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检察院主办 检察日报社承办 | 网站地图 | 旧站回顾 | 添加收藏 | 设为首页  
 
首页
  • 机构设置
  • 权威发布
  • 检察业务
  • 队伍建设
  • 办事服务
聚焦区
   最高人民检察院简介
   最高检领导
   院领导活动
   最高检机构
   ·内设机构
   ·直属事业单位
   ·学会、协会
   大检察官
   ·首席大检察官
   ·一级大检察官
   ·二级大检察官
   工作报告
   公  报
   法律规章
   ·司法解释
   ·规范文件
   ·内部规章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库>>2014>>首届“群众最喜爱的检察官”评选表彰活动>>聚焦区
丁殿勤:突破贪腐案件的“指挥官”
时间:2015-04-07  作者:史绍丹  新闻来源:检察日报  
【字号: | |
分享到:

  重大案件亲自靠前指挥,疑难复杂案件亲自坐镇办理,缠诉缠访对象亲自接访说理,重点案件亲自全程督办,这“四个亲自”,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昌吉州检察院副检察长丁殿勤坚守的工作原则。每当案件上马时,他的办公室都彻夜通明,被同事们称为“点将台”。

  从检33年,丁殿勤在反贪一线工作近20年,直接查办与指挥查办的案件数百起。但是,多年的超负荷工作使他积劳成疾,不幸患上了胰腺癌。丁殿勤的事迹感动了成千上万的群众,他高票当选为“守望正义——群众最喜爱的检察官”。

  腐败分子畏惧的检察官

  2014年初,昌吉州检察院开展查办水利系统职务犯罪案件专项行动,办案规模、涉案金额、地区跨度均为历年之最,案情涉及昌吉、阿勒泰、吐鲁番等多地。

  在丁殿勤的指挥调度下,全州两级检察机关60余名干警组成10余个办案组,集中攻坚了两个多月。其间,随着各方资料的汇集,信息的聚拢,各种方案和指令从“点将台”发出:阿勒泰正处级干部王某涉嫌受贿案顺利攻破,吐鲁番正处级干部曹某到案不到12小时就交代了多次收受贿赂的犯罪事实。最终,水利系统窝案串案被查处,数名县处级干部落马,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500余万元。

  多年来,丁殿勤不畏压力,依法查办了榆泉酒厂王某贪污124万元大案以及交通、水利、医疗卫生系统等一批大案、要案,在全疆乃至全国引起了较大反响。

  特别是2011年以来,丁殿勤不断总结经验,探索形成了“上下一体、指挥有力、信息畅通、协调高效”的侦查一体化工作机制,以开展专项行动为载体,挖窝案查串案。截至目前,在丁殿勤的带动和指挥下,昌吉州检察机关共立案查办各类贪污贿赂犯罪案件288件301人,其中,大案121件,要案15件,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2664万余元。

  同事们的主心骨

  丁殿勤对自己的要求近乎苛刻,要求干警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

  带队伍,他严格管理,健全制度,严把案件质量关、廉洁关和安全关。在他的带动下,昌吉州检察院连续多年未发生任何安全事故,没有一名干警因违法违纪被追究责任。

  由于丁殿勤全面娴熟地掌握了各项检察业务,既能“解剖麻雀”,又能“十指弹琴”,不知不觉间,他已成为队伍中的主心骨和强心剂,成为案件突破的“指挥官”。

  在查处水利系统专案中,案情曲折反复,丁殿勤组织工作人员将所有线索和案件绘制成图,前因后果一目了然。在分管监所检察工作期间,得知派驻昌吉监狱检察室达标验收可能存在问题后,丁殿勤要求监所检察部门立查立改,并先后多次与昌吉监狱协调,强化硬件建设,最终顺利通过自治区二级规范化检察室达标验收。

  多年的超负荷工作和不规律饮食,使丁殿勤患上了肩周炎、胰腺炎等疾病,严重时疼痛难忍、彻夜难眠,但他依然坚守岗位,只要案件还在办,“点将台”就不会缺少主帅。辛勤的付出换来优异的成绩,而他的身体每况愈下,最终被确诊为胰腺癌。

  群众的贴心人

  在老百姓心中,丁殿勤是一个好人。

  从检多年,丁殿勤始终将与群众息息相关的事当作自己的事。在查办职务犯罪过程中,他调整工作重点,集中力量查办发生在群众身边、侵害群众利益的案件,先后开展了查办医疗卫生领域、工程建设领域以及粮食补贴、家电下乡补贴、农机补贴等涉农领域职务犯罪专项活动。三年来,该州检察机关共立案查处水利系统案件53件55人,家电下乡补贴案件81件85人,政策性农业保险领域14件15人,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1500余万元。

  2014年,在办理王某因人身损害纠纷不服法院生效判决申诉一案时,他安排专人复查案件,了解到王某生活极其困难后,积极与州政法委等相关部门沟通协调,最终为王某争取到司法救助金6万余元,解决了申诉人的实际困难。

  “足寒伤心,民寒伤国”是丁殿勤最喜欢的一句话。他不讲空话,多办实事,用真诚赢得了当事人的理解和信任。

[责任编辑: 佟海晴]
·群众最喜爱的检察官陈永洁:在“生命禁区”守望正义
·群众最喜爱的检察官童勤:来访群众称她“邻家童姐”
·群众最喜爱的检察官程然:把工作做得让人口服心更服
·群众最喜爱的陈运周:不惧威胁秉公办案
相关链接:中国共产党新闻 | 全国人大 | 中央政府 | 全国政协 | 最高人民法院 检察日报|正义网|中国检察网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最高人民检察院 (100726)北京市东城区北河沿大街147号 010-65209114(查号台) 010-12309(举报电话)
未经本网书面授权,请勿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否则视为侵权。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262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