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检察院主办 检察日报社承办 | 网站地图 | 旧站回顾 | 添加收藏 | 设为首页  
 
首页
  • 机构设置
  • 权威发布
  • 检察业务
  • 队伍建设
  • 办事服务
群众最喜爱的检察官候选人
   最高人民检察院简介
   最高检领导
   院领导活动
   最高检机构
   ·内设机构
   ·直属事业单位
   ·学会、协会
   大检察官
   ·首席大检察官
   ·一级大检察官
   ·二级大检察官
   工作报告
   公  报
   法律规章
   ·司法解释
   ·规范文件
   ·内部规章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库>>2014>>首届“群众最喜爱的检察官”评选表彰活动>>群众最喜爱的检察官候选人
崔宇:“知心姐姐”的普法路
时间:2014-12-26  作者:  新闻来源:高检网  
【字号: | |
分享到:

 

[视频库视频: 崔宇]

 

 

  【个人简介

  崔宇2000年参加工作,历任山西省大同市城区检察院公诉科科员、院团委书记、党组成员、政工科长、纪检组长、“知心姐姐青年志愿者法律服务队”队长,是城区人大代表、省青联委员、省志愿者协会理事。自2000年工作以来,她参与办理各类审查起诉案件近400件,均依法做出处理,追诉漏犯7人,纠正侦查违法60余次,提前介入重大刑事案件20余件。在纪检工作的岗位,她充分履行好纪检监察职责,推动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队伍建设和自身反腐败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知心姐姐”服务队成立7年来,她带领着队员们,走进市50多所大中小学校,志愿服务50000余学生;走进30余个街道社区,开展法制宣传近100次,接受法律咨询1000余次。她在《检察日报》等刊物发表文章近100篇。她利用节假日积极参与社会捐助和公益活动,多年来担任市广播电台《法律伴你行》和交通台《一线传真》的嘉宾主持,做节目100余次。

  崔宇多次被评为区、市级检察系统先进工作者,先后被授予“第八届大同市十大杰出青年”、“大同市三八红旗手”, “大同市优秀妇女干部”、 “山西省巾帼建功标兵”、“第十届山西青年五四奖章”、 “山西省政法系统优秀党员干警”、“ 全省政法干警践行核心价值观优秀干警”、“全国百优志愿者”、“ 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个人”、“全国检察机关个人一等功”。

  【先进事迹

“知心姐姐”的普法路

——山西省大同市城区检察院纪检组组长崔宇事迹

  崔宇是谁?或许很多人不知道,但“知心姐姐”是谁?大家都知道是一名女检察官。

  在山西大同市,学校里的孩子们都很期待听“知心姐姐”讲故事,社区的老百姓也很期待向“知心姐姐”反映身边的困难……很明显“知心姐姐”比崔宇更有名气。

  崔宇是大同市城区检察院纪检组长,“知心姐姐青年志愿者法律服务队”队长。从2007年服务队成立以来,崔宇利用业余时间带队走进学校、社区和农村,将青少年犯罪预防工作和法律维权教育做到离老百姓最近的地方。

  如今,崔宇和她的法律服务队成为城区检察院“文化强检”的一个品牌,而且还是大同市精神文明建设的一块金字招牌。在这条传播正能量的志愿普法路上,崔宇因此而获得很多荣誉,有市级的“先进工作者”、“大同市三八红旗手”、 “大同市优秀妇女干部”。“大同市十大杰出青年”,省级的“山西省巾帼建功标兵”、“山西青年五四奖章”,“山西省政法系统优秀党员干警”、“全省政法干警践行核心价值观优秀干警”还有国家级的“全国百名优秀志愿者”和“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个人”,“全国检察机关个人一等功”。

  面对众多荣誉,崔宇将其视为继续前进的加油站。面对当下众多青少年法律意识的淡薄和法律知识的缺失,崔宇内心的这份职业责任感便是她最大的工作动力。出于母亲的本能和职业的敏感,她一旦遇见“捣蛋”的孩子总要“唠叨”上几句,这似乎已经成为一种习惯。

