007年12月16日,星期天。上午9点,吴凤杰正在给孩子洗衣服时,突然接到了大姐夫打来的电话,闻听妈妈病危,她一下子瘫坐在地上,最担心的事情终于发生了!那天傍晚,她跌跌撞撞地赶到妈妈的病床前,老天给她们母女今生最后厮守的时间不到3天……

  作风淳朴,甘于清贫,廉洁从检,吴凤杰把心思都用在了工作上。如今,她和丈夫、20岁的儿子一家三口还挤在37平方米的动迁房里。

  当初,婆婆常年得药“陪着”,每年少则几千,多则上万。丈夫1995年就已下岗。家里的花销主要就靠吴凤杰每月几百块工资,常常是上月接续不了下月,经济十分拮据。那些年,吴凤杰没给自己添置过一件新衣服。到她家收水费、煤气费的工作人员得知吴凤杰是检察官时,都感到惊讶。

  “清清白白做人,扎扎实实做事,认认真真执法”,是吴凤杰一贯恪守的原则。全国模范检察官、省劳动模范、五一奖章、人民满意的政法干警、优秀青年卫士、优秀女检察官和市优秀共产党员、劳动模范、巾帼建功标兵、优秀青年之星、办案服务质量标兵;先后6次被评为市直机关优秀公务员,5次被评为市直机关优秀共产党员;荣立个人三等功2次——吴凤杰身后留下了一串闪光的足迹。

  “我愿以毕生的精力化作一粒微小的细胞,充实到党的肌体,为国家繁荣昌盛,为人民更加幸福,贡献出自己微薄的力量,尽一份责任”——路正长,吴凤杰一如既往地践行着自己写在《入党申请书》中的铮铮誓言……

  【个人微博

  新浪微博:

  http://weibo.com/u/5445362594?wvr=5&c=spr_web_sq_kings_weibo_tool1

  腾讯微博:

  http://t.qq.com/wfj365sdy

[责任编辑: 谢小燕]
相关链接:中国共产党新闻 | 全国人大 | 中央政府 | 全国政协 | 最高人民法院 检察日报|正义网|中国检察网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最高人民检察院 (100726)北京市东城区北河沿大街147号 010-65209114(查号台) 010-12309(举报电话)
未经本网书面授权,请勿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否则视为侵权。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262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