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检察院主办 检察日报社承办 | 网站地图 | 旧站回顾 | 添加收藏 | 设为首页  
 
首页
  • 机构设置
  • 权威发布
  • 检察业务
  • 队伍建设
  • 办事服务
聚焦区
   最高人民检察院简介
   最高检领导
   院领导活动
   最高检机构
   ·内设机构
   ·直属事业单位
   ·学会、协会
   大检察官
   ·首席大检察官
   ·一级大检察官
   ·二级大检察官
   工作报告
   公  报
   法律规章
   ·司法解释
   ·规范文件
   ·内部规章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库>>2014>>首届“群众最喜爱的检察官”评选表彰活动>>聚焦区
首届“守望正义——群众最喜爱的检察官”表彰会议侧记
时间:2015-02-15  作者:王治国 徐盈雁  新闻来源:检察日报  
【字号: | |
分享到:

把公平铭刻进灵魂

把正义熔化进血液

全国检察机关首届“守望正义——群众最喜爱的检察官”表彰会议侧记 

  本报北京2月13日电“我宣布,荣获首届‘守望正义——群众最喜爱的检察官’荣誉称号的是:河北省保定市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彭少勇,江苏省滨海县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兼反贪污贿赂局局长刘文胜……”随着中央电视台台长胡占凡专业清亮的嗓音,评比结果新鲜出炉,10名新当选的“群众最喜爱的检察官”列队走上主席台,从共和国首席大检察官、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等领导手中领受奖杯和荣誉证书,现场响起热烈掌声。

  2月13日上午,全国检察机关首届“守望正义——群众最喜爱的检察官”表彰会议在最高检举行,10名“群众最喜爱的检察官”集中亮相。评选活动由最高检和中央电视台主办,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等17家新闻媒体协办。

  守望正义,是党中央和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根本要求。

  在下午的集体采访活动中,记者从这些“群众最喜爱的检察官”的身上,看到了一个个正能量的故事,感受到了一份份正义的厚重力量。

  他们不愧为正义的守望者:

  河北省保定市检察院副检察长彭少勇,面对各种压力,坚持“只服从法律和事实,坚决排除非法证据”,对被当作犯罪嫌疑人的报案人坚决不予批准逮捕,防止了类似18年前“呼格案”的再现。

  湖南省新田县检察院副检察长陈运周(已故)在办理时任湖南省政府副秘书长受贿案时,有人公然提出要花钱砍他的手,买他的眼,甚至扬言要索取他儿子的性命。面对威胁,陈运周依旧坚持秉公执法,坚守正义。

  作为一名法医,福建省漳州市检察院检察员刘龙清坚持“一刀一笔写公正”,文证审查和出具司法鉴定1.2万余件,发现并纠正了369件错误鉴定意见,被当地群众誉为“当代宋慈”。

  10名“群众最喜爱的检察官”,无一不把公平正义作为崇高的价值追求,始终用自己的满腔热血乃至性命守护正义。

  他们是群众选出来的“最喜爱的检察官”:

  评选活动自2014年12月5日启动以来,历时2个多月。18家新闻媒体全程参与评选活动的启动仪式、集中宣传、网络投票、定评会评审等各个环节的工作,坚持评选过程公平、公正、公开。

  评选活动突出人民主体地位,坚持以群众满意为标准。在网络“海选”阶段,由各省级检察院、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检察院、军事检察院自下而上逐级评选产生的33名候选人的先进事迹,均在最高检官网和协助推介网站对外公布,请广大群众自己选出最喜爱的检察官。

  在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广大群众的热情参与下,15名候选人进入定评环节,最终由评审委员会差额评选并公示选出10名“群众最喜爱的检察官”。评审委员会由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最高检特约检察员、专家咨询委员、人民监督员、主办和协办媒体负责人和最高检领导及有关部门负责人等组成。

  4600多万群众参与投票,网络投票、专网点击率达1.5亿人次。这组数据是对“群众最喜爱的检察官”这一称呼的最有力的支持。

  受人之信任,忠人以事业。“作为服务群众、守望正义的一线检察人员,我们深感肩负的责任之重大,任务之艰巨,使命之光荣。”在表彰会上,彭少勇代表获奖人员向全体检察人员发出倡议书,提议做到讲政治,始终做到心中有党;固宗旨,始终做到心中有民;守正义,始终做到心中有法;敢担当,始终做到心中有责;存敬畏,始终做到心中有戒。

  榜样是一面镜子,更是一面旗帜。

  最高检作出《关于向首届“守望正义——群众最喜爱的检察官”学习的决定》,号召全体检察人员向“群众最喜爱的检察官”学习,赞誉他们是新时期人民检察官模范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优秀代表,是秉公用权、为民司法的典范,是恪尽职守、勤勉奉献的楷模,是清正廉洁、严于自律的榜样。

  三羊开泰春潮涌,百花绽放事业兴。带着组织和群众的殷殷期望,“群众最喜爱的检察官”将回到自己的工作岗位,把公平铭刻进灵魂,把正义熔化进血液,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新的伟大实践中谱写新的篇章。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拟授予“守望正义——群众最喜爱的检察官”荣誉称号人员的公示
·群众最喜爱的检察官候选人事迹摘要(一)
·网民可“网选”最喜爱检察官
·首届“守望正义——群众最喜爱的检察官”评选活动启动
相关链接:中国共产党新闻 | 全国人大 | 中央政府 | 全国政协 | 最高人民法院 检察日报|正义网|中国检察网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最高人民检察院 (100726)北京市东城区北河沿大街147号 010-65209114(查号台) 010-12309(举报电话)
未经本网书面授权,请勿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否则视为侵权。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26262号