  她所做的不一定是那种轰轰烈烈的坚守公平,守望正义的大事,但是她多年来坚持从“点滴普法”做起,从刚开始“工作普法”到如今普法已经融入到她的生活中,崔宇正用实际行动感染着周围的人。在当前让法治成为全民信仰的社会追求中,崔宇自觉将“全民懂法”写入自己人生字典中,坚定地行走在这条普法路上。

  崔宇喜欢用“蒲公英”来形容自己从事的“事业”。她说,蒲公英的花语是停不了的爱,希望“知心姐姐”青年志愿者法律服务队就像一只正能量饱满的蒲公英,播撒到大同市的各个角落,播撒到最需要普法教育和维权服务的地方,而收获到的就是每一颗带着爱的种子都冒出了坚实的芽,都会成为一颗更为茁壮的蒲公英。

  因为热爱,崔宇将传递“蒲公英之爱”视为毕生为之奋斗的事业。将志愿普法服务进行到底,这是崔宇的信念,愿望就是在普法之路上让更多的人感受到“阳光检察”带来的温暖。

  “知心姐姐”的成长

  2000年,崔宇带着“一连串问号”成为大同市城区检察院的新成员。

  一位老领导鼓励她,“好好干,用女性的温柔碰撞庄严的检察事业,必将演绎出一段刚柔并济的故事。到时候你那‘一连串问号’都会一一被击破。”

  14年的检察工作走过来,崔宇从陌生到渐渐熟悉,再到“轻车熟路”。从一开始的打打文件跑跑腿儿,到八年的公诉历练,再到后来,不论是团委工作的奉献,还是政工工作的激情,直到现在纪检工作的责任和担当,崔宇总是认真做好每一件事。

  同事评价她,热情、有爱心、工作有激情,只要认准了的事情就要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做好。

  崔宇的成长离不开8年公诉的历练。8年里,她参与办理各类审查起诉案件近400件,均依法做出处理。每次办案崔宇利用女性特有的细腻之情,使案件得到了及时有效处理。

  这8年里,不仅让她对检察业务越来越熟悉,更重要的是增加了她检察工作的厚度。特别是作为未成年人办案小组成员,参与办理了多起未成年人犯罪案件,这让崔宇对青少年违法犯罪的危害性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对预防青少年犯罪工作也表现出了极大的热情。

  2007年的城区人大会上,几位与会校长代表针对“青少年犯罪问题”提出的建议引起了城区人民检察院的重视,于是“知心姐姐青年志愿者法律服务队”诞生了,时任团委书记的崔宇被推选为队长,从此,“知心姐姐”志愿服务拉开帷幕。

  几年来,崔宇和服务队的志愿者们深入市内大中小学校,通过举办法律讲座、开展法律知识问卷调查、赠送法律书籍等形式,向青少年传递法律知识,为学生及家长们作未成年人保护法专题讲座,让法律服务走进家庭。

  如今,崔宇作为纪检组长,积极履行好协助党委加强党风建设和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的职责,切实发挥党内监督专门机关的职能作用。注重探索建立健全廉政风险防控体系,进一步查找廉政风险点,细化岗位职权目录,规范权力运行流程图,健全完善风险防范措施。注重构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进一步健全责任分解和检查考核机制,从教育、制度、监督、改革等方面更加有效地预防腐败。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着力构建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切实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不断推进反腐倡廉建设深入发展。

  普法之路“听上去很美,做起来很难”

  服务队成立后的第一次法律宣传,就让崔宇感觉到“看似简单,做起来并不容易”。

  那是在城区第十三小学做法律宣传,学校领导和老师都很支持,但是学生家长确觉得这样会耽误文化课。这让 “知心姐姐”服务队的队员们很受打击。

  之后的几次法律宣传中,“知心姐姐”服务队的队员们带着满腔的热忱走进中小学校开展普法教育活动,渴望帮助孩子们健康成长,确遇到了校方应付走过场的情况,老师们甚至觉得正常的课程还没上好学什么法律。

  服务队刚起步,普法之路就遇到了“听上去很美,做起来很难”的尴尬。

  “万事开头难,大家不要着急,只要我们一步步去做,总会有好的结果。”此时,作为服务队的队长,崔宇鼓励大家。

  很快,在城区第47小学的一次志愿普法中,服务队很受鼓舞。

  那是寒假开学的第一天,当她们来到学校后,一位年过七旬的义务法制辅导员张振昌老人退休后长年累月坚持义务普法。与这位老人简单的交流过后,老人讲述他对普法最简单的认识,同时鼓励大家继续坚持做,这也成为服务队的最大动力。意外的是这一次的普法宣传就很顺利也很成功。

  “每一次志愿服务都不是一次简单的法律宣讲和灌输。我们的形式也许不够多样,但我们追求的是要有实实在在的效果。”服务队的态度也随着他们对志愿普法的认识而发生着改变。

  为了更好的贴近孩子们的生活,崔宇选修了心理学,她说,不能满足于去讲一堂课或做一次报告,而是考虑有多少学生从头至尾在听,能起到多大的收益,中间有几次沉默,有几次鼓掌,孩子们的兴趣点在哪里?如何与他们良好的互动?每去一所学校前,崔宇都会详细地与校方沟通,包括了解清楚听讲座同学的范围、人数和年龄,以便提前做足功课。

  从主动寻求开展青少年犯罪预防教育活动,到很多学校主动前来邀请服务队给学生讲课,这就是大家对服务队的努力给予最大的肯定和鼓励,同时也是大家法制观念的提升。

  七年间,她们的脚步遍及大同市50多所大中小学校,志愿服务学生50000余人。40余个街道社区,开展法制宣传近100次,接受群众法律咨询1000余次……

  普法除了法还有情

  随着这支法律服务队在大同市影响力的提升,崔宇也被邀成为大同人民广播电台《法律伴你行》和交通台《一线传真》的嘉宾主持。

  几年来,她放弃双休、节假日,通过广播给更多的人普法。“虽然在广播电台做节目,很辛苦、很耗时,但却架起了检察官与人民群众的连心桥,我喜欢这种感觉。”

  借助这个平台,崔宇开始了更大范围的宣讲和法律咨询服务。她在《农民工的春天》栏目中以她特有的方式帮助无助的农民工兄弟找到了诉求道路。从“广播”回到现实,崔宇通过法律渠道解决农民工诉求20余起,帮助10余名农民工讨回了薪水。此外,三八妇女节在广播中跟广大妇女聊维权问题,六一儿童节聊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话题。

  崔宇就是这样,她会抓住一切机会,用自己微薄的力量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

  今年的三八妇女节,崔宇参加了大同一中初二年级的一堂“我爱妈妈,妈妈爱我”的主题班会。班会上,崔宇让孩子们对母爱有了新的认识,从“不理解”到“理解”体谅妈妈的辛苦。还从家长的角度,告诉各位妈妈如何避免孩子心中很多个“小怨恨”和“小不理解”集聚成一起病态,如何通过正确的“发泄”和“倾诉”解决孩子“跟熟悉人没话说,跟陌生人说心里话”的尴尬,有效地增进家长和孩子之间的信任和沟通。

  班会以孩子给妈妈送花落下帷幕,这是崔宇和老师们精心策划的,之后又给孩子布置作业“给妈妈写一封信”,她正是以这样的“以情普法”让大家感受到简单而平常的普法之路充满着温暖的味道。

  随着普法的进一步深化,社会各界都认识到了普法的重要性,针对现在未成年人犯罪呈现出“团伙性”作案的特点,崔宇尝试着在大同一中初中部每个班设立“法律小卫士”,从正面引导同学们“集体式共同进步”。目前,无论是学校还是孩子以及家长,都很配合和支持。

  “普法靠一己之力是不够的,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资源,努力让我们的‘点滴普法’发展到全民普法。”崔宇的想法正在慢慢随着自己的实践得到体现。

  普法融入生活点滴中

  为了让普法教育达到更好的效果,崔宇利用业余时间与学生们用心互动,了解不同年龄段学生内心深处的所需所想,在她QQ好友里有很多叫不上名字的孩子,都称呼她“知心姐姐”,QQ空间里满是正能量,她还会在空间里发表普法日志。

  生活和工作中,遇到“捣蛋”的孩子,崔宇总会唠叨上几句,遇到有困难需要帮助的孩子,她总是耐心地愿意去付出,这已经成为一种习惯。

  在一个下午,崔宇正在理发,听到一对母女的对话,凭着这种职业敏感以及普法的习惯,崔宇认识这位让母亲头痛的女孩。简单的沟通之后,崔宇吃透了这位女孩的问题,于是有了一个约定,互相有一本“知心姐姐日记”,女孩如果有什么问题可以通过写日记的方式向崔宇交流,每周两个人见一次面,互相交流日记本。通过这样的方式,崔宇将这位女孩从那种每天恍惚的状态下,“纠正”成一位立志要考重点高中的女孩。

  这位女孩的妈妈说,“崔宇真是个好人,要是早点遇见她就好了,至从认识她后我孩子整个人的精神状态变了,变懂事了,成绩也慢慢提高了。一个人做一件事情坚持下来就很难了,更何况是对一个陌生人。”

  崔宇在一次办案中结实了大同市广灵县一位孩子,灵川自幼失去双亲,跟着爷爷奶奶生活,于是崔宇以一种独特的方式开始资助。五年来,每年会去三次,带上米面油和衣物,今年6月份,是孩子的十二岁生日,崔宇带着自己的妈妈和儿子来到这位孩子的家中,坐在农家小院里为资助孩子唱起生日歌和吹起蜡烛。她正是用一种母爱般的关怀将温暖传递给这位孩子。

  帮助社区构建“法治社区”

  今年,山西省政法系统开展“一村(社区)一警”活动,山西省人民检察院开展“阳光检察”活动中,大同市城区惠民里社区成为崔宇的“联系点”。

  惠民里社区,是大同市第一个拆迁安置社区。由于闲杂人员多,社会矛盾冲突多,导致社区并不好管理。居民多次反映,并没有多大的好转。

  “一社区一警”活动刚开始时,崔宇怀着为老百姓实实在在做点事的态度,跟大家座谈详细了解情况。

  没有想到的是,还没怎么开口,就被社区居民武和打断,“大领导都解决不了的问题,你一个小丫头片子能解决什么,快别浪费时间了。”

  崔宇感觉到了这个社区工作的难度。当地居民称,这是一个“多事”的社区。崔宇坚持从倾听“小诉求”、整改“小隐患”、化解“小问题”入手,着力为社区居民办实事、解难事。回来后将相关情况及时向检察长汇报,院党组高度重视。

  社区居民反映小区管理跟不上,卫生条件差,他们就积极与房管部门沟通,为小区调整了物业公司、改善了小区环境,并督促小区保安加强了治安巡逻;社区居民反映小区绿化很不好,缺少健身设备,她就主动与园林部门联系,为该小区增添了绿化面积,栽种了各种绿植,并与有关部门协商为小区配置了20套健身器械,160多个垃圾桶。此外,化解邻里纠纷、开展法律宣传、帮扶困难群众……

  在城区人民检察院相关领导的悉心协调下,崔宇和队员们一点一滴的努力下,惠民里社区正在发生着老百姓期待的变化,而且一天比一天好。现在社区居民有了共同的意识:这是我们的家。

  面对现在的改变,社区居民说,“闹事得有个由头呢,现在都好了,都走向正规了,拿什么闹事呀?”我们也不愿意看到我们社区的人被拷着手铐带走,希望你们把问题消灭在萌芽中,把他们从犯罪的边缘“拉回来”。

  崔宇以“今天你说买个凳子,我先把凳子买了再说明天买桌子的事”这样的态度,脚踏实地的一点问题一点问题的解决。从社区居民打断说话“你一个小丫头片子能干啥”到现在“你是个能办事的检察官,我跟你提”,崔宇正用实际行动,真作为实干劲,对失去的公信力完成一次救赎。

  【个人微博

  新浪微博:

  http://weibo.com/u/5448959140

[责任编辑: 谢小燕]
相关链接:中国共产党新闻 | 全国人大 | 中央政府 | 全国政协 | 最高人民法院 检察日报|正义网|中国检察网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最高人民检察院 (100726)北京市东城区北河沿大街147号 010-65209114(查号台) 010-12309(举报电话)
未经本网书面授权,请勿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否则视为侵权。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262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